精准施策破难题 攻坚拔寨促增收

发布时间:2018-01-12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精准施策破难题  攻坚拔寨促增收

区政协农科委  郭秀妍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并将实施振兴乡村战略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新时期党的两大中心工作。北京市虽然没有国家扶贫任务,但低收入群体仍是统筹城乡的短板。在新形势下、新要求下,做好低收入村发展,低收入户增收,全力完成增收任务,重中之重就是要落实好精准施策,实现精准增收。

低收入增收工作,事关全区发展大局,事关低收入群众的民生福祉,备受领导和社会的关注。我区对此项重视程度高、工作举措实、政策落实快,在精准识别、组织协调、统筹资金等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低收入农户增收和低收入村发展工作总体推进有效。但是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是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思想认识不齐。我区部分基层村干部政治站位不高,对低收入农户增收和低收入村发展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够,没有站在首都工作应有的政治高度上,树立应有的政治责任、使命感和紧迫感。有的低收入群众将“低收入”作为一种身份象征,甚至是荣誉象征,“等靠要”思想严重。

二是低收入认定标准还需进一步细化。我区现有的低收入户中,老年户占比较大,且其缺乏劳动力,收入来源单一。在精准识别中,对单独老年户的识别工作考虑不周全,未将老年户家庭子女赡养情况考虑进去。比如,有的老年户家庭子女是公职人员、国企职工、私人企业主,应该全面考虑老年户家庭总体情况。

三是产业项目推进缓慢,资金利用率不高。我区对产业帮扶项目的确定比较慎重,怕项目选择不精准,资金利用不好,出现偏差,研究多,会议多,确定的结果较慢,致使政策的“及时雨”作用发挥的不太及时。

因此,如何化解各类问题,加快低收入群众增收速度,显得尤为迫切而重要,特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要在自身动力上精准发力。贫困是物质的贫乏,除却环境因素外,归根结底是知识与技能的贫乏,信心与斗志的缺乏。“富口袋”先“富脑袋”,只有发动低收入群体的主观能动性,变“要我增收”为“我要增收”,树立增收信心,才能激发增收的决心和斗志,才能从根子上实现增收。强化基层党组织的自身发展能力,抓好村级“两委”班子建设,注重发挥第一书记的引领带动作用,主动对接帮扶单位、帮扶企业,加强联系,把外部支持与自身努力结合起来,不断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用自己的双手建设美好家园。

二是要围绕“新思维、新理念、新模式”,大力实施产业帮扶。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引擎”,是推进脱低攻坚最根本的途径、最管用的办法。有了产业就能拉动就业,低收入群体也就有了“造血功能”,有了可持续发展的强劲动能。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积极推进我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发展节水农业、籽种产业、中草药种植加工业等高附加值农业,推进一批独具本土特色和文化的休闲农业综合体。提档升级乡村旅游。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依托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生态观光游、民俗风情游、康养度假游,打造一批特色旅游示范村。大力支持众创空间发展。对低收入村中有产权合法商务楼宇、生产厂房、空闲民宅,积极对接高端项目资源,盘活农村闲置资产,带动区域产业发展。建立扶贫助残基地。充分考虑各乡镇的地域特点和产业规划,与龙头企业广泛合作,建设一批项目可靠、产业可持续、适合残疾人从事的扶贫助残基地。

三是要围绕“保基本、全覆盖、可持续”,大力实施民生帮扶。要完善医疗救助机制,提高医疗救助扶持水平。加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大病保险制度对低收入人口的政策倾斜力度,使低收入人口大病医治得到有效保障,降低实际费用支出。探索建立大病补充商业保险。参合低收入户经医保报销后,由保险公司负责对超出部分按照一定比例再次给予大病补充保险补偿。加大低收入残疾人生活保障力度。对符合生活补助、助残券、护理补贴政策标准的残疾人按时发放各种补贴资金,保障残疾人的基本生活。统筹各类资源,进一步促进残疾人就业工作。鼓励用人单位将更多的适合残疾人的工作岗位给予预留,并积极招用残疾人。完善教育帮扶机制,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按照重点扶持、优先发展、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探索建立从学前教育至就业“一条龙”全程帮扶机制,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确保2020年低收入学生家庭通过发展教育实现稳定脱低。同时,大力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和托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

四是要围绕“大统筹、大整合、大倾斜”,大力实施合力帮扶。推进精准帮扶,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统筹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的强大合力,着力构建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社会帮扶参与机制,动员和鼓励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帮扶工作,营造扶贫助困、乐善好施的浓厚氛围。全面梳理整合各领域相关政策,根据低收入群体的情况集成使用、统筹发力,坚决避免出现“撒芝麻盐”的现象,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推进制度创新,切实把能用的办法用尽、把能用的政策用足,同时做好与统计部门的沟通,将各类政策情况,具体政策帮扶资金到人情况精准反映出来。注重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教育引导低收入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克服“等、靠、要”等依赖心理,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意识,促使其自我激励、自我发展,进而形成政府帮扶、社会帮扶与个人努力共同作用的强大合力。

五是要在重点人群上分类施策。攻坚拔寨,切实瞄准最困难区域,确保最需要帮扶的人群得到优先扶持,使帮扶措施真正体现“雪中送炭”,避免“锦上添花”。从全区来看,低收入人群中,因病、因残占比达到了68%,这部分人大多没有劳动力,多数患慢性病还伴有残疾,实现增收存在一定困难。建议将此类人群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对有劳动力的,有转移就业意愿的,通过就业技能培训,推荐就业岗位、促进企业对接就业,优先安排公益性岗位就业等,促进低收入农户就业增收。在保障体系上,对符合条件的低保户应保尽保,制定符合低收入残疾户的帮扶政策,提高帮扶力度,帮助就业增收。

六是稳步推进山区搬迁帮扶。针对“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地区,加快实施山区搬迁工程,确保到2020年符合搬迁标准、有意愿搬迁、搬迁条件成熟的低收入村、低收入农户全部完成搬迁。并坚持安居与发展并重,多方整合资源,大力集成各类涉农政策、资金和社会帮扶资源,着力培育和发展后续产业,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到2020年能否如期脱低,关键在于精准,坚持精准施策、精准脱低,找准好路子,汇聚金点子,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合力攻坚,“一张蓝图绘到底”,让低收入农户真正过上好日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