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提升水环境质量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1-04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对提升水环境质量的建议  

房山区致公党 区司法局副局长 王媛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房山区境内主要河流有17条。近年来,我区通过强化部门联动,加强环境监察执法,整治工业企业等举措,全面推进中小河道治理,地表水环境质量恶化的趋势得到明显遏制,地表水及出境断面水质进一步改善,全区8段黑臭水体得到治理。但由于历史欠账太多等原因,全区地表水断面水质依然存在着间歇性不达标的问题。持续性保持良好水环境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对此,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开源节流,让水系连通起来。围绕“洁净龙乡,水润雄安”中长期目标,尽快运行南水北调良乡水厂,启动丁家洼水厂,作为全区饮用水源,张坊水源作为应急水源和环境水源补充大石河流域及我区主干河道。由于大石河祖村断面,房山代表北京市参加国家水质断面考核任务,目前大石河水体达标仍有难点,建议先期通过引拒济燕管线把拒马河水引入大石河流域进行生态补水和修复,实现房山区的西水东调,后期通过工程措施,使我区主要河道联通,进一步改善区域整体水环境。

二是截污减排,让环境提升上来。采用水生动植物、微生物等生物活性处理技术,修复地表水生态环境。城区方面,依托城镇化进程,加快再生水厂及管网建设,实现建设项目生活污水尽快入网。对于城乡结合部区域应视实际情况,建设临时简易的污水处理设施,有效遏制污水直排现象。对不能纳入管网,人口规模较大、聚集程度较高、生活污水量大且易于统一收集的村庄,可建设雨污分流收集管网,采用一体化处理设施、集中式人工湿地、通过生态处理等方式进行处理。对人口规模较小、居住较为分散、地形地貌复杂且生活污水又难以统一收集的村庄,应尽可能合理利用现有边沟和自然沟渠收集生活污水,采用氧化池、化粪池、人工湿地等方式分散处理。当前全区仍有241个村没有污水处理设施。建议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一方面,加快全区美丽乡村污水治理整体项目实施工作;另一方面,倡导建立农户生活污水、养殖污水经自建的化粪池无害化处理后,用于农田浇灌,防止直排到河流里。

三是源头治污,切断工业和农业面源污染。要更加深入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严厉打击无证排污,超总量、超标排污等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对辖区内各类工业园区的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进行排查,企业废水须经预处理达到集中处理标准后,方可排入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新建、升级工业集聚区须同步规划、建设污水、垃圾集中处理等污染治理设施。对所有具备条件的工业园区全部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逾期未完成的,一律暂停审批和核准。继续保持禁养区内非法畜禽养殖场清理高压态势,发现一家清理一家,做到禁养区“零养殖”。

四是严管共治,让权责明确出来。一是强化河长带动。按照“以河长为主体、以问题为导向、以考核为主线”的思路,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环保督查、“清河行动”等任务,建立镇、村断面数据监测月度排名河长整改督办机制,倒逼属地镇、村河长主动履职,攻坚面源污染治理。二是增强执法合力。强化环保和水务执法力度,确保偷排污水和超标排放等问题早发现、早惩治。三是对已获得《水污染物排污许可证》、《城市排水许可证》的单位和企业强化监督管理,明确责任主体,达标排放,切实改善水环境质量。四是推广“志愿者巡逻队”“大爷大妈护河巡河队”“无职党员巡河”等好做法好经验,引导大家树立生态意识、参与意识、监督意识,形成全民共同参与的良好风尚。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