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2021-10-19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2018年大事记

 

1

3日,房山区、河北省涿州市、涞水县相邻乡镇结对座谈会召开。房山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涿州市政协秘书长赵忠出席座谈会。房山区政协秘书长王文洪主持座谈会。 “一衣带水拒马情、三区市县政协行”是房山区八届政协在以往召开京津冀六区市县协同发展研讨会基础上,由“坐而论”转变为“起而行”,将本着三至五年开展系列行动。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按照2017年行动计划,将促成相邻区域乡镇房山区张坊镇与涿州市东城坊镇、房山区大石窝镇与涞水县石亭镇签定框架合作协议,结成友好乡镇。旨在经济、文化、交通、旅游、联防联控、生态建设等领域形成协同互融机制,共同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9日,区政协召开八届七次主席会。区政协主席赵佳琛出席并主持会议。会议宣布了张祝华同志任区政协党组书记的决定;研究了增补委员事宜。区政协党组书记张祝华,常务副主席吕守军,副主席赵永祥、谢宝元、刘琼、王擎,秘书长王文洪出席会议,机关各委室主任列席会议。

9日,区政协召开八届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区政协主席赵佳琛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协党组书记张祝华列席会议。会议宣布了张祝华同志任区政协党组书记的决定;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政协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决定(草案)、政协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建议议程、日程(草案)、关于增补委员的决定(草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补选主席的建议(草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政协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案截止时间(草案)、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关于专门委员会副主任职务任免的决定(草案)。会议由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吕守军主持,副主席赵永祥、谢宝元、刘琼、王擎,秘书长王文洪及常委共45人出席会议。

10日,八届区政协党组召开第八次会议。区政协党组书记张祝华出席会议。会议听取了关于房山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筹备情况的汇报;传达部署了区政协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相关工作。会议要求,要全力做好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各项工作,按照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抓住关键环节,做到井然有序,万无一失;高度重视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定区政协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方案,所有党组成员要紧扣主题、积极准备。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吕守军主持会议,副主席赵永祥,秘书长王文洪等党组成员出席会议。

12日,八届区政协党组召开第九次会议区政协党组书记张祝华出席并主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北京市房山区政协党组班子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会议要求,要严格按照各时间节点开展工作,党组班子要广泛征求各民主党派及人民团体意见,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梳理上一年度整改落实情况;党组成员要按照方案要求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撰写发言提纲;党组成员要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吕守军,副主席赵永祥,秘书长王文洪等党组成员出席会议。

15日下午,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八届二次会议议程(草案)、会议日程(草案)、会议决议起草委员会名单(草案)。

15日下午,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召开中共党员委员会议。区委书记陈清强调:第一,要统一思想,认清形势,筑牢思想基础,推进政协事业。第二,要集中精力,认真履职,严肃选举纪律,认真讨论审议报告,确保市委意图顺利实现。第三,要加强领导,当好表率,一是讲政治,担起责任,二是做表率,发挥作用,三是守规矩,从严要求。

16日上午9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区会议中心东会议楼报告厅开幕。这次会议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开创房山区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形势下召开的重要会议。大会应到委员270人,实到委员238人。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吕守军主持会议。

区政协主席赵佳琛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回顾了八届区政协一年来的工作,八届区政协聚焦中心,强化履职实效,全力助推区域发展;打牢基础,强化质量品质,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拓展履职渠道,强化联动延伸,努力发挥政协独特优势;弘扬团结民主主题,强化思想共识,汇聚各方力量;把好方向,强化管理服务,全面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报告总结了一年来的政协工作体会:坚持党的领导,是发展政协事业的根本保证;坚持统筹谋划,是提高政协工作实效的主要方法;坚持改革创新,是彰显政协工作特色的不竭动力;坚持立章建制,是提升政协工作水平的重要保障。报告提出对今后一年的工作建议:要加强理论学习,用中共十九大精神统领工作;要坚持服务大局,努力在“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上做贡献;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在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上见实效;要坚持团结民主主题,努力在凝聚各方智慧上谋作为;要坚持党对人民政协事业的坚强领导,努力在自身建设上求突破。

区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各类提案183件,其中党派、团体及专门委员会提案13件,委员提案170件。经审查,立案172件,所有提案已全部办复。区政协副主席刘琼宣布了大会提案截止时间。

区政协副主席王擎宣读了区政协关于表彰2017年度优秀提案的决定。《关于扶持并推进社区便民商业网点建设的建议》《关于有效盘活利用低收入村闲置资产的建议》等10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

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谢宝元,秘书长王文洪出席会议。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傅惠民,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周刘来,中国石化集团北京燕山石化公司党委书记王哲,房山区委、区政府、区人大领导陈清、郭延红、孙强、李江、于波、曹蕾、李威、魏广勋、王明哲,房山区人民法院院长邵明艳,房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孙玲玲出席会议。区政协历任老领导魏士宽、游来柱、范文彦、唐淑荣、李惠英参加会议。部分区直部门、乡镇街道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16日下午,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组织部分委员围绕推进“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进行大会发言。会议由八届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主持。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郭延红,区政协党组书记张祝华,副区长廖春迎、于吉顺,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吕守军,副主席刘琼、王擎,秘书长王文洪出席会议。陈晓燕、朱平、肖英、许兆雄、马连杰、张海波、孙志强、李珍、杜晓东、李刚、杨广泽、高峰、王子平等委员 在发言中分别围绕加快房山产业创新发展、传统村落保护、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垃圾整治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18日上午,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按照《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的规定,在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选举办法》和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之后,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对八届区政协主席进行了补选。出席会议的249名委员进行现场投票,张祝华同志全票当选为八届区政协主席。

1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举行闭幕会。闭幕会由八届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吕守军主持。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八届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政治决议》。会议期间,共收到提案91件。其中,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专委会提案19件,委员提案72件。

19日,区政协召开党组及领导班子征求意见座谈会。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祝华出席并主持会议。座谈会上,各民主党派和各界别委员积极发言,分别就加强委员交流培训、委员考核管理、提高提案质量、加强基层调研等方面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秘书长王文洪参加会议。

23日,区政协经济委以“参观燕山高新产业,感受企业转型发展”为主题,组织部分委员视察燕山高新技术企业。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秘书长王文洪参加活动。委员们先后参观了北京石化新材料基地的燕化高科3D打印室、东方天禧玉器公司、四联化工塑贸公司,感受到了传统企业主动与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对标对表,依靠高新技术推进企业转型发展的魄力和勇气。

30日,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一衣带水拒马情、三区市县政协行”成果展示会在房山区召开。房山区政协主席张祝华、涿州市政协主席李建军、涞水县政协主席刘喜宗,房山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王擎,涿州市政协副主席李全新、岳新平、谢雪梅,涞水县政协副主席常征、刘占坡,房山区政协秘书长王文洪、涿州市政协秘书长赵忠、涞水县政协秘书长杨海燕出席。房山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吕守军主持会议。会议指出:在今后的工作中,三地政协要在当地党委政府支持下,继续深入推进“一衣带水拒马情、三区市县政协行”系列履职活动,为三地融合发展、协同发展、高质量发展、一体化发展做出贡献;要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共同打造京南雄北发展新高地;要针对三地党委政府共同关注的重大问题和社会关心的民生问题开展联合建言,形成有分量的联合提案、建议案,在深度助推京冀协同发展的实践中,贡献出政协的智慧和力量。三地政协有关委室,部分政协委员及政府有关委办局、经济开发区负责同志,有关乡镇负责人参加活动。

