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2021-10-19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2020年大事记

1月

6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区会议中心西会议楼二层报告厅隆重开幕。大会应到委员271人,实到委员258人。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吕守军主持会议。区政协主席张祝华受政协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区政协副主席王擎向大会报告八届区政协提案工作情况。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以来,共收到各类提案149件,其中党派、团体及专门委员会提案19,委员提案130件。经审查,立案137件,所有提案已全部办复。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宣布了大会提案截止时间,副主席刘琼宣读了区政协关于表彰2019年度优秀提案的决定。北京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杨艺文,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人事联络室主任杨静慧,中国石化集团北京燕山石化公司党委书记王哲,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万钢,房山区委、区政府、区人大领导陈清、郭延红、孙强、刘兵、唐海蛟、魏广勋、吕晨飞、王明哲,房山区人民法院代院长娄宇红,房山区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钟达先出席会议。区政协历任老领导魏士宽、唐淑荣、李惠英出席会议。部分区直部门、乡镇街道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6日下午,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组织部分委员围绕加快推进“一区一城”新房山高质量发展以及民生热点问题进行大会发言。会议由八届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主持。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郭延红,区委副书记、区政协党组书记刘兵,区政府副区长王永年,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吕守军,区政协副主席谢宝元、刘琼、王擎,区政协秘书长王文洪出席会议。

8日上午,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八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按照《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有关规定,选举刘兵为政协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主席,于英虎为政协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副主席。政协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召开了闭幕会。区委副书记、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兵主持闭幕会。区委书记陈清到会并作了讲话。区政协副主席于英虎代表区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作了关于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关于八届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政治决议》。

15日,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到史家营乡走访慰问。先后到青林台、莲花庵、杨林水等村,分别看望了困难党员、建国前老党员和优秀共产党员,为他们送去了慰问金和年货。

16日,区政协机关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机关党组书记、秘书长王文洪主持会议并做主题教育总结,区委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刘卫军参加会议并讲话。区政协机关党组成员,区委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李书会,全体机关干部参加会议。

17日,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吕守军到青龙湖镇走访慰问建国前老党员、优秀党员、困难党员、农村低保户及优抚对象,为他们带去慰问品和慰问金。

17日,区政协到良乡镇福港老年服务中心开展消费扶贫爱老敬老公益慰问活动。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秘书长王文洪出席活动。区政协会同北京弘仁源公益爱心传递团,为良乡镇福港老年服务中心的老人送去了价值近3万元的河北省曲阳县扶贫农副产品。

19日,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兵带队到“连心共建”村——周口店镇泗马沟村进行春节前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及慰问金。

19日,区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兵主持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精神、市人大十五届三次会议精神。领学了中央、市委、区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精神。

2月

14日,区政协先后召开党组会、主席会传达学习疫情防控相关会议精神,区委副书记、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兵主持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精神、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和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20次、22次会议精神、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26日,区政协提案委召开提案审查会。区政协副主席于英虎、刘琼出席会议。会议研究确定了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期间立案提案;讨论了主席、副主席督办重点提案的建议。

3月

4日,区委副书记、区政协主席刘兵到委员企业调研。先后到北京康宇医疗器材有限公司、北京首诚航天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恒通创新赛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仁和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实地查看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及疫情防控情况。刘兵详细询问了企业的防控措施、防疫物资保障、复工复产率、产品销售及经营情况。

9日,八届区政协党组召开第四十三次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兵主持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二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和八届区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研究讨论了《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审议通过了《房山区政协党组学习贯彻落实重要会议、文件及领导讲话精神实施办法(试行)》。

13日,区委副书记、区政协主席刘兵到琉璃河镇、窦店镇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先后到琉璃河镇周庄村进京检查点、北京慧田种植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兴礼公安检查站、三街村、窦店镇华城家园小区和汇景家园社区,对疫情防控工作和返京人员居家观察等情况进行检查。

21日,区委副书记、区政协主席刘兵到窦店镇、琉璃河镇检查清明节期间护林防火工作。先后到窦店镇后街村烈士陵园、后街村公坟,二街、三街平原造林现场,琉璃河镇西南召村骨灰堂、平各庄村林地检查。两镇负责同志随行汇报了本镇清明节期间护林防火整体工作安排。

23日,八届区政协党组召开第四十四次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兵主持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和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区委2020年工作会议精神及区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房山区政协关于落实对口扶贫协作“万企帮万村”工作要求的实施方案》《区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学习计划》《中共房山区政协党组向区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清单》。

27日,区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专题交流研讨会。区委副书记、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兵主持会议。会议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及《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的具体措施》,中心组成员围绕如何认识、贯彻落实《条例》进行交流发言。

31日,区委副书记、区政协主席刘兵走访区内联系企业。实地查看了北京华冠商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物流中心,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北京华冠商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中元成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阳光壹佰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灵思远景营销顾问有限公司、广东蓝带集团北京蓝宝酒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生产经营及存在问题情况的汇报。

4月

3日,区委副书记、区政协主席刘兵到窦店镇调研疫情防控和清明节期间防火工作。先后到华城家园小区、库尔家酒店、芦村公墓、世界名园小区进行检查,仔细查看了小区和集中隔离酒店的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详细查看了人员进出登记台账。还询问了镇域内春季防火情况,重点了解疫情防控期间清明节祭扫管控工作情况。

9日,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主持召开座谈会,研讨“打造营科环境,推动创新引领战略实施”重点协商议题子课题。区政协秘书长王文洪参加座谈会。课题组部分成员围绕“打造营科环境”重点协商议题安排的初衷,对子课题的研究方向、要达到的目标、承担人员等内容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

10日,区政协农业和你农村委组织部分委员围绕“发展壮大乡村产业、为集体经济注入强劲动力”和“深化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两个重点协商议题实施方案及子课题研究方向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吕守军出席会议,秘书长王文洪主持会议。

16日,区政协副主席于英虎主持召开座谈会,研讨“落实分区规划,统筹我区土地开发利用”重点协商议题。座谈会上,区政协城建环保委相关负责人和课题指导专家分别就协商议题及子课题的选题方向、重点内容、组织实施和成果转化进行了研讨交流,并对下一步开展调查研究做出安排部署。

