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化“吹哨报到”改革构建为民办事“一网统管”的主动治理新机制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0-01-02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深化“吹哨报到”改革

构建为民办事“一网统管”的主动治理

新机制的建议

区政协城建环保委 民宗社法委

北京房安新月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刚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是北京市提升城市社区和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大创举。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吹哨报到”改革落地,结合房山实际进行实践创新和经验探索。2018年我区改革工作开局顺利,区城乡管理指挥中心和街乡分中心建立并运行,网格精细化治理体系初步形成;2019年在接诉即办工作的新形势中,欠账短板和历史遗留问题逐步凸显,体制机制缺乏主动适应的灵活性,需要认真研究加以解决。为此,我们提出构建为民办事“一网统管”的主动治理新机制的建议,推动区城乡管理指挥中心作为区级综合平台的兼容整合,拓展“一网统筹、街乡主体、条块融合”的指挥体系,达到区、街道(乡镇)和社区(村)三级联动、多元参与、主动治理的目标;应对新形势,完善顶层设计,主动整合接诉即办人员队伍及工作资源,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城市管理一网统管”的要求。

第一,组建区级综合平台,完善体制机制。

在区级层面,建设区城乡管理指中心为独立运行的区级综合平台,整体合并接诉即办工作。机构上,建议区编委、区编办研究,将接诉即办市民服务热线的职责、编制以及人员队伍完整划入区城乡管理指挥中心。机制上,建议由区领导兼任区城乡管理指挥指中心主任,设一名正处级副主任主持日常工作,统筹协调全区网格化管理及市民服务热线工作,增强统筹议大事、解难题能力。

在街道乡镇层面,依托各街道乡镇指挥分中心,整合目前接诉即办的业务和人员队伍,充实工作力量,实现与区城乡管理指挥中心纵向联动。在村社区、城乡结合部等交界管理薄弱环节,建立跨村社区的“街区协调站”,由街道乡镇属地主导,把连片的村社区连接聚合起来,形成协商联动的工作机制,共同解决难题。

在村社区层面,采取党建引领安排党员骨干负责,全面推进建立社区村工作站,配齐村社区网格员。网格员要精细化开展工作,负责对“接诉即办”的来电人进行上门问需,构建有效的城乡治理神经末梢。

第二,推动多元参与完善共同治理。

一是畅通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在涉及社会公众利益和关切的公共事务,要采取恰当且充分的方式吸纳群众知情、参与,提升与公众互动的专业能力和水平。譬如各类工程项目规划,要在征求公众意见工作中走深走实,最大限度争取到社会各方的共识和支持,最大程度减少后期的争议矛盾。二是畅通群众诉求线上渠道。运用社区议事厅等形式,形成多层次的社情民意收集体系。开展大数据工作,建立线上诉求采集渠道。监测收集微信、微博和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介的网民诉求,提升“我爱房山”微信公众号关注度,鼓励广大群众通过“随手拍”反映诉求,解决居民熟人社会的顾虑,补充有效的外部监督,下大力气协调解决群众问题,让居民使用更便捷。三是加大群众诉求线下处置力度。在街巷长、小巷管家工作的基础上,建立社工、网格员、协管员信息收集和网格反馈处置机制。四是扶持社会组织发展,引入专业力量。发挥其广泛联系群众、收集群众诉求的纽带作用。借鉴展春园社区“郑朝工作室”的模式,通过购买专业第三方服务解决专业人员力量不足问题,让专业的矛盾化解服务深入村社区。

第三,完善考评体系,发挥好指挥棒作用。

一是优化政府系统考评奖惩机制。由区委区政府统一组织对街道乡镇的考核,建立由街道乡镇党()委牵头,对社区()、街道乡镇内设机构、区政府职能部门及其派出机构的分类考评制度。由区财政预留专项基金,对全区考评排名靠前的部门、乡镇街道给予奖励。二是将群众参与的考评机制落到实处。扩大群众参与权、评价权,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评价职能部门、街道乡镇以及社区村工作的重要指标。定期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进行满意度测评,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将市属单位和双管单位纳入考评范围,加大惩处推诿、不作为和慢作为等行为。三是引入第三方考评,参与街乡对职能部门的考核。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