2月

2日,八届区政协党组召开第十次会议。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祝华出席并主持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区“两办”《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区纪委《关于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风清气正的通知》,听取了春节期间走访慰问工作方案的汇报及有关人事工作的汇报。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吕守军,党组成员赵永祥、王文洪、李春晖出席会议,机关各委室主任、副主任和派驻纪检组组长列席会议。

6日,区政协到“连心共建”村--周口店镇泗马沟村进行走访慰问。听取了该村经济社会发展和下一步工作情况汇报,并深入到困难户家中走访慰问,详细了解了他们的家庭、收入、生活、遇到的问题等情况,并送去了慰问品和慰问金,为“连心共建”村群众送上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区政协秘书长王文洪及部分委室主任参加活动。

7日,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到史家营乡走访慰问优秀共产党员、建国前老党员、优抚对象,并对春节安全生产落实工作进行检查。按照区委《关于在2018年春节前广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群众贴心人”主题走访慰问活动的通知》的要求,赵永祥代表区委、区政府走访慰问史家营乡的优秀共产党员、建国前老党员、困难党员、优秀党员、低保户和优抚对象,为他们带去了节日物品及慰问金。区教委、区民政局、区政协经济委等部门负责同志陪同慰问、检查。

9日,区政协党组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党组班子和班子成员紧扣“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主题,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和使命,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祝华主持会议。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吕守军,党组成员、副主席赵永祥,秘书长王文洪及其他党组成员出席会议。区政协副主席谢宝元、王擎列席会议。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耿庆华及派驻纪检组组长孙晓东到会监督指导。

12日,区政协主席张祝华到窦店镇走访慰问并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先后慰问了全国劳模、建国前老党员、优秀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农村低保户及优抚对象,为他们带去慰问品和慰问金,并到窦店油库及窦店车业集团检查企业日常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工作落实情况。要求企业负责人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制定好相关安全预案,明确职责,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区政协、区民政局、窦店镇有关同志陪同慰问。

12日,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吕守军到青龙湖镇走访慰问并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先后慰问了建国前老党员、优秀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农村低保户及优抚对象,为他们带去慰问品和慰问金,并到北京首诚航天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检查企业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工作落实情况。要求镇、村、企业要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意识,认真做好安全工作预案,切实把好安全生产运输的各个环节,确保干部职工度过一个平安、喜庆的节日。区纪委、区政协相关委室及青龙湖镇有关领导陪同慰问。

 

3月

2日,区政协召开八届十次主席会议。区政协主席张祝华出席并主持会议。会议审议了政协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草案);审议通过了房山区政协2018年协商工作计划;审定了2018年度区政协主席、副主席督办重点提案目录(草案);讨论通过了房山区政协八届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有关事项。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吕守军,副主席赵永祥、谢宝元、王擎,秘书长王文洪出席会议,机关各委室主任列席会议。

2日,八届区政协党组召开第十一次会议。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祝华出席并主持会议。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政协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草案),决定将要点(草案)提交八届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北京市房山区政协党组2018年工作要点、2018年区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房山区政协党支部2018年工作计划,要求认真按照党组工作要点开展工作,认真落实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党支部工作计划,加强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推动政协工作再上新高度。会议审议了房山区政协党支部2017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实施方案,要求按照实施方案开好党员民主生活会,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6日,区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有关区直部门就南窖乡脱“双低”帮扶暨传统村落保护工作进行调研。实地考察了水峪、南窖两个古村落保护发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南窖乡关于脱“双低”工作总体情况、传统村落保护开发基本情况介绍及南窖村2017年脱“双低”工作取得的成效和2018年工作打算。区政协主席张祝华出席,秘书长王文洪主持座谈会。

7日,区政协主席张祝华带队到窦店镇检查全国“两会”期间维稳安保工作。先后前往芦村、田家园村、田家园社区等重点维稳安保点位进行检查,听取了各点位负责人关于“两会”期间维稳安保工作情况汇报,对维稳安保人员表示慰问。

13日,区政协召开八届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区政协主席张祝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学习了俞正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的报告;通报了房山区政协2018年协商工作计划;审议通过了政协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

15日,区政协组织部分经济委委员和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就聚焦“高精尖”、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协商议题到良乡高教园区视察。区政协主席张祝华,副主席赵永祥、谢宝元,秘书长王文洪出席活动。委员们一行先后到北京理工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微纳技术中心,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良乡园)北达智汇微构分析测试中心,实地调研国家级实验室(科研平台)发展建设情况,并听取关于高教园区及科研平台建设情况的汇报。

15日,区政协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祝华出席会议,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赵永祥,机关全体党员参加会议。区政协党组成员、党支部副书记李春晖主持会议。会上,区政协党组成员、党支部书记王文洪作了《关于区政协党支部2017年工作情况的报告》、区政协党支部组织委员作了《2017年区政协机关党费收缴和使用情况的报告》,随后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并就确定刘海峰同志为党员发展对象进行了票决。

14日、16日,房山区政协分赴河北省涞水县、涿州市政协,就助推区域合作发展,“一衣带水拒马情、三区市县政协行”2018年工作方案(草案)进行座谈。房山区政协主席张祝华、涿州市政协主席李建军、涞水县政协主席刘喜宗出席。与会人员围绕生态文化建设主题,参观视察了涞水县祖冲之纪念馆,涿州市博物馆、范阳文化园,并听取了有关情况介绍。房山区政协就“一衣带水拒马情、三区市县政协行”2018年行动方案(草案)起草依据、行动主题确定、工作目标及具体任务作了介绍。与会人员就红色文化挖掘整理、传承创新,把红色文化作为政协行的切入点和契合点,把文化、生态、旅游作为三地共同关注的话题等方面提出了修改意见。

21日,区政协召开机关干部会,就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务员考核制度,加强公务员队伍日常管理,按照区委组织部和区人力社保局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区政协制定了《房山区政协科级以下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实行)》。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实施方案(实行)》,相关人员就考核内容、考核方法及程序、考核结果运用及考核的监督检查、工作要求等进行了解读,并对各种表格填写的注意事项作了详细说明。

22日,通州区政协副主席石宝玉一行就北京西南交通枢纽综合管理平台建设及运行情况到区交通局调研。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吕守军出席活动并主持座谈会,区政协城建环保委、区交通局相关单位负责人一同调研。截至目前北京西南交通枢纽综合管理平台共接入视频500余路,应用系统15套,重点覆盖了行业管理、运政执法和路网监控、信息处理和发布等方面。

23日,区政协召开八届十一次主席会。区政协主席张祝华出席并主持会议。相关委室分别汇报了“关于着力解决区域环境保护中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城乡精细化管理水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深化对口帮扶合作,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坚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国际旅游休闲功能区” “聚焦高精尖,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民生热点,推进养老产业健康发展”等2018年六个重点协商议题实施方案,与会人员对完善方案相关内容提出意见建议。

22日,区政协部分委员参加云居寺纸、木经板保护工作研讨会。北大文博院,专家介绍了对一级文物《明南藏经》《明北藏经》《清龙藏经》前期调研普查情况和保护方案,与会专家和委员进行了深度沟通研讨,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29日,区政协党支部召开党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会议由党支部书记王文洪主持,全体党员和机关干部参加会议。王文洪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派驻纪检组组长领学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并对2018年1、2月份北京市纪律检察机关纪律审查情况进行了通报。

30日,区政协常委及部分委员视察我区养老产业发展情况。先后到颐慈园养老照料中心、宜春里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进行视察,听取视察点负责人随行汇报,并召开座谈会。区政协主席张祝华出席活动和座谈,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吕守军主持座谈。区民政局负责同志对全区养老产业发展现状及今后重点工作进行了介绍,12名常委和委员围绕我区养老产业发展进行了交流,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

 