17日,区政协召开党组会、主席会传达学习中办印发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吉林同志在区政协主席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及陈清同志在区委常委会上关于政协工作的讲话精神。区委副书记、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兵主持会议。

21日,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到所联系的琉璃河镇北洛中学、南召中学督促检查学校教育教学、防疫工作落实情况,并实地查看了两所学校的入校体温检测系统、教室、学生宿舍,并听取了学校负责人对相关情况的汇报。

21日,区委副书记、区政协主席刘兵到琉璃河镇检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学校试开学准备工作。先后到中粮科技园在施工地、中石化华诚加油站调研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工作情况;随后到平各庄村检查了湖北省返京人员居家隔离情况和琉璃河中学试开学工作落实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情况汇报。

26日,市政协举办“政协报告厅·抗疫前线的政协委员”报告会。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姜保国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李海潮委员讲述在湖北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亲身经历。市政协主席吉林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市政协副主席牛青山主持。房山区政协设分会场,通过视频观看直播。区委副书记、区政协主席刘兵参加活动。

27日,区政协召开八届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协主席刘兵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吕守军主持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暨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部署会议精神;通报了《房山区政协2020年协商工作计划》;审议通过了《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等。

29日,区政协经科委、区委统战部联合召开 “打造营科环境,推动创新引领战略实施”年度重点协商议题工作会。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出席并讲话,副主席谢宝元主持会议。根据区委办印发的《房山区政协2020年协商工作计划》和八届区政协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区政协与区委统战部将在广泛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围绕“打造营科环境,推动创新引领战略实施”开展联合协商。

29日,市政协办公厅联合市委统战部围绕“加强生态涵养区建设,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主题,到房山区召开协商议政调研座谈会。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高华主持,副主任马荣才、李保国、孟祥武,房山区政府副区长王永年,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吕守军、副主席王擎出席会议。座谈会上,王永年汇报了我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生态涵养区建设相关工作情况,并针对在落实上级政策、文件中存在的加大矿山修复资金技术支持、加快山区人口搬迁、生态公益林管护及山区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山区群众煤改电、山区供水基础设施建设、开发公益性岗位扩大就业及生态涵养区旅游产业用地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相关涉题部门围绕调研主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及遇到的问题与市政协调研组成员进行了座谈交流。

5月

6日,区政协召开“五千委员齐参与,助力分类新时尚”专项民主监督活动第一次联席会。区政协副主席于英虎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协专委四室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房山区政协参加市政协“五千委员齐参与,助力分类新时尚”专项民主监督活动方案。参会人员分别对筹划准备、调研监督、总结评估等阶段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

9日,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召开年度重点协商议题启动暨调研座谈会,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吕守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协秘书长王文洪主持会议。区政协农业农村委负责人就“发展壮大乡村产业,为集体经济注入强劲动力”和“深化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协商议题实施方案作说明;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通报了我区农业产业发展现状、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个方面的相关情况及下一步工作重点。专家指导组对两个重点协商议题的实施提出了指导意见,课题组牵头委员及相关涉题单位,围绕落实协商议题的建议和想法进行了交流发言。

9日,区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组织召开了“加强‘源’文化挖掘整理和活化利用、为打造首都西南精品国际旅游线路提供文化支撑”重点协商议题启动会。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出席并讲话,副主席谢宝元主持会议。会议对协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与会专家、委员和有关部门围绕如何进一步挖掘、整理、串联、活化房山区以“源”文化为核心的历史文化,协商议题的落脚点及打造首都西南精品国际旅游线路的路径、方法、切入点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9日,区政协副主席于英虎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市政协民宗委布置我区的“围绕区、街道(乡镇)、社区(村)三级网络宗教工作网络和街道(乡镇)、社区(村)两级宗教工作责任制的建立健全和完善落实”协商议题进行研讨。区政协专委四室负责人就我区开展此项工作的重点内容和组织实施进行了说明,对下一步的调查研究进行了安排部署。与会人员分别对调研组人员组成、调研协商活动安排等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

13日,房山区政协就2020年“一衣带水拒马情、三区市县政协行”工作和“万企帮万村”扶贫工作赴涞水县政协召开对接座谈会。房山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于英虎,秘书长王文洪,涞水县政协主席刘喜宗、县委副书记肖健出席会议。涞水县政协副主席刘占坡主持会议。房山区政协秘书长王文洪介绍了2020年“政协行”方案以及“万企帮万村”工作实施方案,北京长阳世纪信鸽文化交流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了有关项目合作意向情况。

13日,区政协组织社会法制与民族宗教委部分委员调研“我区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工作情况。区政协副主席刘琼参加活动并出席座谈会。先后到窦店镇、琉璃河镇和韩村河镇调研相关工作。委员们就人员编制、工作职责、工作机制等方面问题进行座谈交流,并提出意见建议。

14日,我区召开房山区•曲阳县“万企帮万村”工作会,房山区委副书记、区政协主席刘兵,区政府副区长高武军,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于英虎,曲阳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石志新,县政协主席芮兰军出席会议。曲阳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琚云鹏汇报了“万企帮万村”工作情况;房山区政协秘书长王文洪介绍了区政协“万企帮万村”帮扶曲阳工作情况和2020年区政协帮扶计划。

15日,区政协专委会第四分党组召开(扩大)会。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于英虎,副主席刘琼出席会议。会议传达了区政协八届十六次常委会会议精神;通报了2020年区政协重点工作安排和抗击疫情期间专委会第四分党组及党员发挥作用情况。会议邀请了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孙晓东作中央及市、区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介绍,并进行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会议就专委四室2020年度重点工作做了安排并组织分党组成员和部分专委会委员进行座谈交流,征求意见建议。

15日,区政协机关专委室党支部和综合党支部联合召开支部党员会议,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赵永祥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会议。会议介绍了“新基建”的概念、背景和发展趋势,引导支部党员深化对“新基建”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树牢新发展理念。学习了《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传达了北京市政协和房山区政协开展垃圾分类专项监督活动工作安排以及近期中央、市委和区委有关会议精神,通报了2019年度区直机关工委代区委组织部管理党费收支情况和区政协党费收缴、管理使用情况。

