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外部资源 以产城融合助推高精尖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9-01-04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活化外部资源 以产城融合助推高精尖产业发展

区政协经济委 区政协智库专家组成员

北京中关村前沿技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平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2017年,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关于强化分园产业定位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希望房山园重点发展“高端装备与新材料中的智能制造、关键战略材料、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区委区政府提出全区“重点发展现代交通与新材料,大力培育医疗健康和智能装备产业”。近期,北京市政府公布了第三次《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将城南三区打造成"首都功能梯度转移的承接区、高质量发展的试验区、和谐宜居的示范区,成为首都发展的新高地"。这对房山是重大的发展机遇。为此,如何发挥优良的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禀赋,助力区域高精尖重点产业发展,带动特色城镇建设,形成梯度推进、协同壮大的发展格局有一定的意义。

一、区域高精尖产业发展制肘的困惑

各区产业间相互竞争和协同发展,最终体现在产业生态环境的竞争。在政、产、学、研、用、资等要素中,政府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办公效率、基础设施配套等要素是生态环境的基础。尤其是基础设施配套,这是一个首要关注的、循序优化和发展的要素。

目前对房山高端制造业基地、良乡高教园区、闫村互联网金融园、长阳孵化器等产业发展的基础设施调研看,存在较难满足和适合产业中高端人才对体育休闲、会议餐饮、商住交通、综合商业等需求的矛盾,企业间进行高层次的商务活动,年青人进行体育锻炼或运动比赛等,面临此类需求时往往要在周边更大的范围或四环内寻求支持。

房山区于2015年经国家发改委批准,成为第二批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综合试点。长沟、良乡、青龙湖、周口店、琉璃河、张坊6个乡镇作为首批特色小镇先行先试地区。这批特色小镇建设,对突出各地域间生态、文化和历史特色,打造旅游、商务和休闲文化小镇,改善原居民生活和培育地方特色产业有一定的裨益。但从园区与小镇间的交通,小镇商务设施与园区群体需求看,存在区域正培育和发展高精尖产业集群与小镇间匹配协同力度弱,相互支撑少的矛盾。

二、我们的产城融合基本思路

高科技园区正在向第四代迈进。第一代是工业园区,单一大中型生产型企业;第二代为商务与社区密切联系并有一定生活设施;第三代为发展邻里关系与城市紧密联系,注重规模、密度和交通。第四代为现代化新城,是“商务社区+新镇”,配套住宅、商店、餐饮、娱乐、学校等辅助设施。中关村南部创新城定位需由第二代向第四代迈进。园区与特色小镇融合,实现“以城兴业,产城融合”,充满现代、人文、生态与智慧的社区,将创新城打造成宜业、宜居、宜养、宜智和宜人的5E新模式特色小镇,创建高品质生活休养现代化、国际化新型社区。

基本思路是:第一,以窦店镇、良乡镇、长阳镇建设特色化小镇、推进辖区棚户村改造为契机,引进有实力的开发机构,在大石河、小清河、剌猬河等自然资源较优的区域,选择有区域特色文化、古迹,邻近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良乡大学城、阎村互联网安全园等区域,进行科学规划,布点设计,梯次建设,形成一批商务住宅、体育休闲、会议餐饮、学校、医院和银行等综合设施相关联的新镇村,使新区与周边产业、与旅游休闲等相融合,吸引高端创业创新人才落地,解决周边新城市民就业,实现现代都市农业、健康颐养产业、智慧创新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田园旅游产业多元化复合发展的健康生态科技产业集群。第二,将窦店、良乡、长阳的产业小镇与长沟镇的金融产业集聚区、青龙湖镇的文化旅游养生健康小镇、张坊镇的生态运动休闲小镇相结合,优化交通路网,共享生活商务、休闲旅游、健康逸养、创意发展资源,协同持续发展。

“以业兴城,产城融合”的理念及实践推进,应关注几个问题:一是政府主导规划。特色小镇的建设,应尽可能盘活和利用低效收回的存量土地,与创新城主园区规划升级与周边协调发展区有机结合、统筹布局。具体实践中应利用区域的自然和人文资源,要与产业园区接近,要完善两者联系的纽带-路网交通。二是整体运营商。特色小镇要坚持“先生态、再生活,再生产”理念,它不是简单的房地产,也不是园区的一般性延伸,是一个吃、住、行、产、乐、文的综合载体,因此开发主体要有实力,有长远设计,要有实际成功案例。目前房山区已经引进了中粮集团、华夏幸福基业、国开东方、珠江集团等在新型城镇化建设领域具有丰富经验的大型企业。三是金融手续。特色小镇建设要兼顾多方利益,建设周期长,回收期长,因此操盘者要有多元化的融资模式统筹设计小镇建设资金,否则易中途下马。

三、保障措施

(一)成立组织实施专项工作机构。建议成立南部创新城产城融合专项办公室,从土地、规划、政策、运营模式与管理机制等方面进行方案深化、顶层设计、资源调度与组织实施工作。

(二)完善政策支撑。小镇建设很重要的环节是融资。对接国家、市区有关支持生态特色小镇建设的相关政策,制订支持创新城打造生态休闲智慧小镇的专项配套政策及实施细则。用政策调动参与小镇开发与运营的各个主体的积极性与获得感,保证小镇可持续发展与运营的生命力与竞争力。

(三)设立特色小镇专项发展基金。建议由区镇政府联合社会资本共同发起创新城生态休闲智慧特色小镇发展基金,用于支持创新城在协调发展区内打造高品质生活休闲配套功能区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由区政府牵头提供引导资金,其余进行社会化募集,小镇发展基金实行市场化运作,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四)组建专家库与智库。建立南部创新城重点产业和产城共生体专家库和高端智库,聘请国内外及南部创新城内知名企业家、科学家、领军人物、投资人,以及国内特色小镇专业研究机构和具有成功经验的开发运营商纳入产城融合专项重点专家库,并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建立常态化问诊机制。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