4月

3日,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一衣带水拒马情、三区市县政协行”2018年启动仪式在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房山区政协主席张祝华、涿州市政协主席李建军出席,房山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主持仪式。启动仪式上,房山区政协介绍了“一衣带水拒马情、三区市县政协行”2018年行动方案,今年政协行活动将围绕生态文化建设主题,助推区域文化融合,助推“文化+生态”、“文化+旅游”及文创产业提档升级,助推民生改善,推动交通、大气污染防治等方面,互通互溶,共同发展。房涞涿三地文联介绍了各自历史文化资源挖掘传承保护情况,并倡议发挥三地文联优势,为深入挖掘共同的历史轨迹,民族文化提供智力支撑。三地政协主席、副主席分别作了讲话,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取得的丰硕成果,对2018年政协行活动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会前,参加活动人员参观了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前往平西烈士陵园,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

4日,区政协召开文史研究会暨文史工作会议。2017年文史工作进行回顾和总结,对2018年文史撰写任务进行安排布置。与会人员围绕进一步做好政协文史工作进行座谈发言,共同交流探讨了改进和加强政协文史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径。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出席会议。

8日,区政协召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大会,对机关作风整顿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祝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协党支部书记、秘书长王文洪主持会议。会上,学习传达了《房山区关于开展机关作风整顿工作的实施方案》精神,对区政协机关作风整顿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明确了工作目标、整顿内容、工作步骤和工作要求,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

10日,区政协召开2018年重点协商议题启动工作会。区政协主席张祝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吕守军主持会议。会上,区政协相关专委会分别介绍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深化对口帮扶合作,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坚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努力打造国际旅游休闲功能区》《着力解决区域环境保护中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城乡精细化管理水平》《聚焦高精尖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聚焦民生热点推进养老产业健康发展》等6个议题实施方案。

11日,区政协主席张祝华到北京市重型电缆厂调研。在视察电缆厂车间后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区政协委员、企业负责人吴海涛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经营状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在听取汇报后,张祝华就企业经营中遇到的问题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并对部分问题进行了解答。

12日,区政协主席张祝华到良乡镇就企业发展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阳光壹佰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关于企业运转情况的汇报。张祝华认为,经过几年的努力,阳光壹佰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发展态势比较稳定,取得较好效益,近年来为房山区域经济发展发挥了作用。他希望,企业要进一步适应市场发展需要,顺势而为,做大做强,立足于市场,服务于社会。

12日,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到房山城建集团走访,并与所联系的重点企业、相关街道乡镇负责同志座谈。听取了5家建筑建材企业分别对生产经营情况的汇报,并就存在的困难和需要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帮助协调解决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19日,区政协经济委就推进“高精尖”和养老产业发展两个重点协商议题进行座谈。部分课题组成员与相关区直部门负责同志共同研究讨论议题实施方案。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参加并讲话,副主席谢宝元主持座谈会。会上,课题组成员围绕两个协商议题确定的研究方向、实施对策等于区直部门的领导进行了互动交流。赵永祥和谢宝元就课题的研究方向和子课题的确定等有关问题进行了说明。

23日,区政协举办提升城乡精细化管理水平专题讲座。特邀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党委书记、清华大学未来城镇与基础设施研究院执行院长、清华大学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方东平教授授课。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吕守军主持讲座。方东平以《城市与韧性》为主题,从韧性城市、如何测度城市韧性、如何规划和建设韧性城市等几个方面做个详细的讲解。使委员们对这方面的工作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为今后调查研究、协商献策奠定良好的基础。

27日,区政协主席张祝华走访民建房山总支,并征求对房山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座谈会上,民建房山总支汇报了成立5年以来的发展情况,并提出2018年工作设想。与会的民建会员围绕“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谈了自己的理解和认识,并就如何更好发挥政协作用、提高提案质量、创新形式宣传推介房山等提出了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表示,民建要不忘合作初心,发扬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做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参政党。

 

5月

7日,市农委到我区调研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并答复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区政协主席张祝华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区政协秘书长王文洪主持座谈。座谈会上,市农委、北建工设计院、区农委相关同志分别通报和介绍了全市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及提案办理情况、水峪村保护修缮设计方案,以及水峪村保护修缮工作整体情况。随后,与会人员就进一步做好传统村落的保护及水峪村保护修缮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

9日,区政协主席张祝华到窦店镇调研党建联系点芦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全镇环境整治工作。先后实地查看了芦村环境建设、一站式服务平台,并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窦店镇芦村党总支负责人汇报了芦村基层党建组织建设及整体情况,窦店镇负责人对全镇环境综合整治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举措做了详细汇报。

9日,区政协主席张祝华到大石窝镇就美丽乡村建设、石文化保护与传承进行调研。先后实地查看了郑家磨村、辛庄村及北京石窝雕塑艺术学校,并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区政协委员刘鹏就汉白玉雕刻技艺的转化应用情况进行了汇报,大石窝镇负责人就全镇经济社会发挥和美丽乡村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

10日,区政协农科委组织召开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协商议题推进会。区政协副主席刘琼出席并讲话。会上,区政协农科委介绍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协商议题实施方案和子课题选题说明,并部署了课题组相关工作。与会委员就如何高质量完成协商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10日,区政协举办委员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开班仪式。为提升政协委员的综合素质,强化委员之间日常的联络沟通,区政协依托区文化活动中心优质的教育资源,举办了此次培训班。培训班共开设摄影、声乐、书法三门课程,邀请专业教师授课。

11日,八届区政协党组召开第十二次会议。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祝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张祝华领学了《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并对下一阶段的学习提出要求。会议听取了《关于成立中国共产党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机关总支部委员会的说明》,通报了《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反馈报告》和《房山区政协宣传工作任务及分工》,审议了《2018年度房山区政协全面从严治党个性化责任清单》《房山区政协党组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2018年度房山区政协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整改措施》以及《房山区政协关于机关作风整顿工作的自查报告》和《房山区政协机关作风整顿工作台账》《房山区政协科级以下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试行)》,重申了《房山区政协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

15日,区政协主席张祝华就我区便民商业网点建设情况到区商务委进行调研。实地视察了石楼镇吉羊村华冠便民超市新址和华冠乐活城店,并召开座谈会。在区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上,区政协委员提交了《关于扶持并推进社区便民商业网点建设的提案》,得到区政府高度重视。2017年底,区政府印发了《房山区推进连锁便民服务网点发展实施方案》,旨在促进我区连锁经营发展,解决部分居民区便民服务体系不健全,服务功能不完善,便民服务网点规范化水平不高等问题。一年来,我区便民服务网点建设取得较大进展,网点数量显著增加,服务居民的能力有了显著提升。但是,连锁商业企业在发展便民商业网点过程中也面临着一些困难,使便民商业网点建设速度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21日,区政协在房山分会场组织收看市政协 “当前中美经贸关系和我国的对外开放”视频报告会。区政协委员、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成员及机关干部等200余人参加报告会。区政协主席张祝华、常务副主席吕守军、副主席刘琼,秘书长王文洪出席。报告会邀请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前秘书长龙永图就当前中美经贸关系和我国的对外开放作报告。龙永图结合学习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的主旨演讲,从如何认识当前的中美经贸关系、增强处理中美经贸关系的战略自信、坚持对外开放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现场回答了委员们的提问。

24日,区政协副主席王擎带领部分委员督办关于充分利用中关村新政策、加速房山园创新发展提案办理情况。先后视察了中关村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究院、驭势科技、达闼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并听取了区经信委、区人力社保局、市规划国土委房山分局关于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近年来,中关村房山园紧紧围绕北京打造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加强管理体制改革,用足中关村“1+4”资金政策,充分发挥“一处一园”工作机制,积极解决制约中关村房山园发展的关键问题,推进人才工作体系全方位对接,园区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