18日,区委副书记、区政协主席刘兵就“两会”期间安保维稳工作到窦店镇、琉璃河镇开展调研并分别进行座谈。先后到窦店镇世界名园社区,琉璃河镇检查站、金果林社区实地检查了进京卡口管理和社区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管控情况,认真询问了相关工作部署和措施落实情况。

18日,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政协副主席李远志一行到房山区对接消费扶贫工作。双方政协组织召开两地消费扶贫对接座谈会,房山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秘书长王文洪出席座谈。乌兰察布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了当地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建设情况,房山区发改委、区商务局、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介绍了房山区消费扶贫平台建设、扶持政策等情况。

21日,区政协教文卫体委组织委员和相关专家就“红色文化的保护传承与红色文化旅游开发”组织座谈。专家为委员们讲述了房山红色文化资源与保护利用现状。委员们围绕如何传承好房山红色文化进行了研讨。

22日,区政协人资环建委召开“落实分区规划,统筹我区土地开发利用”重点协商议题启动暨调研座谈会。区政协副主席于英虎、刘琼出席会议。市规自委房山分局负责人通报了《房山分区规划(国土空间规划)(2017年—2035年)》实施情况、我区土地开发利用情况及近期重点工程建设情况;区政协人资环建委负责人就协商议题实施方案作说明和工作部署;课题组牵头委员和相关涉题单位负责人围绕落实协商议题交流了意见和建议。

22日,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到史家营乡督导“两会”安保工作,同时向乡党政领导班子反馈区委全面从严治党(党建)考核结果。在深入史家营乡青林台村、乡中心校、乡中心幼儿园查看安保维稳情况后,听取了史家营乡负责人关于全国“两会”期间的维稳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向领导班子反馈了区委全面从严治党(党建)考核结果。

27日,区政协副主席刘琼带领部分委员到区住建委,就区政协2020年重点提案《关于政府投资项目率先使用建筑垃圾再生产品提案》召开办理协商座谈会。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建筑垃圾再生产品宣传片;听取了区住建委和区城市管理委负责人关于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

28日,区政协召开专门委员会第二分党组(扩大)会,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吕守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了区政协八届十六次常委会会议精神,通报了2020年区政协重点工作安排和第二分党组及党员委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尽责情况;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了党风廉政建设总体情况;专委二室负责人就2020年重点工作作了安排。

28日,区政协党组召开会议。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兵主持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研究了《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实施细则》和《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委员学习工作的实施办法》。

29日,区政协人资环建委就“房山区属国有企业土地调查和盘活利用的建议”课题到区国资委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区政协副主席刘琼参加调研。区国资委负责人介绍了监管企业的房屋土地资产情况及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调研组成员围绕盘活利用区属国有企业土地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在实施盘活利用、保障土地不受损、改善当地居民居住条件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6月

1日,区政协主席刘兵到窦店中心小学检查疫情防控和返校复课工作开展情况。先后对学校进出口管理、体温筛查、隔离室设置、防疫物资储备、学生就餐分流、食品卫生以及校园垃圾分类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听取了学校负责人的随行汇报,并走进教室聆听学生讲述抗疫英雄故事,向同学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并向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与慰问。

4日,市政协举行“政协报告厅·脱贫攻坚中国扶贫的新实践报告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李小云围绕“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取得决胜”学习主题,为市区两级政协委员介绍了中国扶贫的新实践。市政协主席吉林参加。报告会由市政协副主席牛青山主持。房山区政协设分会场,通过视频观看直播。区政协主席刘兵在房山分会场参加活动。

5日,区政协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及市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精神。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兵主持会议。

6日,北京首创奥特莱斯举办“不忘初心 筑梦公益”捐赠活动,向区政协“政通协力爱心专项基金”捐赠善款,助力全区公益爱心帮扶事业发展。区政协主席刘兵参加活动并致辞。

8日,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召开子课题调研座谈会,会议邀请北京农业职业学院乡村振兴服务工作室教授对子课题作专题指导,并就乡村治理和“抗疫”工作的经验做法及子课题进展情况进行座谈交流。专家组教授就加强乡村环境治理、产业治理、村民治理及建设有效的治理体系提出了指导意见。与会人员围绕此次疫情防控中暴露出来的需要加快补齐的短板及提升乡村治理的针对性、时效性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9日,区政协邀请自然资源部所有者权益司副处长李兆宜、经济研究院生态评价所副所长石吉金到房山区史家营乡曹家坊村,围绕矿山生态修复和价值提升课题开展调研。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于英虎、刘琼陪同调研。调研组实地查看了史家营乡曹家坊村矿山生态修复情况,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史家营乡关于曹家坊村矿山生态修复和价值提升相关情况的汇报,与会人员针对下一步矿山生态修复和价值提升工作定位、任务目标、开展模式和实现路径进行了交流研讨。

10日,区政协围绕“以创新驱动为引领,推动良乡大学城产学融合发展”主题,组织政协常委视察良乡大学城。区政协主席刘兵出席活动。实地查看了北京中医药大学良乡校区、在建北京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建设情况、良乡高教园区新型研发中心及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并听取了良乡高教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对良乡大学城规划建设情况的介绍。

10日,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吕晨飞,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吕守军带队督办“关于山区乡村联动发展”提案办理情况。实地考察了“十渡廊道”项目,并座谈听取了区发改委负责人对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有关乡镇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推进联动发展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座谈中委员们就加强政策支持、加大资金投入、加强顶层规划设计、联动协作培育特色产业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11日,市政协举办 “北京垃圾分类的高质量可持续推进路径分析与展望”报告会,邀请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博士生导师、固体废物控制与资源化教研所所长刘建国教授围绕“五千委员齐参与,助力分类新时尚”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学习主题,为市区两级政协委员介绍了垃圾分类的意义与使命,并对未来垃圾分类的可行性路径进行了规划。市政协主席吉林参加。报告会由市政协副主席牛青山主持,房山区政协设分会场,通过视频观看直播。区政协副主席于英虎在房山分会场参加报告会。

11日,区政协教文卫体委组织委员和专家到区文化旅游局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出席座谈会。区文旅局负责人介绍了我区文化旅游资源、主要工作和下一步的规划思路。

