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慢病防控力度 助力“健康北京”建设

发布时间:2019-01-04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加大慢病防控力度  助力“健康北京”建设

农工党房山总支主委 良乡医院副院长 郭艳红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房山区既是首都城市发展新区,又是生态涵养发展区,被赋予了首都西南枢纽、友好产业新区、山水文化名城的功能定位。2017 年我区户籍人口数为815924 人,男性408695 人,女性407229 人,性别比为1011000-14 岁人口占总人口的12.73%15-59 岁人口占总人口的65.14%60 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22.13%65 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14.22%2017 年度房山区户籍人口期望寿命为79.88 岁,男性77.99 岁,女性81.83 岁。

一、威胁居民健康的主要问题

经调查,我区居民健康状况呈现持续改善状态,但是总体水平在北京市各区县排名中靠后。成人总吸烟率为24.72%,其中男性吸烟率为45.82%,女性为3.22%,吸烟人群吸烟量明显高于北京市的平均水平;2012年到2017年的5年间我区居民肥胖率由21.70%下降至20.62%,其中男性肥胖率上升,女性肥胖率下降;5年间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从27.86%下降到27.22%,其中女性患病率下降明显,从28.38%降至25.18%,降低11.28%,而男性患病率却上升了6.84%5年间居民糖尿病患病率由8.61%升至11.91%,其中男性患病率上升66.78%,女性上升23.78%;血脂异常患病率从2012 年的35.61%升至2017 年的37.64%,上升了5.70%,并且男性、女性均有上升;我区居民脑血管病发病率与死亡率近年来虽趋于平稳,但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居民冠心病和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现明显上升趋势,冠心病发病率年均增长8.65%,恶性肿瘤发病率年均增长6.35%,恶性肿瘤已经从2015年开始成为我区居民第二位的死亡原因。

心血管病和恶性肿瘤等慢性病存在一个逐步发生发展的过程,从青壮年开始,由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导致吸烟、肥胖、高血压等危险因素高发。随着危险因素的持续存在和年龄的增长,逐步出现心脏病、脑血管病、糖尿病和恶性肿瘤等慢性病发生、发展,甚至造成过早死亡。因此,根据预防为主的慢性病控制原则,慢性病预防控制的重点人群应该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危险因素高发的青壮年职业人群。将职业人群作为慢性病防控重点人群,改善该人群的不健康生活方式,降低危险因素,从而真正达到预防和延缓慢性病的发生和发展的目标。

二、慢性病防控策略与措施

我区自2012 年创建成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以来,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及时转发上级的慢病防治规范及相关方案和指南,并制定了房山区的相关政策,不断推进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通过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食堂、健康餐厅、健康主题公园、健康步道、健康知识一条街、健康小屋等的建设,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的培养,健康支持环境得以较快发展,慢性病防控相关组织机构逐步完善,慢性病防控软硬环境明显改善,慢性病防控政策和措施增加并加紧落实,健康支持性环境的建设成为促进人群采取健康行为、培养健康生活方式、养成健康行为习惯的有力支撑条件,居民健康素养总体水平明显提升,但与北京市居民健康素养平均水平仍有较大差距。所以,我们建议:

1.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动员社会、全民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治机制,建立慢性病防治经费投入的常态化机制;

2.加大示范效应,开展控烟等示范单位创建,营造健康支持性环境;

3.创新工作方法及宣传形式,大力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

4.通过实施早筛查早治疗行动,尽早发现高危人群及早期病人,及时提供有针对性的干预和治疗措施;

5.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高血压、糖尿病的管理,对于确诊的高血压、糖尿病等病人开展规范化随访管理,提供个性化健康指导和康复服务,提高管理率与控制率,从而减轻慢性病所带来的社会经济与医疗负担。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