24日,房山、涞水、涿州三地政协就《房涞涿文史资料集萃》编辑召开秘书长会。围绕编辑文史资料集萃的指导思想、组织机构、内容征集、组织实施及时间安排等相关事宜进行了深入座谈。涿州市政协副主席李建军、岳新平及三地秘书长出席。《集萃》以挖掘、整理、反映三地历史文化名人、遗址文化资源、风景名胜古迹为主要内容,客观真实地记述三地的人文资源和历史风貌。目的是把三地精华从历史的角度加深了解,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以史为鉴,更好地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开创三地文化融合发展新局面。

29日,区政协在房山工商分局召开推进便民服务网点建设协商座谈会。区政协主席张祝华出席并主持座谈会。会上,分别听取了区商务委关于便民商业网点建设的情况通报以及房山工商分局、房山食药分局和市规划国土委房山分局关于优化办事程序、提高审批效率、改善营商环境的工作情况通报。针对进一步提高便民服务网点连锁化率问题、便民服务网点在办理工商执照过程中经营场所(特别是农村地区)无有效产权证明的问题、人防工程地下空间充分利用的问题、社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严格依据规划处置问题、疏解腾退后闲置房产利用等问题进行了沟通协商。

31日,区政协组织“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课题组成员和专家对河北镇历史文化资源进行调研。实地考察了万佛堂、王禅洞和铁瓦寺并进行了座谈。区政协秘书长王文洪参加活动。委员和专家们建议,要对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进行认真梳理、挖掘,把景点之间串联起来,整体布局,科学规划,实现文旅融合,形成整体效益。委员和专家特别强调,对于万佛堂这样的国宝,保护好是首要问题,在开发前要充分论证,拿出稳妥的保护方案,可以探索运用虚拟技术,做到保护与开发兼顾。

 

6月

1日,区政协主席张祝华到南窖乡中心幼儿园进行慰问,与小朋友共度“六一”儿童节。区政协办、区委组织部、区农委、区编办、区体育局、区总工会、区妇联等单位领导一同慰问。张祝华一行先观看了幼儿园小朋友的庆“六一”演出并赠送慰问金,与小朋友亲切交流互动,赠送礼物并合影留念。随后到园所参观了孩子们的园舍设施、环境创设并听取幼儿园工作情况汇报。

6日,区政协在区政府第三办公区召开驻区市政协委员及党派团体负责人座谈会,听取与会人员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区政协主席张祝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明哲,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吕守军,副主席谢宝元、王擎,区人民法院院长邵明艳出席会议。会上,吕守军通报了区政协2018年重要会议、履职活动、请示报告工作和机关工作情况。

7日,区政协主席张祝华带领部分政协委员分别到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和西潞分中心视察,并在区政府第三办公区三层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吕守军一同视察并主持座谈会。视察过程中,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负责人介绍了城市管理体系建设情况,西潞街道分中心负责人介绍了分中心建设和网格化运行等情况,区城市管理委负责人介绍了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建设情况。五个调研组组长分别汇报了调研进展情况。

12日,区政协主席张祝华走访委员企业——碧生源控股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建设和发展情况。一行人先后视察了碧生源生产车间、企业发展及企业文化展馆,并进行座谈。座谈会上,区政协委员、企业负责人赵一弘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经营状况和未来规划。张祝华表示,碧生源的未来有雄厚的发展后劲,企业谋求高质量发展,符合房山“一区一城”发展定位。区政协将进一步发挥优势,为委员企业提供更多的帮助。希望企业在自身壮大的同时,为区域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12日,区政协组织“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课题组成员和专家到韩村河镇进行调研。实地考察了上方山历史文化资源和自然资源保护情况。活动中,上方山景区管委会负责人汇报了森林生态、地质遗迹地学、宗教文化方面和文物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13日,区政协经济委组织助推养老产业发展课题组成员到朝阳区龙振养老集团参观考察。课题组先后考察了龙振劲松街道养老照料中心和劲松西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并与集团领导围绕城市社区养老和农村居家抱团养老等模式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座谈交流。

14日,房山、涞水、涿州三地政协就举办书画笔会暨捐资助学活动,在涞水县祖冲之中学召开座谈会。涞水县政协副主席刘占坡主持会议,房涞涿三地政协秘书长出席。会上,涞水县政协、祖冲之中学分别就房涞涿三地政协关于举办书画笔会暨捐资助学活动方案和缔结友好学校协议书作了说明。与会人员对有关内容进行了详细讨论,并表示全力支持并积极参与活动。三地政协将深化对口帮扶合作,对捐资助学活动方案进行修改、细化,组织好、落实好相关工作,在开展好扶贫助困结对帮扶活动的同时,共同助推三地文创产业协同发展。

15日,区政协副主席谢宝元带领部分委员督办关于推进房山区全域旅游发展提案办理情况。实地考察了周口店遗址和遗址博物馆,并听取了区旅游委关于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座谈会上,委员们围绕链接社会资源、加大宣传力度、明确推进时间节点、发掘自身优势等方面就推进全域旅游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19日,区政协农科委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协商议题组织第二、六课题组部分委员到蒲洼调研并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会上,蒲洼乡政府主要领导和东村两委班子分别向委员介绍了蒲洼乡和东村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委员们围绕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的几点思考与建议和完善村庄建管并重长效机制路径的思考两个子课题,就如何做好村庄规划及建设、产业发展及农民增收、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基础设施提升、公共设施及公共服务、党建引领与乡村文明、建立长效管护机制等几大项内容进行了交流讨论。

21日,区政协城建环保委组织第三调研组部分政协委员到北京固废物流有限公司调研城乡垃圾处理情况。委员们参观了马家楼生活垃圾转运站、高能电子除臭设备、筛分车间生产线等。详细了解了生活垃圾转运工作,生物滴滤除臭塔技术等。座谈会上,委员们就垃圾清运一体化、城乡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等方面与北京固废物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积极沟通交流。

21日,区政协组织委员和专家对大石窝镇石材石雕文化资源进行调研。委员们实地考察了高庄矿区、北京万利来石材雕刻有限公司、北京玉顺发建筑有限公司并进行了座谈。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参加活动,秘书长王文洪主持座谈。座谈会上,大石窝镇领导向委员们汇报了石材产业发展情况。委员和专家们建议,对该镇的矿区加工场所以及产品分布场所做一些整理并形成系统;通过文化提升汉白玉的价值;把石雕文化传承和发展下来;利用土地复垦和矿山修复政策建设矿山公园,把旅游公园与文化展示有机结合起来。

21日,区政协经济委召开助推养老产业健康发展年度重点协商议题推进会。邀请区老龄办负责同志与课题组成员就全区养老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互动交流。会上,区老龄办负责同志围绕当前形势、政策环境、养老模式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我区养老产业的发展趋势及面临的问题。课题组成员围绕养老产业发展规划、养老产业运营模式、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统筹及子课题进展情况进行了交流。

21日,区政协农科委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协商议题组织课题组成员到区农委调研并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会上,区新农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我区美丽乡村专项行动计划。美丽乡村专项行动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和对北京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遵循乡村发展规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突出农村环境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25日,区政协党支部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党日主题活动。组织机关全体人员赴门头沟区斋堂镇马兰村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陈列馆参观。活动中,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并参观了爨底下古村落。此次活动使机关全体人员接受了一次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增强了党性观念和工作使命感、责任感。

26日至28日,区政协开展“七一”前夕走访慰问活动。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到来之际,区政协主席张祝华、常务副主席吕守军、副主席赵永祥带着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分别深入到窦店镇、青龙湖镇和史家营乡开展“七一”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老党员活动,为他们送去慰问金、慰问品和节日的祝福。