12日,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课题组就“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增强农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体地位”课题到窦店镇窦店村调研并召开座谈会。课题组一行,实地查看了窦店村党建活动室,并听取了随行介绍。

12日,区政协副主席王擎带领部分政协委员,围绕“提升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有关提案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区民政局等有关部门和乡镇负责人对“打造智慧社区宜居环境”和“实现居委会全覆盖打造和谐社区”两件重点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委员们围绕提升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就加强党建引领、加大资金投入、引进社会资本、加大科技支撑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12日,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一行赴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参加北京今日东方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涞水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和“万企帮万村”对接活动。涞水县政协主席刘喜宗出席仪式,县委常委、副县长隗功晋主持并参加活动。

16日,区政协主席刘兵到窦店镇检查社区、市场疫情防控工作。先后到窦店镇山水汇豪社区和田家园社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并到于庄市场查看了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及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情况。

17日,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到史家营乡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听取了史家营乡有关落实北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三级调整为二级的部署情况。

23日,区政协主席刘兵,区政府副区长高武军带队联合督办“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山区科技成果转化”提案办理情况。实地考察了京东方生命科技产业基地项目施工现场、北京航景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奥特贝睿科技有限公司,并召开了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区政协副主席于英虎、秘书长王文洪参加。区科委负责人从加强制度建设、高端要素聚集、强化能力提升等方面介绍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山区科技成果转化”提案办理情况。委员和企业代表围绕促进房山区科技成果转化等内容,就增强创新活力、完善服务对接平台、人才引进与帮扶、加大品牌化发展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28日,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吕守军带队到青龙湖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先后到北刘庄村和豆各庄小区疫情防控卡口,为防控一线工作人员送去了电风扇、藿香正气水、清凉油、饮料及矿泉水等消暑物品,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关于卡点防疫情况的汇报。

29日,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到史家营乡开展 “七一”走访慰问活动。先后到史家营乡杨林水村和金鸡台村防控检查点,为防控一线人员送去了消暑用品等慰问品,并查看了人员登记情况。

7月

1日,区政协秘书长王文洪就“关于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构建良好营科环境的建议”重点提案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到区科委调研。区科委主要负责人汇报了关于提案办理工作的有关情况,并与委员就开展“营科环境”课题研究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

2日,区政协召开“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区营商环境的建议”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区政协副主席于英虎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发改委、区政务服务局负责人汇报了关于提案办理工作的有关情况;委员们就提高服务质量、加大信息公开、解决融资困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3日,区政协就“关于鼓励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建议”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到石楼镇二站村视察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区政协副主席王擎出席活动。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汇报了“关于鼓励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石楼镇主要负责人介绍了石楼镇集体经济基本情况;与会人员围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主要做法进行了交流研讨,提出了加强队伍建设、助推项目定位等意见建议。

7日,区政协以视频形式举行常委视察良乡大学城座谈会。区政协主席刘兵,区委常委、副区长吕晨飞出席座谈并讲话。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吕守军出席会议,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主持座谈。与会人员在听取了良乡大学城发展规划建设情况后,围绕“以创新驱动为引领,推动良乡大学城产学研融合发展”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14日,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组织第八题组围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试点村发展建设情况到周口店镇泗马沟村调研。此前,课题组就集体经济试点村建设先后到史家营元阳水村、青龙湖水峪村等10个试点村开展了调研活动。在泗马沟村,负责人介绍了该村壮大集体经济情况及在试点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与会人员就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路径、开展试点应达到的目的、村集体收入的(来源)渠道以及村集体经济组织收入不高的原因等进行了座谈交流。同时,课题组介绍了议题初稿完成情况,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

14日,区政协就“关于打造市级生活性服务业特色街区的建议”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区政府副区长于吉顺、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出席。区商务局负责人汇报了关于提案办理工作的有关情况;委员和社区代表们就加强政府主导、加快建设进度、提高百姓生活品质、生产与食品安全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15日,区政协主席刘兵到窦店镇检查督导防汛工作。先后到京广铁路的石夏路桥涵和丁各庄桥涵实地查看了汛期易积水点位,详细了解了积水问题解决方案,并检查了窦店村、环城西大街低洼积水区域及低洼路段的排水准备工作。

15日,区政协召开房山区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座谈会,邀请区城管委负责人和部分区政协委员,围绕区政协参加市政协“五千委员齐参与,助力分类新时尚”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座谈。区政协副主席于英虎出席并讲话,区政协副主席刘琼主持。区政协专委四室负责人、区城管委负责人分别汇报了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开展情况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委员们围绕助推改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了讨论,提出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对垃圾分类指导员的培训管理、避免厨余垃圾汤汁遗撒等意见建议。

15日,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召开工作总结会,区政协副主席于英虎出席会议。委员们围绕2020年上半年提案工作总结进行了讨论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16日,区政协就“关于加快我区中医人才队伍建设的提案”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区政协副主席谢宝元出席。听取了区卫生健康委和区人力社保局负责人关于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区中医院院长介绍了中医院引进培养中医人才工作的有关情况。委员们就加强高端中医人才引进、加大中医人才培养、完善中医人才评价激励机制、改进中医传承模式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16日,区政协召开史家营乡曹家坊村矿山生态修复和价值提升座谈会。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于英虎出席并讲话,区政协副主席刘琼主持。专家组汇报了史家营乡曹家坊村矿山生态修复及价值提升案例的编制情况;相关单位和协商议题负责人就加强数据准确性、完善资料、继续深入调研、部门间加强沟通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17日,区政协机关党组召开机关全体党员和在编在岗人员全体会议,区政协机关党组书记、秘书长王文洪主持。传达学习了市委书记蔡奇到房山调研讲话精神和区委书记陈清在区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通报了房山区反腐倡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对区政协机关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结果的反馈意见和全区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20日,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组织部分委员、课题专家组教授围绕“深化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子课题进行座谈。区政协秘书长王文洪出席并讲话。课题组牵头人分别汇报了“我区美丽庭院建设中存在问题与对策”“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向背街小巷延伸的几点建议”“切实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增强农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体地位”和“固化抗疫经验,优化乡村治理”四个子课题报告的起草思路及通过调研发现的问题和不足;专家组对子课题报告初稿提出点评意见。

