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构建高精尖创新产业带

发布时间:2019-01-04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构建高精尖创新产业带

九三学社房山区工委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在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房山被赋予“三区一节点”的功能定位。同时也是首都面向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门户,是承接中心城区适宜功能和人口疏解的重点地区,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区域。

一方面,在环渤海“世界级城市群”中,房山的发展面临着重要机遇。在创新全球化趋势加剧的今天,世界性的科技创新中心已突破了某个科技园区或某座城市的地理界限,更多地体现为一个“大区域”概念,通常是以一个或几个创新型城市为核心,与周边一些开放度高、有产业配套和技术吸纳能力、创新要素和产出密集的城市群组成。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个战略目标是发挥北京的辐射带动作用,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这一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对房山来说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房山对内可以承接市区高端要素,对外辐射拉动周边河北地区发展,构建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发挥“内承外联”桥头堡作用。还为房山全方位对接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支持中关村科技创新资源有序转移、共享聚集,推动部分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合作,提供了更多的机遇。

另一方面,北京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凸显房山战略支撑点的重要区位作用。 房山是首都面向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门户,是北京市参与雄安新区建设的主要区域,起到辐射带动京津冀产业梯度转移和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在雄安新区和京保石发展轴之间,建设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形成产业资源转移和扩散节点,推动优势产业链、价值链沿轴向集聚,这凸显了房山作为战略支撑点的重要性。

对此,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按照国家建设雄安新区和北京市发展丽泽金融商务区的规划安排,立足房山区的资源优势,建议以房山为中心,向西南部和东部延伸,以“数据资产”为要素,金融科技创新为抓手,研究制定房山区产业发展“三步走战略”。逐步规划建设聚焦金融、科技、数据、商务服务等创新发展的高端创新产业带。主动带动高精尖产业发展,明确创新产业带作为区政府工作战略方向。

第一步,对接中关村资源打造南部科技创新城。深度对接中关村创新资源,加快自身转型发展,将创新城建设与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要求紧密结合,承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快培育提升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推动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将创新城打造成为创新资源要素集聚、产业特色鲜明、空间集约高效、创新创业活跃的现代化科技新城,在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格局中占据重要位置。

第二歩,对接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打造金融科技产业

一是建议对中小型金融机构投入政府专项技改资金,鼓励利用人工智能实施普惠金融。通过大规模算力共享和人工智能自身风险监管,降低不良贷款率,增强普惠金融长期发展的可持续性,有效提升金融机构的内生动力。降低金融服务成本,帮助普惠金融吸引到更多的金融机构。促进各种类型金融机构发展,壮大金融科技产业。

二是建议区政府每年定期召开金融科技主题论坛,并形成品牌。重点研讨金融科技发展战略与态势,政策与实务,打响房山定位金融科技的知名度。

三是建议房山优先解决金融科技人员子女的教育等问题,增加房山金融科技企业驻区发展的吸引力。

第三步,对接雄安新区打造数据资源产业高地

一是建议房山区政府整合金融、医疗等相关数据资源,为金融科技企业的发展提供数据生产资料,为房山发展数据资源产业奠定基础。

二是建议区政府重点解读雄安新区政策并转化为金融企业可操作的产业指引,帮助金融科技企业入驻房山后寻找增长机遇点。

三是将数字资产的创造、积累、运营和分享,作为房山发展三个高精尖产业,并以这三个产业为龙头,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同时,也是带动创新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的核心要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