26日,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吕守军带领部分委员督办关于美丽乡村建设提案办理情况。实地考察了青龙湖镇庙耳岗村村庄规划和实施方案,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区农委关于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座谈会上,委员们围绕加强统筹规划、创新体制机制、培育特色产业、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我区结合房山实际,制定了《房山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计划(2018—2020年)》及《2018年工作实施方案》,并召开了2018年美丽乡村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对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进行了总体安排和部署。2018年,我区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启动实施150个村的规划编制和美丽乡村建设;2019年底前,基本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完成新一批美丽乡村建设;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全区农村环境整治任务,全区美丽乡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26日,区政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党组八届十三次(扩大)会。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祝华出席并主持会议。会上,张祝华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摘编》中的第一个专题: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会议通报了《本市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和《2017年北京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通报》;审议了《房山区政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工作方案》、中国共产党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机关总支部委员会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及其它相关事项。

27日,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一衣带水拒马情、三区市县政协行”2018年捐资助学助力脱贫攻坚暨书画笔会活动,在河北省涞水县祖冲之中学举办。房山区政协主席张祝华,涿州市政协主席李建军,房山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出席,涞水县政协主席刘喜宗主持。活动中,三地政协企业界委员捐助贫困学生,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北师大良乡附中与河北祖冲之中学缔结为友好学校,交流共享教学管理方面经验,促进协作双方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三地书画家以“共书新时代,共画新征程”为主题进行了笔会交流,房山区文联为活动创作了书法贺词。房山、涿州两地政协主席为活动致辞。

28日,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带领部分委员到区文化中心督办关于建立“一厅一馆一沙龙”展示房山精品文化提案办理情况                                                                                                                                                                                                                                                                                                                                                                                                                                                                                                                                并召开座谈会。座谈中,委员们围绕建立房山历史文化陈列厅、房山文化艺术名人名品展示馆、为文学艺术家协会提供办公场所等事项,提出了提高站位打造文化平台、整合空间和资源、加大宣传力度等意见建议。

29日,房山区政协、北京市慈善协会携手在南窖乡南窖村开展“同心向党手拉手、天下一家心连心”精准扶贫一对一助学助困公益活动。北京市慈善协会副秘书长吕燕林,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秘书长王文洪出席。北京市慈善协会代表爱心企业向南窖乡南窖村困难学生捐赠资金145800元,并向爱心企业及志愿者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7月

3日,区政协主席张祝华走访中粮万科·半岛广场,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长阳镇政府对城市的综合整治、城市建设及精细化管理等相关情况的汇报,中粮万科·半岛广场负责人介绍了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下一步发展设想以及对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建议和诉求。区政协秘书长王文洪一同调研。

4日,区政协经济委组织助推养老产业发展课题组部分成员到张坊镇调研。课题组先后参观了西白岱村幸福晚年驿站、金海养老照料中心和房山仙栖谷养老院,张坊镇主管领导和相关人员与委员们就“智慧养老、医养结合”进行了深入交流。区政协秘书长王文洪参加调研。

5日,区政协农科委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协商议题组织部分委员到大石窝镇郑家磨和辛庄两村调研并进行座谈。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吕守军出席。座谈会上,区城市管理委、区新农村中心分别向委员们介绍了我区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提升人居环境的做法及美丽乡村建设的情况与存在问题;大石窝镇负责人介绍了该镇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主要做法。委员们就如何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进行了座谈交流,建议应从党建引领,坚强有力;规划为先,落实到位;突出特点,因村制宜;美丽环境,精神文明等方面着手建设美丽乡村。

6日,区政协主席张祝华带领部分委员督办关于加强我区传统村落保护提案办理情况。实地考察了市级传统村落佛子庄乡黑龙关村,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区农委关于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座谈会上,委员们就加强统筹规划、加大保护力度、引入社会资本、加大宣传力度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10日,八届区政协党组召开第十四次会议。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祝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了《中办秘书局关于严禁擅自发布、传播中央文件有关事项的通知》《区委办、区政府办关于加强和完善领导干部离京外出请假报备工作的通知》《区纪委、区监察委关于开展违规使用办公用房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精神,并通报了区政协处级领导干部办公用房实际面积统计情况;审议了区政协党组向区委的2018年上半年政协工作报告及其它相关事项。

10日,区政协召开八届十二次主席会。区政协主席张祝华主持会议。会议听取并通过了《房山区政协关于落实对口扶贫协作“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工作方案》的汇报、《区政协八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筹备情况》的汇报及《区政协常委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监督性视察工作方案》的汇报,审议了《政协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草案)》及《区政协常委会2018年上半年提案工作总结(草案)》,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意见(草案)》及《2018年区政协委员培训班工作方案》。

13日,区政协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座谈会暨理论研讨会。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杨艺文到场指导并讲话,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祝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吕守军主持会议。会上,张祝华首先汇报了房山区政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工作进展情况。一个多月以来,区政协通过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处级干部专题学习、委员培训集中学习等多种方式,在区政协党组、机关内部和全体政协委员中,掀起了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的热潮,为开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奠定了坚实基础。随后,区政协机关干部从强化市区政协联动履职、开展培训和交流活动等方面,对市政协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在理论研讨环节,张祝华等8名委员从不同角度,结合各自工作,就坚持党的领导、健全界别发挥作用工作机制、提高政治把握能力等方面畅谈学习体会和认识。

20日,区政协组织“万企帮万村”考察团到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祝华参加活动。考察团在涞水县召开了房山、涞水“万企帮万村”考察对接工作推进会和洽谈会,并分别到涞水县赵各庄镇南峪港村和下明峪村走访慰问贫困户,了解村域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北京燕开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驻区企业与涞水县10个深度贫困村进行对接合作洽谈。

24日、25日,区政协组织“万企帮万村”考察团到河北省曲阳县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祝华参加活动。考察团一行参观了嘉禾山悠乐谷、绿阳种植公司、曲阳雕刻展厅,并分别到郎家庄乡沟掌村和曹家峪村走访慰问贫困户,送去了慰问金和米面油等慰问品;房山区10家负责对接帮扶企业的负责人分别到10个深度贫困村,就帮扶工作进行深入对接,部分企业现场与村工作队确定了具体帮扶思路。

26日,区政协召开机关党总支选举大会。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祝华出席并讲话,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赵永祥,区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王文洪参加。会上,宣读了《中共北京市房山区委区直机关工委关于同意中国共产党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机关党总支委员会召开党员大会的批复》、听取了本届区政协党支部工作报告、通过了区政协机关党总支党员大会《选举办法》(草案)。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党总支委员会委员。经机关党总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王文洪当选为中国共产党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机关党总支委员会书记;李春晖当选为中国共产党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机关党总支委员会副书记;郑明果任组织委员;王金恒任宣传委员;林晓燕任纪检委员;张辉任青年委员;骆金萍任委员。

27日,区政协副主席刘琼带领部分委员督办关于加快我区城乡垃圾治理提案办理情况。实地考察了大石窝镇辛庄村垃圾分类及厨余就地处理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区城市管理委员会相关人员关于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座谈会上,委员们就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完善治理体制、加大宣传力度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31日,区政协召开八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区政协主席张祝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听取了2018年上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2018年上半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和区政府督查室关于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审议通过了区政协常委会《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草案)》《2018年上半年提案工作总结(草案)》和《关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意见(草案)》。

 