21日,区政协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会和区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并通报学习了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

22日,区政协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于英虎为提案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和建设委员会、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的中共党员委员讲党课,并邀请非中共委员参加。活动采取远程视频的方式进行。

23日,区政协办公室党支部开展了以“信仰与纪律”为主题的党日活动,重点学习了总书记在《求是》第14期发表的署名文章《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传达学习了北京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吉林在市政协机关全体党员大会上的党课报告。

23日,区政协就“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助推我区经济转型发展”召开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出席并讲话。区教委、区经信局负责同志介绍了提案办理情况。委员们围绕“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助推我区经济转型发展”重点提案的落实,就进一步完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学科专业体系、强化人才培养需求、完善人才培养模式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与协商。

28日,“八一”建军节前夕,区政协主席刘兵到91917部队进行走访慰问,向部队官兵送去节日慰问及祝福。

30日,市政协主席吉林主持召开市政协协商恳谈会,就“加强宗教事务依法管理,进一步提高宗教工作水平”主题进行协商议政。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房山区政协原主席唐淑荣代表区政协在市政协协商恳谈会上就强化基层基础,完善落实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工作的建议作发言。

30日,区政协举办中共党员委员培训班。中共房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唐海蛟传达了市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区委八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兵为中共党员委员讲党课。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吕守军主持。

31日,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吕守军带队就“低收入产业项目建设和长效机制建立”到佛子庄乡视察低收入产业项目并召开座谈会。区政协副主席王擎主持。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通报了我区低收入产业帮扶情况。

8月

4日,区政协召开委员联系群众工作征求意见座谈会,就开展委员联系群众工作以及建立委员工作站进行深入探讨。区政协秘书长王文洪主持。委员联络室负责人从总体要求、工作机制、工作内容等方面介绍了委员联系群众工作及建立委员工作站的初步方案。

4日,区政协教文卫体委组织课题组专家及子课题负责人召开协商议题调研座谈会,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出席。课题组专家及负责人围绕历史文化挖掘整理,历史文化、地质遗迹、自然风光有机融合,宗教文化、“源”文化、石刻文化活化利用,红色文化等方面认真梳理,初步就协商议题的总报告和子课题专项报告提出了意见建议。

4日,区政协主席刘兵到周口店镇调研。刘兵到万科七橡墅项目一期检查了复工复产及项目建设情况,随后到黄山店村安置房小区检查垃圾分类及物业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最后到坡峰岭景区了解了景区建设及云山石屋民宿经营情况。

7日,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调研组围绕“准确把握京郊人口变化趋势,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主题到我区开展调研座谈。房山区政协主席刘兵,区政府副区长王永年,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吕守军出席。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主任高华主持。高华就调研主题的背景、开展调研的方向和调研情况做了介绍。相关区直部门负责人分别围绕调研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和遇到的问题作了汇报;有关镇(村)负责人汇报了本镇(村)经济发展、新型城镇化推进情况及政策需求。

7日,区政协结合落实年度重点协商课题,以“了解委员企业发展动态,把握委员企业发展需求”为主题,组织经济委、科技委部分委员开展“走进政协委员企业”活动。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谢宝元参加。委员们先后走进北京新发展集团、北京航天恒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臻味坊食品有限公司三家委员企业,听取企业发展情况及后疫情时代企业发展走向的介绍,并征求企业对区域营科环境的意见和建议。

13日,区政协召开史家营乡曹家坊村矿山生态修复和价值提升专题汇报会。区政协主席刘兵出席并讲话。区政协副主席于英虎主持。专家组汇报了史家营乡曹家坊村矿山生态修复及价值提升案例的编制情况;与会人员就进一步完善案例、突出地方特色、统筹利用旅游资源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

13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区委要求,区政协机关处级干部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区政协秘书长王文洪主持。机关全体处级干部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本职工作开展交流研讨。

14日,区政协就“发展壮大乡村产业、为集体经济注入强劲动力”议题,组织课题组专家及子课题执笔人召开协商议题推进会。各子课题执笔人分别围绕“关于我区统筹推进‘互联网+农业’工作中的几个问题及建议”、“房山区农村金融发展对策研究”、“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激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发挥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示范引领作用,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及“关于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试点村的调研与思考”等子课题,汇报了调研报告初稿完成情况;与会人员围绕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课题组专家对调研报告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

18日,区政协人资环建委就“房山区低效工业用地调查及统筹利用的建议”课题到市规划自然委房山分局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区政协副主席刘琼出席。市规划自然委房山分局、区经信局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房山区低效工业用地现状及盘活利用等情况。调研组成员围绕加快低效用地盘活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在摸清低效工业用地底数、适度把握新增土地供应量、盘活存量低效用地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18日,区政协赴史家营乡曹家坊村调研矿山生态修复和价值提升情况。区政协主席刘兵,副主席赵永祥、于英虎出席。调研组一行首先到史家营乡游客服务中心,听取了史家营乡近几年的发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思路,随后实地查看了曹家坊村矿山生态修复及价值提升相关情况

19日,区政协经济委、科技委召开“打造营科环境,推动创新引领战略实施”年度重点协商议题推进会。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出席并讲话。听取了重点协商议题子课题的进展情况,各子课题负责人就实际调研结果提出了新认识、新思路、新想法,下一步转化子课题调研成果,形成高质量的联合议政会建言材料提供了保障。

19日,区政协人资环建委到区住建委就“房山区轨道交通发展和土地综合利用”课题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区政协副主席刘琼出席。区住建委、市规划自然委房山分局、区交通局负责人结合自身职能定位分别就房山区轨道交通发展和土地综合利用情况进行了介绍,与会人员针对下一步轨道交通建设重点工作、轨道站点规划建设、相关轨道交通和土地利用模式等内容进行了交流研讨。

21日,区政协党组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精神、区委八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传达学习区委常委会议精神。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兵主持。会议贯彻落实了市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和区委八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了区委常委会议精神;研究了《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关于加强委员联系群众工作的实施意见》、《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关于试点建立委员工作站的工作方案》和增补委员相关事宜。

