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9-01-04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全覆盖

九三学社房山区工委 李珍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我区自2009年推行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垃圾分类回收率和资源化利用率逐年提高,连续五年被评为“北京市垃圾分类先进区”,2015年被评为“全国首批垃圾分类示范城区”。但面对近年来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对生态环保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我区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仍然面临挑战,补齐垃圾处理短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为此,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全覆盖。乡镇街道要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切实提升垃圾分类减量效果,农村地区要大力发挥大石窝镇辛庄村试点示范作用,采取“干湿分类+就地处理”的工作模式,积极创建国家农村垃圾减量分类示范区;城镇地区可采取“干湿分类+再生资源+集中处置”分类方式及线上线下两网融合的模式。

二、逐步实现垃圾收运一体化。打破垃圾管理城乡二元化分治局面,建立城乡统筹垃圾处理一体化体系,按照“统筹规划、政府监管、企业运营、全面覆盖、分步实施”的原则,采取生活垃圾一体化收运的“三级运输模式”,完善转运站设施建设,规范收集运输作业,统一车辆设备标准,妥善处理老旧小区垃圾处理矛盾,全面打造“集中收集+集中转运+集中处理”的垃圾收集运输闭环系统。  

三、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鼓励合理消费等绿色生活方式和绿色产品设计等生态工业理念,减少生活垃圾产生量。强化餐厨垃圾规范管理,提高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水平。加快房山区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实现垃圾处理的无害化、资源化高效利用。制定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布局规划、加快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推动再生资源规范化、专业化、清洁化和高值化利用。积极引导社会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回收。

四、坚持环卫作业服务市场化及垃圾处理产业化方向。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力度,通过市场化手段加强和优化环卫公共服务,推进城乡环卫公共服务均等化,吸引更多有实力有潜力的企业投入城乡垃圾处理开发市场,完善经济承包责任制和专业服务公司合约制运作模式,逐步推进环卫作业服务市场化进程。同时,坚持垃圾处理产业化发展方向,保障环卫市场充分竞争,保证其在经济上和管理上的可持续运行。

五、利用互联网技术,加快模式创新步伐。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可以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建立便捷高效的再生资源回收交易服务平台,形成“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及垃圾分类”的创新模式。这一创新模式既可以有效降低回收成本,提升回收效率,同时相关监管部门也可借助采用物联网技术采集的大数据,有效掌握分类及回收的真实情况,实现穿透式监管,把居民的垃圾分类行为也可以纳入个人征信体系,促进社会整体诚信水平的提升。

六、进一步完善监管考核机制。建议将生活垃圾处理列入乡镇、村绩效考核,将任务落实到村集体,建立乡镇、村、农户台账,明确到人员和农户。建立层级清晰、责任明确的监管网络,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对区级和乡镇街道环境卫生管理、生活垃圾治理的综合绩效进行监测和评估,按月通报考评结果,通报包括区级和各乡镇街道的考评得分、存在问题和整改建议等。依据检查考评结果制定整改计划,并根据整改计划实施整改。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