8月

2日,区政协召开八届九次驻会主席会议。区政协主席张祝华主持会议。会议就政协机关继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及“万企帮万村”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2日,区政协召开“万企帮万村”工作部署会。区政协主席张祝华出席会议,秘书长王文洪主持会议。会上,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就相关企业对接河北曲阳县贫困村的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并按照“万企帮万村”行动的主要任务、总体要求,结合帮扶途径和主要工作流程做了进一步解读。区属12家企业负责人根据初次赴曲阳县与贫困村对接的情况和遇到的问题做了简要汇报。区发改委对国家扶贫政策以及地方政府参与“万企帮万村”企业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讲解。

7日,区政协召开常委视察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座谈会。区政协主席张祝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于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吕守军主持会议。座谈会上,区城市管理委员会负责同志介绍了全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情况,11名区政协常委和委员结合实地视察情况,围绕背街小巷治理、垃圾分类、污水处理、公厕管理等方面问题,对我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8日,区政协组织“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课题组成员到琉璃河西周燕都遗址、云居寺调研。在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后,赵永祥副主席向委员们传达了北京第三阶段城南行动计划和区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

8日,区政协主席张祝华带领城建环保委第五课题组委员调研全区水环境治理工作。调研过程中,课题组委员先后实地查看了琉璃河立教沟污水情况,了解窦店白草洼临时和永久污水处理站运行情况及小清河沿岸河道治理情况。区环保局、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琉璃河立教沟污水处理和窦店污水处理站的情况。座谈会上,区环保局、区水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全区水环境现状和全区水环境治理情况。委员们从污染源头、农村治污建设、污水管网建设、生态养护、完善污水收集系统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区政协秘书长王文洪主持座谈会。

9日,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政协就“万企帮万村”帮扶工作到我区进行对接,并召开工作推进会。区政协主席张祝华、曲阳县政协主席芮兰军参加活动,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主持会议。参加活动人员实地参观了北京莱恩堡葡萄酒业有限公司,听取企业发展情况介绍。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芮兰军介绍了曲阳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部分企业围绕助学、助医、产业等合作议题进行了发言,并与曲阳县联牵的乡镇和村负责人围绕拟定《结对帮扶协议》进行了一对一的交流协商。

10日,区政协主席张祝华带队到窦店镇督导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先后实地视察了河口村、北柳村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和西安庄村设施农村项目整治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窦店镇相关负责人先后就防汛和河长制、美丽乡村建设、疏解整治促提升、换届选举前期筹备及设施农业项目整治工作做了详细汇报。

10日,区政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八届十五次(扩大)会议。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祝华主持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房山区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和《中共北京市房山区纪委、北京市房山区监察委员会关于开展暑期休假期间“四风”问题监督检查的通知》,听取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具体安排》。

13日,区政协组织对口帮扶企业深入到河北省涞水县龙门乡召开对口帮扶协作“万企帮万村”工作推进会。房山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吕守军、副主席刘琼,涞水县政府副县长王金桥、薛金国,政协副主席刘占坡出席。薛金国主持会议。会上,涞水县龙门乡和赵各庄乡5个深度贫困村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并表示希望通过政协平台,借智借力、发展产业、带动贫困人口脱贫。帮扶企业与贫困村进行了深度对接,根据帮扶方意愿和对接村需求,双方协商共同拟定框架协议,把帮扶工作落实到行动上。并表示将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着手,在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济贫助困等方面,通过包装策划、品牌打造、培训指导,在特色种植、养殖等方面引导村民把资源变成资本,发展产业,带动就业增收。

27日,呼和浩特市政协副主席回力到我区考察农村清洁取暖工作。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区政协秘书长王文洪出席相关活动。回力一行先后来到青龙湖镇北四位村和阎村镇二合庄村进行入户考察,随后召开座谈会,双方就“煤改清洁能源”工作进行了交流。区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我区农村清洁取暖工作情况。

 

9月

5日,区政协组织“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课题组成员到周口店镇进行调研。实地考察了金陵、十字寺的保护情况和周口店遗址的硬件设施建设情况,并听取了区文委、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管理处和周口店镇负责同志关于房山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工作情况的介绍。

6日,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到所包乡史家营乡就美丽乡村建设、村级两委班子换届选举、环境综合整治、产业转型发展等工作进行调研。赵永祥深入到青林台村,与村干部和部分村民座谈,了解村里存在问题,并与村干部就村庄发展规划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实地查看了史家营乡整体环境建设情况,并听取全乡积极探索推进生态与旅游融合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发展的汇报。

6日,区政协主席张祝华带领重点协商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课题组成员到韩村河镇调研。课题组一行首先到韩村河村实地查看了保障性住房现场建设情况,随后听取了韩村河镇、韩村河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情况的汇报。

7日,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吕守军到所联系镇青龙湖镇就美丽乡村建设、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及整顿督导等工作进行调研。吕守军首先深入到西石府村和辛开口村了解村里存在的问题,并实地查看了党建工作情况,随后听取了青龙湖镇提升转变工作情况汇报。

10日,北京市慈善基金会与房山区政协“政通协力爱心专项基金”签约仪式在北京市慈善基金会举行。北京市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聂志达、房山区政协主席张祝华出席会议。

13日,区政协主席张祝华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棚户区改造等工作到窦店镇调研。张祝华一行先后视察了北京九和药业有限公司、北京航天恒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田园盛态贸易有限公司,并听取了窦店镇关于棚户区改造、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筹备及乡村振兴战略落实等工作的情况汇报。

13日,区政协在凯悦莱会议中心举办“政协扶贫济困爱心专项基金”启动仪式。区政协主席张祝华、常务副主席吕守军、副主席刘琼、秘书长王文洪,北京市慈善协会副秘书长吕燕林参加启动仪式。吕燕林授予区政协“政通协力爱心基金”证书。

11日至12日,区政协召开2018年四个重点协商议题议政会筹备情况汇报会。利用四个半天分别听取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着力解决城乡环境保护中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城乡精细化管理水平》《聚焦“高精尖”、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及《坚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努力打造国际旅游休闲功能区》四个重点协商议题协商议政会的筹备情况汇报。

15日,区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和机关干部20余人前往丰台区园博园参加了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体育总会、丰台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北京第三十二届卢沟桥醒狮越野跑”活动。

17日,区政协召开党组八届十七次(扩大)会议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祝华出席并主持会议。会上,张祝华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传达学习了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和市委宗教工作督查动员部署电话会议精神;通报了“万企帮万村”工作有关事宜。

19日,房山、涞水、涿州三地政协就拒马河生态走廊建设情况进行视察调研并座谈。房山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涿州市政协主席李建军、副主席岳新平,涞水县政协主席刘喜宗、副主席刘占坡出席活动。房山区政协秘书长王文洪主持座谈会。三地政协委员首先视察了三地交界处的拒马河沿线综合整治情况。随后听取了房山区大石窝镇、张坊镇、十渡镇,涞水县石亭镇、三坡镇,涿州市东仙坡镇的六位河长关于拒马河综合治理情况的汇报,并就河道治理、生态环境建设以及联防联治等情况进行座谈。 三地政协委员提出,应制定统一的拒马河流域规划、统一管理标准、建设风格,形成统一的拒马河流域文化风貌;遵循自然生态为先,科学制定区域内河湖系统专项规划,并依据规划推进拒马河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建立拒马河共治共管的联动机制等建议。