2021日,房山区政协组织扶贫企业到河北省曲阳县新增深度贫困村开展对接考察活动。房山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于英虎,曲阳县政府县长石志新、县政协主席芮兰军出席活动。对接工作座谈会上,房山区扶贫企业与曲阳县相关镇村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情况,并进行了消费扶贫对接。区扶贫企业和区妇联还分别对贫困学生、妇女代表进行了捐助捐赠。

24日,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组织部分委员赴延庆区学习考察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延庆区政协副主席刘明利、张留全,房山区政协秘书长王文洪出席活动。委员们实地察看了延庆区沈家营镇和井庄镇美丽乡村建设、高端民宿产业发展布局等情况,沿途查看了村环境整治、党员志愿大服务队发挥作用、老年餐桌运行等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镇村两级基本情况及美丽乡村工作经验介绍。

25日,区政协召开八届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区政协主席刘兵出席并讲话。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吕守军主持。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北京市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精神和中共房山区委八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听取了2020年上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全面从严治党情况和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审议了《区政协常委会2020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报告》《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实施细则》和《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关于加强委员联系群众工作的实施意见》;听取了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关于2020年上半年提案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还研究了委员相关事项。

27日,区政协教文卫体委组织课题组专家及子课题负责人召开议题研究阶段成果汇报会。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出席。会上课题组专家、子课题负责人就协商议题的总报告和子课题专项报告作了起草说明。与会人员经过认真研讨、集思广益,对房山“源”文化整理与活化利用和文旅融合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28日,区政协人资环建委组织部分协商议题课题组成员围绕“落实分区规划、统筹我区土地开发利用”协商议题,赴史家营乡曹家坊村开展调研。区政协副主席刘琼出席。调研组以史家营乡曹家坊村工矿废弃坑沟为研究对象,分析工矿废弃坑沟土地利用与规划方面存在的问题,就实现房山区工矿弃坑沟综合利用的路径和建议进行了交流研讨。

28日,区政协举行首家委员工作站——海逸半岛社区委员工作站揭牌仪式。区政协主席刘兵,副主席于英虎、谢宝元,秘书长王文洪出席。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吕守军主持。刘兵和西潞街道工委书记李军共同为海逸半岛社区委员工作站揭牌。于英虎就区政协建立委员工作站做说明。

9月

2日,区政协主席刘兵到窦店镇检查年度拆违工作进展情况。实地查看了两处违建拆除现场,要求拆除现场要注意安全,避免发生事故。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了窦店镇拆违工作总体情况的汇报。

2日,区政协副主席到史家营乡督导拆除违法建设“大干60天,形成新高潮”工作。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到大村涧村等地的拆违现场查看拆违工作。听取了史家营乡相关负责人关于拆除违法建设“大干60天,形成新高潮”工作的汇报。

3日,区政协组织常委视察《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执行情况。区政协主席刘兵出席。为使常委们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我区关于《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实施情况,提出更有针对性、实用性的意见建议,此次常委视察采用视察和座谈分开的方式进行。常委们实地查看了长阳镇云湾家园、拱辰街道瑞雪春堂小区、宜春里社区和西潞街道北潞园小区,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的介绍。

3日,市政协筹建跨界别委员工作室座谈会在房山区召开。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高华主持会议,房山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吕守军,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云伏、党委副书记院长范双喜出席活动。

10日,区政协召开常委视察《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执行情况座谈会。区政协主席刘兵出席并讲话。按照区委工作要求和《政协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安排,93日,区政协组织常委视察了我区部分镇、社区《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执行情况。为确保视察活动取得实效,此次常委视察采取分段制方法,即第一阶段安排常委实地视察调研,了解部分社区执行物业管理条例相关情况,在留有充分时间深入研究思考的基础上,开展第二阶段的交流座谈,进一步提升委员建言议政的质量和效果。

15日,区政协首次通过“区政协学习与履职服务信息化平台”,以视频会议形式举办政协讲堂活动,邀请区二级巡视员、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冀显江解读《房山区全域旅游发展专项规划(2018-2035年)》。区政协主席刘兵出席。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主持。

16日,区政协提案委、教文卫体委共同组织部分委员召开“关于促进云居寺发展的建议”提案办理回头看座谈会。委员们实地查看了提案办理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区文旅局、区交通局主管负责人就“促进云居寺发展的建议”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通报。委员们围绕云居寺景区建设发表了意见建议。

17日,区政协开展“关于加快长阳地区综合整治”提案办理跟踪活动。区政协副主席于英虎出席。委员们实地考察了长阳镇嘉州水郡北区社区社会治理和长阳西站5号地完全中学建设项目。听取了长阳镇、区发改委和区城市管理委关于“加快长阳地区综合整治提升力度的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

17日,房山区政协赴涞水县推进“万企帮万村、开展扶贫对接暨捐资助学、送药活动”等工作。区政协主席刘兵,区政府副区长高武军,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河北省保定市委常委、副市长李强参加活动。区政协一行实地参观了北京公交集团公交智造产业园和涞水绿航家庭农场,随后召开座谈会,举行捐资助学、捐赠药品、乡镇、企业捐赠仪式,北京凯达恒业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与涞水县绿航家庭农场签订农产品采购协议。

22日,区政协召开“深化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议政会。区政协主席刘兵,区政府副区长王永年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吕守军主持,区政协副主席王擎、秘书长王文洪出席。王擎就协商议题开展情况作了说明。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通报了全区人居环境整治及美丽乡村建设情况。赵庶吏、顾淑莲、丁长海、王萌、阮健五位委员代表各自的课题组分别围绕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向背街小巷延伸的几点建议、我区美丽庭院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切实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增强农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体地位、借鉴抗疫经验,优化乡村治理、紧盯关键小事,推动垃圾分类成为社会新时尚等五个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有关村党支部书记、村民代表分别从结合垃圾分类条例的实施,解决好餐厨垃圾的出口问题、合理安排山区冬季取暖燃煤炉灰存放问题、强化环境整治培训力度、建立健全管护员队伍、加大管护资金支持以及做好农林废弃物处理等角度做了即席发言。

