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精尖现代农业产业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19-01-04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打造高精尖现代农业产业的几点思考

区政协农科委 中粮置地总经理助理  北京公司总经理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大家好!下面,我结合中粮生态谷发展与实践,就打造高精尖现代农业产业,谈一些自己的理解。

第一,坚持生态优先。在乡村振兴战略下,休闲农业发展站上风口,休闲农庄、田园综合体等发展迅速。预计到2020年,休闲农业年旅游人次将达到18亿人次、年产值超过7000亿元的市场份额。广阔的前景之行,开发商扎堆涌入,田园综合体模式被定义成“农业+文旅+地产”,而休闲农业是生活、生态、生产“三生”于一体的新型产业,实践表明,做得好的休闲农场都是先生态、后生产、再生活。基于此,田园综合体的建设,农业与文旅的发展必须先于其他产业之前。农业基底的建设、文旅内容的添色,对于远郊片区的发展才具有真正意义的拉动性。开发田园综合体需要结合区域自然条件、经济条件、社会条件,充分考虑到文化、产业等特色,从规划设计到建设管理上做到特色鲜明,各美其美,防止一个模式、一张面孔到底。

第二,坚持规划先行。由于田园市镇属于开拓性项目,必须重视土地利用规划的引导和管控作用,科学划定发展边界,控制建设规模,优化空间布局。在实践中,我们也遇到了初期规划设计有欠缺、土地指标欠合理,导致运营成本高、公共设施用地不全面,现金流难以快速回正的问题。农业项目需要较长的培育周期,因此需要增添一些轻资产、周转快的内容,让现金快速回流。

今年,通过新一轮规划和内容再造,开辟了以“吃住游购娱+自然教育”为产品框架的休闲农业项目,通过科技农业的参观、展示、生产,休闲农业的深度体验,中粮智慧农场修复了部分经营缺口,获得了C端市场的认知与认可,使项目有了更市场化、更良性的发展。为此,我们建议在减量发展大背景下,通过盘活农村存量用地和城镇原有建设存量用地,解决特色产业项目空间不足、计划不够、项目落地难问题。

第三,坚持重度运营。结合中粮在商业、地产领域的成长经验,运营管理与物业管理等价值链后端才是促进项目价值及片区价值的成长关键。在中粮生态谷的健康产业板块中,我们通过科技、双创、产能、资本、政策的五大赋能,与企业、政府、产业园和科研机构共建中粮大健康生态体系,并实现与近30家大健康产业龙头企业达成产业联盟的深度合作,通过深入的产业服务与配套服务,对区域引入高端人才、高端要素形成拉动。在整体区域的大流量导入上,我们也试图通过休闲农业+独有性内容的方式,实现辐射中产家庭的强吸引力。今年,中粮智慧农场打造的“闲野嘉年华”活动IP,创下了农业旅游板块自开园以来的最高客流与最高销售纪录。

对此,我们建议在项目模式步入成熟期后,自我孵化产品、活动类IP,以轻资产的独有性内容制造项目记忆点,积累品牌价值与品牌资产。要加大媒体宣传,有节奏、精准广域并施的传播策划对于远郊项目的导流至关重要。通过政府采购服务,加大对创新性自主IP孵化的投入,实现政府与企业强强联合、共同拉动区域独有性品牌资产的建设与运营。

第四,坚持高品质配套。在新型城镇化构架下,田园综合体实际上是由景观吸引核、休闲聚集区、农业生产区、居住发展带、社区配套网五个部分构成。美国Fresno农业旅游区,采用资源导向型的片区发展模式,经营架构为“综合服务镇+农业特色镇+主题游线”。综合服务镇交通区位优势突出,商业配套完善;农业特色镇打造优势农业的规模化种植平台,产旅销相互促进;重要景点类型全面,功能各有侧重。

产业强者重在生产销售,交通优者重在综合服务,生态佳者重在度假。同时,项目要把握重点人群需求,做足体验性。针对青少年家庭市场做足农业体验;针对会议人群,做强硬件设施与配套娱乐等;另外,通过丰富的节庆活动提升品牌影响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