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顶层设计 全力打造房山国际旅游金名片

发布时间:2020-01-02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强化顶层设计 全力打造房山国际旅游金名片

区政协文史委 区知联会

北京华源方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杜晓东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房山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世界地质公园千姿百态的地质遗迹,为我们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如何发展好文旅产业、变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并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我们建议:

我区的国际旅游休闲区建设要坚持以源文化为灵魂,以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抓手,以“三大组团”建设为载体,以打造国际旅游金名片为标准,顶层设计、高端谋划、统筹推进,倾全区之力进行打造。

一、统一发展共识,凝聚发展合力

近年来,随着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编制实施,房山的区域功能已经明确,“创新引领、文旅融合、重大项目带动”三大发展战略也已开始实施。当务之急是明确方向、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让全区上下都明白,建设“国际旅游休闲区”是我们适应首都功能、融入首都发展大局的必由之路。要增强忧患意识和发展的紧迫感,明确机遇难得,失不再来。要破除等待、观望心理,以破釜沉舟开创未来的气魄、不达目的决不收兵的决心,上下一心,齐心合力推进“国际旅游休闲区”建设,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届接着一届抓,久久为功,把房山打造成首都第二条精品旅游线路,把旅游休闲区产业打造成房山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支柱产业。

二、搞好产业规划和项目设计,切实推进重大项目带动战略的实施

结合西山永定河文化带规划和全域旅游规划,立足长远发展策划一批对文化旅游具有支撑带动作用的重大项目,建立项目库,使重大项目带动战略有抓手、有载体。如:立足于提升房山文化国际知名度的综合博物馆、艺术馆、纪念馆项目;立足于文化遗址保护开发的大遗址公园和大遗址博物馆项目;立足于考古研究和游客体验互动的国家考古公园项目;立足于产业支撑带动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和重要景区开发项目;立足于功能提升的信息化、智能化服务项目、高中端酒店项目和旅游集散中心、停车场等项目;立足于长远发展的大型演出、体育赛事和重大会议展示活动的场馆项目,以及便捷的交通配套设施项目。以上只是为设计重大项目提供思路参考,并非建议所有遗址都列入重大项目进行建设。

对于这些项目按属性进行分类,属于公共服务设施和地方政府应建项目的,列出计划,分年度投资建设。属于产业开发、配套服务设施或可以引入社会资本的项目,面向国际国内资本市场进行招商,引进战略合作者和大型企业集团参与项目建设及景区开发运营,运用市场化方式促使大项目落地建设,解决政府投资不足的问题,使区内文化遗产和旅游产品更好地进入市场。

三、高端谋划,统筹推进

房山旅游业经过多年发展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也具备了一定的基础和规模,但产业水平仍然较低,资源优势仍未得到有效发挥,一些体制的、机制的、市场的深层次问题还十分突出,基础配套设施等短板也非常明显,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制约快速发展的老大难问题。老大难,老大难,老大重视就不难。因此,建议:

一是成立强有力的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即:成立由区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四大班子相关领导参与的“房山国际旅游休闲区”建设领导小组,统筹调度全区的资源、人力和财力,统筹考量谋划功能战略定位、空间布局、产业政策等长远性、全局性问题,集中研究全区重大文化旅游产业项目的规划立项、建设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成立由文旅局和相关部门及乡镇组成的产业发展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决策事项的协调落实和日常性工作。

二是实行区级领导分包重大项目制度。区级领导分工负责几个项目,从项目谈判落地、手续办理、开工建设,到建成运行,一包到底。定期召开现场办公会、项目推进会,从高层协调推动项目建设。

三是建立重大项目督查推进机制。区督查室和重大项目办密切合作,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单位,明确项目流程和时间节点,跟踪检查督促,定期通报进展情况,重大问题提请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决定,确保项目如期完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