22日,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就国庆、中秋期间疫情防控安全防范工作到史家营乡进行督导。先后到公路管理站、百瑞谷景区调研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工作情况;随后到杨林水村、柳林水村检查了防控检查点,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情况汇报。

23日,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在房山区召开农业界别委员工作室首次活动方案座谈会。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孟祥武主持。北京农职院党委常委、副院长李俊英出席活动。孟祥武介绍了市政协农业界别委员工作室首次活动方案。首次活动的主题为“政协委员进田间,专门协商到地头”。方案设置了在果蔬种植园、兰花文化产业园,与参加培训的种植户互动交流,并举行市政协委员工作室授牌仪式和委员政策宣讲、解疑释惑。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市、区政协及北京农职院的责任分工。与会人员对活动的整体筹备情况进行了细致的沟通交流。

25日,区政协人资环建委组织部分委员围绕“加强房山区餐厨垃圾收集处理”提案到长阳首创奥特莱斯餐饮单位开展跟踪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区政协副主席刘琼出席。调研组以长阳首创奥特莱斯餐饮单位为跟踪对象,听取相关负责人随行汇报,实地查看餐厨垃圾在收集和处理等方面情况。座谈会上,区城市管理委负责人就“加强房山区餐厨垃圾收集处理”提案办理情况进行汇报。与会人员就餐厨垃圾管理体系、餐厨垃圾处理实用技术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25日,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杨艺文到房山区政协就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市委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召开座谈会,听取区政协工作情况介绍。杨艺文就政协系统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委员担当,打造特色品牌等方面与区政协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

28日,区政协第三家委员工作站——工商联界别委员工作站揭牌成立,并举办了推进工作站建设发展座谈会。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吕守军出席。区政协副主席王擎主持。吕守军和区工商联党组书记陈建民为委员工作站揭牌。区政协秘书长王文洪就委员工作站的职责任务、人员构成、工作重点等做了说明。

28日,顺义区政协到我区考察学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情况。区政协秘书长王文洪陪同考察。考察组首先到我区实地考察了北京航天恒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窦店恒生牧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窦店车业集团等企业的发展现状,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关于公司发展建设情况的介绍。在恒生牧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考察组详细了解窦店农牧业良性循环发展情况,并到窦店镇窦店村党群活动中心参观考察,随行听取窦店村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进民族村建设的总体情况介绍。

28日,区政协主席刘兵到窦店镇督导检查“国庆 中秋”节前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情况。首先,到北京华昊恒通天然气公司,检查了企业的安全防范工作。随后,到现代管理大学检查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查看了校监控室及教学楼,详细询问了在校学生的基本情况。

29日,区政协召开“加强‘源’文化挖掘整理与活化利用,为打造首都西南精品国际旅游线提供支撑”常委协商议政会。区政协主席刘兵、区政府副区长王永年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协副主席谢宝元主持。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就协商议题推进情况作了说明。区文旅局负责人通报了我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情况。王得军、王慧丽、寇利红、刘鹏、胡芳欣五位委员代表课题组分别围绕让历史文化文物在保护中“活”起来、传承红色文化基因、以文化创新发展理念为先导建设房山生态博物馆群、发展汉白玉文创产业、利用现代手段讲好房山“源”文化故事,使房山区成为特色文化旅游大区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政协常委就重点项目带动,积极促进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构建快捷畅通的旅游交通体系,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专项规划实施;打造旅游电子商务平台,拓展营销渠道;明确旅游目标市场定位,对品牌资源加强宣传推介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来自基层一线群众代表做了即席发言。

10月

14日,房涞涿三地政协召开座谈会,就当前疫情常态防控下如何推进“一衣带水拒马情、三区市县政协行”活动进行座谈交流。房山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涿州市政协副主席岳新平,涞水县政协副主席刘占坡出席会议,房山区政协秘书长王文洪主持会议。

1415日,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政协主席徐洪斌、湖北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姚天国、文旅局局长方周圆一行组成的文旅产业调研组来我区考察,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谢宝元陪同考察。考察团一行实地参观考察了周口店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周口店镇黄山店姥姥家民宿。听取了区文旅局负责人介绍我区有关文旅产业发展规划以及民宿产业发展等情况,双方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

16日,区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参加编制“十四五”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征求意见座谈会,并调研长阳地区教育布局。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出席会议。委员们首先实地参观了北京四幼长阳分园、北京小学长阳分校、北京四中房山校区,并取了情况介绍。区教工委副书记杨凤娟向委员们通报了我区教育改革发展情况和“十四五”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编制思路框架以及长阳地区教育整体布局情况。

19日,区政协赴周口店镇泗马沟村考察“连心共建”工作,实地察看泗马沟村相关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泗马沟村近几年的发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刘琼出席活动,秘书长王文洪主持座谈会。

21日,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就“关于加强农村土地撂荒管理的建议”召开提案办理跟踪调研座谈会。区政协提案委负责人介绍了区政协开展提案办理“督、评、看”活动有关情况。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就做好提案办理和农村土地撂荒管理工作进行汇报。与会人员围绕进一步加强农村土地撂荒管理进行了交流研讨,并提出了通过提升土地综合利用价值,以农林项目带动,有效解决撂荒问题,促进农民增收;进一步摸清底数,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加大政策法规落实力度,促进撂荒问题解决;坚持分类施策、综合治理,进一步加大土地流转工作力度,为解决土地撂荒创造条件等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22日、23日,区政协赴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开展扶贫对接活动,进一步推进“万企帮万村”工作。区政协主席刘兵,区政府副区长高武军,区政协副主席于英虎、谢宝元参加活动。在对接工作座谈会上,举行了捐资助学、药品捐赠和企业捐赠仪式。

27日,区政协海逸半岛社区委员工作站在海逸半岛社区居委会举办社区大讲堂活动。社区大讲堂活动针对海逸半岛社区居民对法律知识方面的需求,特邀区司法局副局长王媛主讲《民法典》有关内容。讲座围绕《民法典》的立法由来、概况、变化及亮点等方面做了详细讲解,并用群众身边的事例加深居民对法律条款的认知。