20日,区政协围绕“聚焦民生热点、推进养老产业健康发展”重点协商议题召开常委议政会。区政协主席张祝华出席并讲话,副区长翟东与委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参加会议,副主席谢宝元主持会议。会上,赵永祥介绍了区政协有关“推进养老产业健康发展”重点协商议题的实施情况。区民政局、区老龄办负责同志通报了全区养老产业发展情况。 10名政协委员围绕“聚焦民生热点、推进养老产业健康发展”重点协商议题,分别就发展什么样的养老产业、怎样推进养老产业发展等问题作了精彩发言,提出了五个方面20余条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26日,区政协召开曲阳、涞水“万企帮万村”重点项目推进会。区政协主席张祝华主持会议,常务副主席吕守军、副主席赵永祥出席会议。会上,秘书长王文洪分别介绍了“万企帮万村”12个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包括助学、助医、劳务、中草药种植、建设酒庄、箱包加工、旅游项目、特色产业、雕刻、农产品加工、养猪合作社、特色种植等12个方面。相关企业负责人对工作开展情况和产业项目遇到的问题做了汇报和说明。

27日 ,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到史家营乡进行安全生产检查。赵永祥实地察看了史家营乡中心小学“国庆”期间安保防范、食堂食品卫生和突发事件应对等工作,听取了史家营乡主要领导有关火灾防控、环境整治等“国庆”安保工作落实情况的汇报。

28日,房涞涿三地政协召开送戏下乡暨邵村花田开镰节筹备工作会议。涿州市政协主席李建军,房山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涞水县政协副主席刘占坡,涿州市政协副主席谢雪梅出席会议。会上,涿州市文广新局介绍了送戏下乡暨邵村花田开镰节活动方案,三地与会人员就活动时间、地点、议程、组织后勤保障、氛围营造等事宜达成共识。

29日,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吕守军就安全生产情况到青龙湖镇进行检查。吕守军先后到乾元酒庄、北京天湖会议中心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对乾元酒庄的生产原料、加工流程及设备器具进行全面检查,确保生产原料达标、加工流程规范科学、生产设备无安全隐患,并对北京天湖会议中心餐厅、泳池的安全卫生及消防、监控设备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

29日,区政协主席张祝华就2018年“国庆”前安全生产情况到窦店镇进行检查。张祝华先后检查了中石化窦店加油站、窦店民族文化宫、北京首儿窦店儿童医院,并听取了相关负责同志关于安全运营情况、节日期间文化活动开展情况及突发事件应对措施和换季高发期医院保障应对情况的随性汇报。

29日,区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参观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先后参观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展区,北京古城变迁、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故宫实木大模型展区,北京城市规划大模型和北京旧城青铜浮雕等展区。通过导游讲解、阅读文字、观看模型及图片,参加人员了解了北京城市的历史沿革、规划变迁、城市风貌、建筑特色,以及未来城市总体规划发展的宏伟目标。

 

10月

10日,区政协主席张祝华走访委员企业——北京汽车房山永超4S店,了解企业建设和发展情况。张祝华先后视察了北京汽车房山永超4S店的销售展厅、售后接待区、机修车间、钣金车间、库存车区及办公区,并进行座谈。座谈会上,听取了北京汽车房山永超4S店负责人、区政协委员王永超关于企业整体发展情况的汇报和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关于企业整体发展情况的汇报。

16日,区政协与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政协就“万企帮万村”对口帮扶工作在涞水县召开推进会,并举行捐资助学仪式。活动由涞水县政协主席刘喜宗主持。区政协主席张祝华、涞水县县长朱明新出席并讲话。活动中,区政协与涞水县分别汇报了“万企帮万村”工作开展情况;区妇联与涞水县妇联签署了帮扶协议,并为涞水县妇女儿童中心捐赠了款项及图书;区政协“政通协力爱心基金”向涞水县51名贫困大学生捐赠了15.3万元爱心善款。

17日,房涞涿三地政协在涿州市永济公园联合举办“拒马放歌”文化惠民演出活动。房山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吕守军、副主席赵永祥,涞水县政协主席刘喜宗、副主席刘占坡,涿州市政协主席李建军、副主席李全新、岳新平及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出席活动。活动中,来自房涞涿三地的优秀演员和政协委员们表演了精彩的歌舞、快板、戏曲、魔术等文艺节目,集中展示了三地的优秀文化成果,令观众在拒马河畔一睹三地文化特色,共享视听文化盛宴。

19日,区政协召开“解决环保突出问题,提升城乡精细化管理水平”协商议政会。区政协主席张祝华、区政府副区长齐文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吕守军主持会议。会上,区政协副主席刘琼详细介绍了协商议题调研情况。区环保局、区城市管理委员会负责同志分别通报了我区环境质量情况和区域环境建设及提升城乡管理水平情况,长阳、窦店、十渡三个镇的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本地区环境治理等方面的情况。王媛、李刚、李珍、相国强、赵庶吏五位委员代表各自的调研组分别从改善水环境质量、大气污染防治、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自然保护区监管、完善城乡精细化管理水平等五个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与建议。刘兆亮、吴海涛、丁桂付三位委员分别做了补充发言。

19日至20日,区政协组织医疗专家和医务工作者到河北省曲阳县郎家庄为当地群众免费义诊。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出席活动。活动现场,20余名医务人员共为500余名村民进行了血压、血糖测量体检和针灸治疗等医疗项目,并发放了价值4万余元的药品。

26日,房山、涞水、涿州政协在涿州市邵村花田基地举办 “同饮一河水,共庆丰收年”开镰节活动。涿州市政协主席李建军,副主席岳新平、谢雪梅,涞水县政协副主席刘占坡出席活动。活动中,涿州市政协准备了精彩的节目,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表演的《金拔战鼓》、河北梆子经典片段《大登殿》等,举办了开镰节庆典仪式。文艺演出活动结束后,三地政协主要领导亲自为稻田收割开镰。

26日,八届区政协党组召开第十八次会议。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祝华出席并主持会议。会上,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北京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市委第六巡视组巡视房山工作动员会会议精神、《房山区委宣传部关于转发<北京市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题督查考核指标>的通知》。

31日,区政协召开党派团体提案工作会暨2019年协商议政会议题征求意见会。区政协主席张祝华,副主席刘琼、王擎出席会议,秘书长王文洪主持会议。会上,各党派团体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集体提案的准备情况;与会人员就区政协2019年协商议政会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30日、31日,区政协召开“坚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努力打造国际旅游休闲功能区”协商议题评审会。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出席活动,副主席谢宝元主持评审会。评审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吴卫国作了“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报告。牛振东委员结合所研究的专业就“如何构建基于互联网的房山文化旅游数据融合及服务”进行了分析及阐述。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戴湘毅围绕“关于网络数据的房山旅游形象感知研究”和“房山区文化旅游资源的分布特征及利用”调研成果,就创新文化遗产活化利用途径,提出了设想和建议。委员们还围绕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努力发展宗教文化旅游、让珍贵文物活起来、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打造文化旅游品牌、规范旅游业发展、培育国医文化品牌、建设首都西南文化会展功能区、助推大石窝汉白玉文化转型发展等9个子议题提出了评审意见和建议。

 

11月

1日,区政协与区委统战部举办“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联合议政会。邀请各界区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知联会代表,围绕 “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问题,建言议政。区委副书记、区长郭延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祝华主持会议,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唐海蛟出席会议。会上,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通报了 “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议题开展情况,区经信委主任高武军同志介绍了我区高精尖产业发展情况。13名各界人士围绕房山区在落实“三区一节点”新功能、新定位和实施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的大背景下,如何抢抓机遇,“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分别作了发言。

7日,区政协主席张祝华在良乡经济开发区召开联系企业调研座谈会。座谈会上,先后听取了阳光壹佰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中粮万科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房开鼎盛投资有限公司、北京灵思远景营销顾问有限公司及北京中元成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关于企业经营情况和存在困难问题的汇报,以及对营造房山区良好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

8日,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所联系重点企业对全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会上,房山城建集团、龙建集团、北京金隅砂浆、北京创瑞华安置业等企业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今年企业的经营情况,并提出了有关建议和诉求。

