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的办法-房协发〔2017〕7号

发布时间:2017-06-01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房协发〔2017〕7号

 

 

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的办法

 

为进一步提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区政协各专委会和政协委员的提案质量意识,打造精品提案,扩大政协提案的社会影响力,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中的重要作用,特制定本办法。

一、充分认识提高提案质量的重要性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行使职能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实现祖国统一大业献计出力的一种重要方式,是协助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与各族各界人士联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政协提案是政协履行协商监督职能的有效途径和重要载体,是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提案的质量体现了政协委员的素质,反映了政协组织参政议政的水平和民主监督的实际成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必须在提高质量,注重实效上下功夫,坚持一流标准,严格把关,以质取胜,多出精品,才能确保提案作用的发挥。

二、切实解决提案质量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提案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没有充分体现提案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部分委员在提出提案时站位不高,与全区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结合不紧。二是提案反映的问题不具代表性。有的提案反映的问题只是局部的个性问题。还有的委员把一些应通过其它渠道反映的解决经费、编制等,或涉及个人问题的内容写成提案。三是提出的建议针对性不强。有的提案虽然反映了全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但是却没有思考解决的办法和建议,只是提出一种思路或方向,让承办部门难以落实和操作。

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一是部分委员的认识不到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不强,意见和建议缺乏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的前瞻性。二是委员受从事工作的性质和工作环境局限,知情面较窄,调研不够深入,在撰写提案时没有掌握真实可靠的第一手材料。三是敷衍应付。特别是在全会期间提出的一些提案,由于缺少思考的时间,提案的随意性明显;有的提案是抱着完成任务的态度,凭经验写出的“即兴之作”。提案意见或建议重点不明确,许多社会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没能得到如实反映,社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也没能很好地体现出来。提案的质量不高,影响了提案的采纳率。

三、提高提案质量的具体措施

提高提案质量,要求委员树立较强的委员意识和责任意识,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围绕国家的大政方针、中心工作和全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抓住问题的关键,提出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建议的高质量的提案。

(一)强化提案工作与政协整体工作的有机结合。提案工作是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要加强对提案工作的统筹考虑与研究,使提案工作与其它主体工作互相联动。要把政协组织的协商议政活动、专委会活动、调研工作、大会发言等与提案工作有机结合。政协机关要创造更多的机会,让更多的委员参与到政协组织的视察、考察和调研活动中来,积极开展调研成果的转化,为区委、区政府提出更多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提案。

(二)发挥组织优势,促进集体提案质量的提高。不断提高集体提案在区政协提案总量中的比重。充分发挥党派、团体、专委会、界别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广纳群言,集思广益,形成精品提案。各党派、团体、专委会、界别应增强对政协提案重要性的认识,更多地着眼于区域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问题。要把注意点放在党委所想、政府要干、群众企盼解决的问题上,精心选题、深入调研。集体提案要做到选题早、调研深、建议精。

(三)积极通过多种方式,为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条件。政协机关要积极为委员知情创造条件,确保提案参政参在点子上,议政议在关键处。通过组织委员学习文件,传达有关会议精神;请政府及其工作部门通报情况;组织视察、参观考察、专题调查等方式,把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本区的重要事务以及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包括政协工作的有关情况,及时提供给委员,使提案更具有针对性、科学性。

(四)认真落实提案撰写要求,提高提案的规范化水平。一要提高认识。要不断提高对政协提案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认真负责地履行自己的民主权利,增强质量观念。在提案书写过程中坚持积极慎重和认真负责的态度。二要认真准备。要在酝酿、选定题目、调查思考过程中下功夫,充分准备,认真调研,杜绝急急忙忙生拼硬凑现象。三要掌握政策。提案要反映的问题、建议和批评,应建立在符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基础上。提案内容要做到观点正确,论据充分,有较强说服力。四要征求意见。要多听取有关方面群众、领导以及同行、同事的意见,避免片面性。党派、团体、专委会形成的提案,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讨论研究。要使撰写提案的过程真正成为学习提高的过程、调查研究的过程、认真履职的过程。

(五)坚持标准从严要求,严把提案审查关。进一步细化立案标准,规范审查程序。不刻意追求提案数量,本着“合格一件,立案一件”的原则,严格执行审查立案的程序和立案标准。对不符合《区政协提案工作条例》立案标准的,不予立案;对立意不高、建议不具可操作性的,不予立案;对反映局部利益及涉及个人问题的,不具典型性代表性的,不予立案;对应通过其他方式或渠道反映问题的,不予立案。对那些选题较好、内容翔实,但建议不够明确具体的提案,区政协提案委应及时与提案者沟通,请他们补充完善后重新提交。

(六)建立提案公开机制,完善优秀提案评选制度。探索提案公开和办理结果公开机制,使提案在社会监督下不断提高质量和水平。完善优秀提案评选制度,坚持把提案质量作为首要标准,不搞平衡,不降低标准,确保评选出的优秀提案都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委员要充分重视政协提案的重要作用,努力提高政协提案的质量,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

                           2017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