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高精尖经济空间结构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1-04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构建高精尖经济空间结构

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工商联会员 民建房山支部会员

北京四联创业化工集团董事长 廖承涛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按照北京建设“四个中心”的战略功能定位,将房山区定位为“三区一节点”,现在又在紧锣密鼓的实施新一轮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按照北京的总体产业规划要求,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带动区域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应当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任务。

针对房山发展现状和最新的功能定位,课题组认为,房山要构建要“高精尖”经济结构,要将落实区域功能定位结合起来,着力构将具有房山区域功能特色的高精尖产业群。

 总的思路是:以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 “一轴、两廊、两带、多点” 当中涉及房山的京雄发展走廊、南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为空间格局,以现有区域内重点功能区、特色小镇为支撑,在房山布局高精尖经济空间结构。在一廊、两带的重要交汇点和周边区域布局具有首都功能、房山特色的高精尖产业群。

一是依托京雄发展走廊、南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带和良乡高教园区,构建科技服务业高精尖产业群。涉及房山的一廊、两带的交汇的核心点在房山新城良乡组团和良乡高教园区。新的城南行动计划还明确提出 “将大力推动重点功能区高质量发展,积极引入重大项目在房山区布局,形成东有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有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和丽泽金融商务区、西有良乡高教园区等重点功能区的发展格局”。 同时,北京新的城南行动计划还明确提出推动良乡高教园区扩区,积极承接中心城区教育、科研机构和科技企业等优质资源,建立“研发-孵化-产业化”的全产业链服务功能。我们可以把这个理解为科技服务业集聚区。因此,我们建议将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国家级实验室整合起来,搭建房山区科研实验室共享平台,为高精尖企业提供完善的全程代办创新服务为主体的科技服务业。这不仅可以为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房山支撑,更可以营造房山区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服务高科技企业发展打造良好环境。

二是依托南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带、北京基金小镇,和北京金融安全示范小镇,根据科技金融创新转型发展示范区的定位,构建科技金融“高精尖”产业群。目前来看,北京基金小镇是全国乃至亚洲规划面积最大的基金小镇,已经积聚了几百家金融公司和基金总部,无论是从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和比较优势等方面,且具有知识经济、服务经济、总部经济的高精尖产业特征,在全北京都具有高精尖产业发展的引领性和先导性,我们房山已经具备构建科技金融“高精尖”产业群的基础。

三是依托南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带、北京中关村南部创新成的相关重点功能区,构建智能制造高精尖产业群。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已经集聚了云端机器人、驭势科技(无人驾驶)等科技企业。

四是依托中粮智慧农场,构建农业与科技相融合为主题的智慧农业高精尖产业群。目前,房山区域内已经集聚了向首诚农业等一批农字头的高科技企业,这些企业产业层次高、带动作用强具有知识经济、绿色经济的高精尖产业特征,对于房山这个传统农业大区来讲,扶持发展这类高精尖产业具有先天的资源优势。

五是依托围绕落实新城南行动计划,大力发展会展业的规划,依托兰花展馆、奥特莱斯等,构建商务会展业高精尖产业群。

六是依托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和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在全域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为主体的高精尖产业群。让房山成为首都和雄安新区富有文化底蕴的后花园。

总之,要通过大力扶持符合房山发展定位和特色的高精尖产业群,在全区形成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科技金融、科技服务、高端商务会展、智慧农业、智能制造、生态文化为支撑,相互融合的高精尖产业体系。科技金融、科技服务、高端商务会展,不仅本身既属于高精尖产业,同时又是区域发展高精尖产业的必要支撑,代表着一个地区发展高精尖产业发展的服务水平和重要的营商环境评价标尺。可按照层次先行发展科技金融、科技服务、高端商务会展三大类生产性服务业的高精尖产业群打出特色、形成品牌,为集聚和发展智慧农业、智能制造、生态文化旅游等其他类型的高精尖产业提供支撑。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