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重点街道、中心镇建立连锁市集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0-01-02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在重点街道、中心镇建立连锁市集的建议

区工商联 北京仁和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晓伟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大家好!

我们房山区地处首都郊区,广大群众对传统乡镇集市有着独特的情感和偏好。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生活水平的提高,传统集市仅有的便利性特点,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群众对消费安全的需求。一方面,一些固定的开放市大集,也给当地造成交通拥堵、环境脏乱等难以解决的固疾,给周边群众日常生活造成一定影响。另一方面,简单的关闭乡镇大集,也会造成群众生活不便。如何解决这一矛盾,探索出一种各方都能够接受认同的模式。

对此,我们对近两年来先后关闭大集的长阳、窦店等地区进行调研发现,这两个地区积极探索新的服务功能集成模式,采取政府规划、市场主体的方式,将现代连锁商业运营模式,同传统的农贸市场或大集的运营模式相嫁接,实现农贸市场和连锁超市服务运营的双提升。目前,长阳地区的华冠市集、窦店地区的三仁生活服务中心都是采取这种招租商户自营的经营方式。商品种类涵盖早餐、主食、蔬菜水果、畜禽产品、鲜活水产、杂粮蛋品、熟食、豆制品、以及稻香村、吴裕泰等知名老字号糕点茶叶等。除此之外,还有理发、干洗、鲜花、旅游、修理配钥匙、手工床上用品制作等服务项目,整个卖场由连锁商业企业统一管理。并对商户所卖商品和服务质量,按照连锁超市标准进行监管,确保消费安全,实现了商户、管理方、市民和当地政府多赢的良好局面。

据了解,这种新的运营模式在全国属于首创,得到了市商务局的充分肯定。北京市政府制定的“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行动计划”文件中明确提出鼓励各区探索培育多种服务集成商业模式,探索发展一站式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引导零售、餐饮、美容美发等生活性服务业连锁企业集聚发展。有市政府的政策支持、有我们房山区具体的探索和实践经验,而且我们认为这种方式符合房山区的发展实际,比丰台、昌平等区推出的生活性服务业示范街区更有推广价值和可操作性。因此,我们建议在区内的重点街道、中心镇建立连锁市集,打造具有房山特色的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的首都样板。

一是将街道、中心镇建立连锁市集纳入房山区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发展规划。以法定形式规范现代连锁市集布局,采取在房山中心城区先行试点的方式,逐步规范替代传统城市社区农贸市场和乡镇大集。

二是对房山新城三大组团地区现有的农贸市场进行整改提升。一方面,采取政府招投标的方式引入大型连锁商业企业,对现有农贸市场进行控股性质的升级管理。另一方面,落实《关于利用地下空间补充完善便民商业服务设施的指导意见》和《居住配套商业服务设施规划建设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对现有疏解腾退空间、地下空间,居住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等,布局新的连锁市集。

三是明确市集生活性服务功能和品质。要突出功能齐全的特色。市集招租商户的经营服务类别,不仅要涵盖餐饮、果蔬等快销产品,还要把与群众日常生活离不开的洗染、理发、居家修理等服务摊点吸引进来,为附近居民提供一站式的服务。要突出连锁经营的优势。对于修理洗染和配钥匙等小众服务,可以采取前店后厂的方式,在市集设立收活窗口,连锁商企进行集中处理的运营方式,达到统一服务标准、降低运营成本,确保服务质量的目的。要引入“互联网+”线上销售服务模式,对服务半径内的群众提供上门送货服务。要突出商品安全性。对市集商户经营的商品,特别是食品和果蔬类商品,实行全面质量监管,实现商品可追溯,逐步打造市集安全服务品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