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力发展夜经济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0-01-02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大力发展夜经济的建议

民进房山区总支 北京京阳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邓展渤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去年7月,北京市颁布《北京市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推出13项具体措施。可以预见,夜经济将成为北京消费升级的亮点。鉴于此,建议我区结合实际情况,出台相应的政策,大力推动夜经济的发展。

(一)激活商圈夜间活力,打造多元业态街区。

针对房山商业数量较少,夜间营业时间较短,业态较为单一的问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解决。

第一,深度挖掘餐饮、娱乐资源,鼓励老字号餐饮企业开启“深夜食堂”。发挥集聚效应,将良乡和房山城关大角打造为区域性的夜经济地标,助推房山夜经济发展。

第二,依托既有商业综合体,打造夜经济商圈。基于龙湖天街、中粮万科半岛广场、首创奥特莱斯等业态基础较为雄厚的商业综合体,通过延长夜间营业时间,策划夜间促销活动,刺激夜间消费,培育区域性的夜经济商圈。

第三,立足良乡大学城,培育特色夜经济生活圈。良乡大学城有巨量的学生群体,文化氛围浓郁,应该推动24小时图书馆、24小时工作空间、24小时便利店建设,为读者提供夜间学习、阅读、休闲的场所,提升区域活力。同时,也应该合理配置餐饮、健身馆等业态,满足周边学生和居民的多元需求。

(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接待水平。

交通出行是夜经济最为重要的支撑因素。建议深入调研后,科学规划公交夜游专项线路,延长公交车以及地铁线路的运营时间,完善站台的照明设施,解决夜间出行难、成本高的问题,为旅游者夜间休闲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的交通工具。

同时,要进一步完善旅游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接待水平,重点打造软环境。要着力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实施旅游从业人员培训计划,树立旅游服务规范化和人性化的理念。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完善旅游信息网络平台建设,拓展“旅游+互联网”的新内涵,建设“7*24”小时的旅游咨询服务体系。

(三)立足自身资源条件,开发特色夜游项目。

打造夜游产品需要结合本土特色,服务游客消费新需求。基于房山区拥有诸多得天独厚的自然和文化旅游资源,可以形成不同的夜游项目。

第一,依托十渡风景区的山水资源,借助现代声光电技术,打造光影秀、开展灯光展,让秀丽典雅光影艺术和山清水秀的十渡风景区交相辉映。

第二,开展博物馆夜游项目。可以延长燕都遗址博物馆、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等文化场所的参观时间,选择合适藏品开展适合夜晚游览的展览活动,打造房山版的“博物馆奇妙夜”。

第三,推动夜间演艺活动。一方面,基于年轻消费者的需求,引入夜间音乐节、水幕电影、沉浸式演出等活动。另一方面,还应该注重对房山本地传统民俗节庆的挖掘,探索太平鼓、中幡、灯会等民间技艺在夜间的表演和呈现。

(四)加大政府管理力度,营造安全有序环境。

在房山区夜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政府应健全系统完善的夜经济治理机制,加强对安全、环保、消费等环节的监管力度。

首先,政府要重视夜经济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如可效仿夜经济发达的国内外大都市的做法,制定一套夜经济24小时运作机制,设立夜生活办公室,并公开招聘具有夜间经济相关行业管理经验的人员担任“夜生活首席执行官”等。

其次,政府要加强监管力度,完善监管方案。一方面,要加强房山夜间治安管理。夜晚是城市治安工作最为薄弱的时间段,安全也是消费者在夜间消费中最为关注的问题。应该通过联防、巡逻等制度,强化城市夜间安全体系,确保消费者的人身和财物安全。另一方面,要细化夜间环保措施。光污染、噪声污染也是在发展夜经济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问题。应该对各类经营活动进行详细的空间规划,将光污染、噪音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避免对周边居民的休息造成困扰。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