9日,区政协机关党总支组织专题学习。区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总支书记王文洪领学了《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中的相关内容。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祝华要求区政协要认真组织学习房山区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的通知》内容,做到入心入脑、融会贯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9日,区政协党组召开八届十九次会议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祝华出席并主持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政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精神的通知》和《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三、四章;传达学习了房山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若干意见》、房山区国家保密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机关单位编制<国家秘密事项一览表>的通知》精神,并部署了填报《国家秘密事项一览表》相关工作。

15日,八届区政协党组召开第二十次会议。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祝华主持会议。会议审议了《中共房山区政协党组关于建议设立机关党组和各专委会分党组的请示》《房山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会务筹备工作方案》《中共房山区政协党组关于召开政协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请示》《2018年政协委员风采宣传人选补充名单》《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委员履职考核办法(试行)》等事项。

16日,区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对我区学前教育情况进行调研,并对区教委承办的《关于加大房山区公立幼儿园建设》等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评议。委员们实地考察了青龙湖中心幼儿园,并召开座谈会。区政协主席张祝华、副主席王擎出席活动。会上,区教委负责人汇报了我区教育发展情况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委员们对提案办理结果表示满意,一致认为区教委对群众关心关注的公立幼儿园建设等问题高度重视、调研深入、办理认真,并就进一步推动学前教育工作提出了增加公立幼儿园数量、支持民办幼教发展、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等意见建议。

20日,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吕守军分别到北京中油房山燕宾油料销售有限公司、中铁嘉业(北京)投资有限公司走访调研。在听取汇报、实地查看过程中,吕守军指出,实施区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制度,目的是了解企业对营商环境、服务效能等方面的需求,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要让企业切身感受到建立企业“服务包”制度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

20日,区政协举办“坚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努力打造国际旅游休闲区”议政会。区政协主席张祝华,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曹蕾,区政府副区长王永年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出席会议、副主席谢宝元主持会议。会上,赵永祥介绍了有关“坚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努力打造国际旅游休闲区”协商议题开展情况,区旅游委负责人通报了我区旅游业发展情况。10名政协委员踊跃发言,围绕加强顶层设计、发展智慧旅游、红色旅游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发表了许多真知灼见。

27日,区政协召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议政会。区委书记陈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祝华主持会议,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吕守军、副主席谢宝元、王擎出席会议。会上,吕守军就协商议题开展情况作了说明。赵庶吏、王浩、张宇、沙文军、刘长安、王军、梁义国等七位委员代表各自的课题组分别围绕科学规划精心设计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完善村庄建管并重长效机制、做好山区污水治理、集统筹之策促乡村蝶变、优化产业布局促进融合发展、推动社会资本盘活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党建引领乡风文明等七个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李珍、陈晓燕、张葆宁委员代表民主党派分别从建筑垃圾治理、人才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支撑作用、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的北京样本等角度作了补充发言。

 

12月

6日,区政协召开八届十三次主席会。区政协主席张祝华出席并主持会议。会议听取了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会务筹备工作方案的汇报和关于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各次全体会议拟邀请领导及列席单位的说明。审议并原则同意了《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委员履职考核办法(试行)》。

6日,区政协党组召开八届二十一次会议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祝华出席并主持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市区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议精神;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五章;研究部署了落实北京市政协系统贯彻落实全国政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精神视频会议精神的相关工作和《区政协贯彻落实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工作方案》;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房山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及《中共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党组关于中共党员在履职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意见》。

12日,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召开工作会议。讨论2018年提案工作报告(草案)、研究部署2018年度优秀提案推选工作。区政协副主席王擎出席会议。

13日,房山区召开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区委书记陈清、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祝华出席会议。区委副书记李江主持会议。张祝华从制定背景、主要任务及贯彻落实等方面对《关于加强新时代房山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作出说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明哲宣布组建政协机关党组和专委会分党组的决定及领导人员任命。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唐海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蕾,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威,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吕守军,副主席谢宝元、刘琼出席会议。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政协委员联络室主任,区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区政协常委、中共党员委员及全体机关干部200余人参加会议。

18日,房山区政协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祝华出席并主持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美国对华政策新动向 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北京市党务公开实施细则(试行)》《中共房山区纪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房山区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专题会议精神及《中共北京市房山区委关于于明振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通报》。

18日,区政协农科委与九三学社房山区工委共同组织召开《关于建设我区农业文化博览园》提案调研座谈会。区政协副主席刘琼出席会议。会上,区农委农服中心负责人介绍了京西稻作文化的有关情况;市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委房山分局相关人员提出了将建设我区农业文化博览园纳入《房山区旅游空间发展规划》的建议。

19日,区政协召开八届十次驻会主席会议。区政协主席张祝华出席并主持会议。会议专题听取了区政协各专委会2019年重点协商议题、调研、视察计划。重点围绕美丽乡村建设、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垃圾整治、全区经济发展等方面提出2019年工作计划。

25日,区政协召开机关党组和专委会分党组成员会议。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祝华出席并主持会议。此次会议是为了贯彻落实房山区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在区政协机关党组和专委会分党组正式成立后,对进一步完善相关组织体系作出安排部署。

25日,区政协召开八届十四次主席会。区政协主席张祝华出席并主持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召开政协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决定(草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议程(草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日程(草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报告(草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案截止时间(草案)》《区政协八届三次优秀提案表彰决定(草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委员分组办法和各组召集人建议名单(草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决议起草委员会名单(草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草案)》;听取了关于召开区政协八届九次常委会议的说明和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各组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

25日,区政协组织医疗专家和医务工作者到河北省涞水县一渡镇卫生院为群众义诊。区政协副主席谢宝元出席活动。此次活动旨在聚焦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发挥政协医疗卫生界别委员和专家的专长与优势,为涞水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提供帮扶支持,把义诊服务送到百姓身边。活动中,来自良乡医院、北亚医院、广阳博海医院和金海中医院的20余名专家免费为200多名群众提供了中医内科、骨科、妇产科、颈肩腰腿疼痛科等方面的诊疗和咨询。四家医院共捐赠了价值5.3万元的常用药品。

26日,房山区政协召开八届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区政协主席张祝华出席会议,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吕守军主持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汪洋同志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和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召开政协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决定(草案)》《政协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议程、日程(草案)》《政协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草案)》《政协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决议起草委员会名单(草案)》《政协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草案)》《政协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案截止时间(草案)》《政协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委员分组办法和各组召集人名单(草案)》《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关于专门委员会主任职务任免的决定(草案)》《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委员履职考核办法(试行)》。

27日,区政协赴河北省曲阳县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吕守军出席活动。曲阳县县长石志新主持活动。活动中,北京今日东方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向北京宏圣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曲阳劳务实训基地授牌;房山区政协“政通协力爱心基金”向曲阳县83名贫困大学生捐赠善款24.9万元;爱薇欧公益基金会向曲阳县41名贫困高中生捐赠善款8.2万元。

28日,区政协主席张祝华就低收入村、低收入户脱低增收工作到南窖乡调研。座谈会上,观看了“遇见南窖、慢品西山2018北京西山民俗文化节”短片,听取了南窖村脱低增收工作及南窖村“两委”换届选举进展情况的汇报。与会人员分别就传统村落保护与开发、文化旅游融合及持续脱低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28日,区政协党组召开八届二十三次会议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祝华出席并主持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房山区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区政协党组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和《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期间临时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建议名单》。

29日,区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到国家博物馆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区政协秘书长王文洪参加活动。展览通过伟大的变革、壮美篇章、关键抉择、历史巨变、大国气象、面向未来六个主题内容展区,多角度、全景式集中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