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完善房山区城乡精细化管理体系

发布时间:2019-01-04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进一步完善房山区城乡精细化管理体系

区民盟副主委 赵庶吏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近年来,我区在城市管理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优化、城乡面貌显著变化。特别是房山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的成立,整合了管理与执法资源,实现了数字化、网格化的融合指挥,在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中,解决了一大批城乡环境顽瘴痼疾,推动了我区城市管理正式迈入智慧时代。但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要求,我们在城乡精细化管理方面还有很多需要提升的地方。为此,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强化党建引领,落实“街乡吹哨、部门报到

党建引领是有效破解条块协同难题,实现城乡精细化管理的关键所在。要充分发挥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统一平台的承载功能,进一步以街乡为主体,以区域化党建为抓手,落实属地责任,完善区、街乡、村社区三级党建平台,切实解决城乡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区级层面要建立全区统一的综合执法会商平台和指挥调度平台;街道乡镇层面要建立实体化的综合执法平台和综合处置平台,以综合执法平台整合辖区内城管执法、食药、公安、消防、工商等执法资源,以综合处置平台整合各街乡业务科室、环卫和水电气暖、物业、志愿者、社区服务等处置力量。

第二,完善体制机制,推进立体统筹高位协调

城市管理涉及方方面面的综合协调,当前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已有8个区直部门进驻,组建的区级综合执法会商平台已初见成效。但要建设“横到边、纵到底、无死角、全环节”国内领先的城市管理指挥体系,实现“一网统筹、两级指挥、街乡主体、部门指导、中心考核”的蓝图,就要打破体制机制藩篱,强化立体统筹,推进高位协调,建议将指挥中心定位为全区城乡管理的最高议事协调机构,定期研究城市管理的重大事项。各职能部门要牢固树立精细化管理理念,确权定责,形成“分工明确、权责统一、各尽其责、密切配合”的大城管大治理格局。要积极引导和鼓励各方社会力量自觉加入到城市管理的工作中,营造精治共治法治的良好格局。

 第三,分类精治,建构城乡均等化管理体系

将城市管理向街巷延伸、向农村延伸,是区城市管理指挥体系的重要目标。要结合行政区划和城乡差异化程度,持续优化和完善全区网格划分,深化分类精治。要在已建立起的城市管理指挥体系中不断完善城乡均等化、精细化水平,细化管理服务对象。要以一网统筹,实现对市容环境、生态环境、设施环境、秩序环境、生活环境、市场环境、安全环境等七大类问题的全面承载,为开展精治提供基础数据和管理台账。

第四,维护规划权威,管理前置实现规划建设协同

建议规划建设要有城市管理部门的参与,实现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协同,真正做到建管并重,在规划建设管理全程中让精细化管理切实落地。制定完整点亮规划设计方案,按照总体规划、分区实施、突出重点、着力提升的原则,将道路点亮、楼体点亮、景观点亮融合提升。建立网络化管理的考核评价体系和精细化管理标准体系,量化考核指标和管理标准,定期公布考评结果,接受全面监督,促使各部门各单位主动谋划,协同共治。

第五,重视队伍建设,培养高水平城市管理人才

城市管理难题的破解,需要有高水平、高素质、专业化的管理队伍。管理精细化涉及管理理念、手段、方法的大变革,必须高度重视和强化城市管理专业队伍建设,加快培育和造就一批高水平高层次的城市管理人才,从根本上为城乡精细化管理提供强大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第六,坚持改革创新,打造房山亮点

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的设立,本身就是改革创新的产物。建议区委区政府充分把握国家实施大数据战略建设数字中国等时代重大机遇,始终坚定乘势而上、改革创新的信心和决心,持续推动城市治理新体制新机制改革,积极构建良性城市治理格局,不断给改革的推动者和践行者鼓气撑腰,就一定能够打造房山亮点、贡献房山智慧、形成房山经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