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专委二室到蒲洼乡调研美丽庭院示范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22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621日,区政协专委二室组织部分委员围绕“加快推进美丽庭院示范创建,助力房山美丽乡村建设”议题,到蒲洼乡议合村、蒲洼村和东村村走访调研,实地参观了村民的自主小菜园、科技小棚及可吃可观赏的盆栽蔬菜等庭院景观。

议合村是从十渡镇进入蒲洼乡的第一村,该村重点打造以种植豆角、黄瓜、韭菜等时令鲜菜为主的自给自足的蔬菜小园。由于地理位置临近十渡,气候暖,地势低,自驾游客较多,他们在参观小院的同时还可以购买新鲜的蔬菜,一举两得。在蒲洼村,委员们了解到这是一个居民相对集中的区域,沿街商店集中,游客会将车停在路边歇脚同时欣赏农家小院,所以打造了以科技蔬菜小棚和盆栽蔬菜为主的美丽庭院。东村属于美丽乡村示范村,风景优美、游客多、民宿户多。根据这个特点,他们打造漫步式和沉浸式的庭院理念,利用山上的石板和废弃旧砖铺路,让游客可以走进菜园进行采摘拍照,沉浸其中体验采摘的乐趣,同时摘下的蔬菜现吃现做现买,一举多得。

据了解,蒲洼乡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区妇联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乡、村两级妇联组织作用,广泛宣传动员,因地制宜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不仅提高了村民自主创建庭院的积极性,优化美化了院里院外、房前屋后的生活环境,还将美丽庭院创建与本地特色农产品推广种植相结合,形成庭院经济和社会效益,促进村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