28日,区政协提案委和学习委就“缓解良乡医院十字路口道路拥堵的建议”提案落实情况,联合开展跟踪督办活动。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吕守军出席。委员们实地调研了良乡医院十字路口交通拥堵治理情况;听取了房山交通支队、区交通局、区城市管理委关于提案落实情况的汇报。委员们对承办单位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围绕进一步加大力度、为百姓提供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提出了意见建议。

28日,房涿涞三地政协组织房山区、河北省涿州市、涞水县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部分政协委员开展视察座谈活动。房山区政协主席刘兵,涞水县政协主席刘喜宗、副主席常征,涿州市政协主席王金甫、副主席岳新平出席活动。房山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主持。视察了中船重工(涿州)海洋装备科技产业园、中国电科(涞水)电子科技产业园、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京东方医工科技园,并召开座谈会。分别听取了涿州、涞水、房山三地发改部门负责人关于本地产业发展定位和方向、产业发展空间规划及产业发展政策等情况的介绍;三地的政协委员围绕着产业协同发展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座谈。

11月

2日,区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集体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重点学习《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并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兵主持。

1112日,区政协举办了为期一天半的2020年委员培训班。邀请了首都师范大学祝志男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杨世文教授分别就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行了专题辅导。区政协主席刘兵出席并传达了北京市区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吕守军主持培训活动。区发改委主任胡建光通报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13日,区政协与区委统战部举办“落实分区规划统筹我区土地资源开发利用”联合议政会。区委副书记、区长郭延红,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兵出席会议。区政协副主席于英虎介绍了协商议题推进情况。市规划自然委房山分局负责人通报了房山区落实分区规划统筹我区土地开发利用情况。相国强、李珍、赵君倜、张海波、丁桂付五位政协委员代表各自的调研组,分别从我区土地储备潜力分析与开发利用、工矿废弃坑沟调查分析及综合利用、低效工业用地调查及统筹利用、国有企业土地调查及盘活利用、城市轨道交通与土地协同利用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和史家营乡的基层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相关意见建议。部分政协委员在互动环节中从不同角度对土地利用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区经信局和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分别就“统筹提升利用我区工业用地服务产业项目落地”和“强化农村宅基地管理、加强设施农业监管、规范农村经济行为、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做强农业产业优势”进行了汇报。

17日,区政协召开2020年委员风采宣传工作部署会。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吕守军出席并讲话。区政协秘书长王文洪主持。区政协专委六室就委员风采宣传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区融媒体中心负责人介绍了宣传工作流程及相关注意事项。因履职表现突出,27名委员被确定为2020年委员风采宣传对象,通过区级媒体进行宣传。

20日,区政协召开“发展壮大乡村产业,为集体经济注入强劲动力”专题议政会。区政府副区长王永年,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吕守军、副主席王擎出席会议。区政协秘书长王文洪主持会议。王擎就协商议题的提出、课题推进情况及课题组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了说明。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通报了我区发展乡村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情况。梁丽芳、王浩、李珍、阮健、赵庶吏五位委员代表课题组分别围绕房山乡土特色产业发展,发挥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示范引领作用、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文旅融合、加快乡村旅游提档升级,统筹推进“互联网+农业”工作中的问题及建议,关于山区乡村联动发展的建议五个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马连杰、王燕、宋春福委员代表课题组就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激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提升金融服务农村产业发展质量和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试点的调研与思考提交了书面发言。有关企业家代表、村党支部书记分别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中小企业建立网红培训基地、研究制定培植本土品牌相关政策、成立农业企业联合体;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进一步提升项目效能、强化后续匹配、拓宽发展空间;加大政府在处理产业发展与保护耕地的关系、产业发展信贷政策支持、加强人才引进政策支持等角度做了即席发言。

12月

1日,区政协与区委统战部举办“打造营科环境 推动创新引领战略实施”联合议政会,邀请各界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代表和驻区高校有关负责同志、科研单位、双创机构、高科技企业代表,围绕主题建言议政。区委副书记、区长郭延红出席会议,区政协主席刘兵主持会议。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介绍了协商议题推进情况;区科委相关负责人通报了本区打造营科环境有关情况;各课题组和驻区高校有关负责同志,科研单位、双创机构、高科技企业代表,分别围绕完善科技服务业体系、培育孵化创新型企业环境、提升精准服务高精尖项目水平等方面进行了发言。

2日,区政协主席刘兵为区政协全体机关干部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8日,按照中央部署和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区政协党组就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交流研讨。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兵主持,党组成员逐一发言。

10日,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召开工作会,区政协副主席于英虎出席会议并讲话。委员们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草案)》及《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关于表彰2020年度优秀提案的决定(草案)》进行了研究并提出意见建议。

9日,区政协社法民宗委组织部分委员赴房山区矛盾纠纷多元调解长沟分中心视察诉源治理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区政协副主席刘琼出席并讲话。委员们实地参观了房山区矛盾纠纷多元调解长沟分中心,了解人民调解协议“一站式”司法确认工作,听取相关负责人随行汇报。座谈会上,房山法院、区司法局、长沟镇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诉源治理工作开展情况。与会人员就加强诉源治理工作宣传、加强统筹形成合力、培养人民调解专业人才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

15日,区政协海逸半岛社区委员工作站开展了第一次“政协委员接待日”活动。站长郭秀妍等六名委员在工作站接待社区居民,听取居民关于社区楼体外墙保温、防火改造提升、用电增量改造、垃圾清运、小区内路面维修、小区门口车辆乱停乱放、绿化带环境卫生整治等方面的社情民意反映,并就以上问题与社区党总支、居委会积极沟通,准备相关政协提案。

15日,区政协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兵主持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决议》和《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29日,区政协组织召开相关各职能部门、有关单位及机关各委室协调会。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吕守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协秘书长王文洪主持。会务组有关人员就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会务筹备、后勤服务保障和疫情防控等工作做了具体安排部署,参会各职能部门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

29日,房山区政协召开八届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区政协主席刘兵出席并讲话。会议宣布了魏广勋同志任区政协党组书记的决定;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决定(草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议程(草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日程(草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决议起草委员会委员名单(草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草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提案截止时间(草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委员分组办法和各组召集人名单(草案)》及增补委员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