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关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意见-房协发〔2018〕6号

发布时间:2019-03-20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房协发〔20186

 

 

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

关于印发《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

关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意见》的通知

 

各专门委员会、各综合部门:

《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关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已经2018731日政协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

                            201881

 

 

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

关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意见

2018731日政协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

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关于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的要求,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及有关规定,参照《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意见》,结合房山区政协工作实际,现就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

(一)重要意义。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是政协工作的优势所在、活力所在。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精神和政协章程的必然要求,是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的必然要求,是房山区政协适应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更好服务全区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对于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凝聚委员智慧和力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与全区人民一道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房山落地生根、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目标任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委员队伍建设的新要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一致性与多样性统一,坚持优化服务与加强管理并重,坚持从严要求和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相结合,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养高、履职能力强、作风形象好的委员队伍。

(三)基本要求。政协委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政协章程,牢牢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进一步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始终做到履职为民;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努力做到行为世范。

二、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主要措施

(一)加强学习培训,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要更加重视学习工作,引导委员自觉学习,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政治定力。加强对学习工作的统筹,推动委员学习、专委会学习、界别学习相互促进。坚持学以致用,把学习培训与开展履职活动、与推动政协工作创新相结合,不断提升学习培训实效。加强学习平台建设。通过举办委员培训班、读书班,实现对委员届内的全员履职轮训;办好“政协报告厅”、情况通报会,帮助委员了解国情、市情、区情。运用政协APP、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手段强化委员学习交流,促进委员在学习中履职、在履职中学习。

(二)坚持统筹协调,切实提高调查研究能力。科学谋划调查研究工作,根据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同步制定调研计划,成立专题调研课题组,增强调研的计划性和协同性,使调研工作与协商议政相衔接,与全区工作大局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相适应。坚持协商议政建立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之上,做到不调研不协商、先调研后协商、边调研边协商,把调查研究作为发表意见、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基础环节。统筹各党派、团体和专委会以及全体委员的调研工作,整合各方面优势,形成调研工作的合力。坚持召开调研报告研讨会,促进调研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加强知情明政工作,就改革发展的重要问题、政协协商的重点议题和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等汇编资料印发委员、开展视察考察、组织座谈研讨,厚植履职建言基础。

(三)完善体制机制,切实提高联系群众能力。完善政协领导联系委员活动组、委员活动组联系基层的工作机制,引导委员深入基层,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积极宣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协助党委政府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的工作。持续开展面向社会征集提案线索的工作,推动委员围绕民生议题和群众关切主动与各界群众交流互动,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发挥政协优势,持续组织开展义务诊疗、公益扶贫、慈善救助等活动,鼓励和支持委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积极为群众办实事。

(四)深化联谊交流,切实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加强团结联谊,坚持和完善走访政协参加单位、委员和委员所在单位制度,坚持重要节日走访看望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发挥专委会联系委员的主渠道作用,基本实现届内走访委员全覆盖。发挥委员优势,鼓励开展跨界别履职活动。通过重要节日举办联谊活动,增进委员之间的沟通。完善政协网站、移动办公平台、微信群和各专委会委员微信群,加强与委员的经常性联系和互动,不断增强委员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搭建多种形式的交流平台,就常委会工作报告、年度工作要点、年度协商工作计划、规章制度制定等政协工作的重要事项广泛征求委员意见建议,凝聚各界委员的共识、智慧和力量,形成齐心协力干事业的生动局面。

三、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制度保证

(一)健全委员履职管理考核机制。落实《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试行)》中有关委员履职的基本要求,全面记录委员参加会议、学习培训、提交提案、报送社情民意信息等情况。探索建立委员履职量化管理机制,加强委员履职的统计分析,每一年度向常委会作一次委员履职情况统计报告。

(二)健全委员履职反馈机制。将委员参加政协会议活动和提交提案、撰写调研报告、报送社情民意信息等议政建言情况,以书面形式向本人反馈,同时向委员所在单位和推荐单位进行反馈。

(三)健全委员履职激励机制。每年开展优秀提案、优秀调研成果等评比表彰;广泛宣传报道委员干事创业、履职尽责的典型事迹,宣传报道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风采。

(四)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加强与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按照规定及时反映委员履职情况、提出建议,形成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工作合力。建立与区政协各参加单位的沟通协调机制,充分发挥政协各参加单位在加强委员服务管理方面的组织优势。强化对委员所在单位的走访,加大联系和沟通的力度,推动委员本职工作和政协履职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五)落实委员退出机制。落实政协章程有关处理违规违纪委员的相关规定,对违纪违法的委员,依照法律和有关规定作出相应处理。细化政协章程中关于委员退出的程序和办法,对因工作变动或其他原因不宜继续担任委员的,本人应当辞去委员;对违反社会道德或存在与委员身份不符行为的,应当及时约谈或函询,经提醒仍不改正的,应当责令其辞去委员;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立案审查的,犯罪事实已查清依法需追究刑事责任的,严重违反政协章程、政协决议的,应当撤销其委员资格。

四、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组织保障

(一)加强党的领导。区政协党组要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高度重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建设过硬委员队伍。加强对委员队伍建设工作的领导和统筹,及时研究解决委员队伍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制定中共党员委员在政协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意见,推动委员中的中共党员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切实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

(二)加强专委会和委员活动组建设。各专委会要根据《政协章程》的要求,以及政协全会、常委会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从实际出发开展工作。通过走访、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加强与委员的联系;围绕全区建设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视察、调研、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提出意见建议并积极反映社情民意;组织各种活动,为委员知情明政、履行职责创造条件。建立政协专委会联系界别的制度,为界别组织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健全完善委员活动组工作机制,丰富活动形式,提升活动实效。

 (三)加强责任落实。进一步完善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工作职责,职能部门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统筹协调,各专委会要发挥基础性作用,各综合部门要积极支持配合,形成职责清晰、切实有效的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工作格局。完善委员履职管理有关规定,修订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建立委员履职利益冲突回避机制,严格履职请假制度。根据委员实际状况,按照科学规范、管理有序、富有活力的原则,努力让每一位委员都有组织依托、有联络渠道、有发挥作用平台。

(四)加强服务保障。加强政协机关党的建设,深化对机关干部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政协理论的教育培训,全面提高机关干部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搭建好“两个平台”,即知情明政平台和参政议政平台,提高履职活动组织保障水平。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依托政协网站、移动办公平台、政协公众号,为委员履职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始终带着使命和感情与委员交往,努力把政协打造成团结之家、民主之家、和谐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