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5G示范先导区 推动三区一节点定位实现

发布时间:2020-01-02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打造5G示范先导区 推动三区一节点定位实现

民盟房山区总支

 

5G技术作为维护国家安全、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打造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近年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北京作为5G网络建设重要试点城市,也积极制定了《北京市5G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2年)》。

5G的发展,对顺利实现北京市对于房山区 “三区一节点”的重要战略规划目标,为房山区人民创造更加便捷、美好的生活有重要意义。近两年来,房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并支持陆续开始进行的各项5G项目,如窦店车联网项目、大学城5G网络覆盖项目、周口店中心小学5G+VR教学,都作为先进的5G试点工作被各界高度关注。房山区在北京的5G发展已经走在了队伍的前列,5G发展是促进房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契机,要保持房山在5G行业的优势地位,我认为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形成产学研产业链条。随着大学城内学校可研能力的提升,高端制造业基地以及其它5G相关产业作为近水楼台,对吸引高校的高等人才和研究资源有天然的地区优势。将高教园大学研究和5G结合、组织各单位开展项目和研究情况交流,推动高校学科建设、企业产学研协同发展及“高精尖”人才融合培养,输出成果到高端制造业基地落地,形成5G产业的“前店后厂”模式。

其次,就是将5G技术落实到人民生活的实处。5G技术通过允许更多的设备以更高的速度、更安全的方式相互连接,它将在金融、市政、医疗等等领域带来新的、先进的服务,切实提高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

在金融方面,结合了 5G的区块链技术将对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金融等领域产生颠覆性影响,5G的建设将对房山区的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的快速成长提供坚实的支撑;在城市发展层面,5G智慧城市方案将在前所未有的细节水平上感知一座城市的运行,切实提高百姓生活的体验;如日益紧迫的养老问题,“智慧园区+养老”“机器人+养老”等为智慧养老的需求提供了更多产品和更广泛服务;随着5G远程手术、5G医疗监控的逐渐普及,医疗问题也随之解决。

例如:20191120日,江西鹰潭荣获全球智慧城市数字化转型奖。这是继19日获全球智慧城市中国区产业数字化转型奖后,鹰潭在全球智慧城市领域荣获的一项更高殊荣。鹰潭作为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城市,物联网核心及关联产业产值超200亿元。

房山区5G应用在全市领先,可以效仿鹰潭模式,打造一个5G实验行政区,通过政府管理新手段,为5G提供更好的基础设施、营商环境等等,加速5G发展,为百姓带来生活的新体验。具体建议如下:

1、打造更多5G应用样板房,除了自动驾驶、5G高校、5G+VR教学试点项目外,可在智慧路灯、智能井盖、智慧养老、等方面予以支撑,把每个场景都打造成看得见、摸得着的“样板房”,通过发挥“样板房”的示范作用吸引相关企业入驻房山。

2、结合城市灯综合杆布局5G基站,综合杆从各方面考虑都是5G小基站的天然搭配,如果通过精简审批流程、创新合作模式等方式鼓励电信运营商充分利用路灯、电杆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5G网络,可大幅降低5G基站建设成本快速提高5G覆盖率。扶植5G相关产业,5G技术仍处于应用初期,它需要整个产业链条的参与才能够快速落地发展,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够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营造共同发展的氛围,并在相关产业的培育过程中给予政策上的有效支持及优惠条件,吸引5G上下游企业入驻房山,包括芯片制造、系统集成、测试厂家等等,形成全产业链,协同打造蓬勃发展的5G产业生态。

房山区自5G技术发展以来一直走在前列,希望未来在区委区政府和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把房山区打造北京第一个5G先导区,带动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进一步让房山区由“先行者”走向“引领者”的位置,助力房山区 “三区一节点”的重要战略规划早日实现!

(执笔人:中国移动房山分公司 田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