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和改进委员学习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9-11-05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房协发〔20198

 

 

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

关于印发《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委员学习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各专门委员会、各综合部门:

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委员学习工作的意见》已经2019年716日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届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

                            2019717

 

 

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

关于加强和改进委员学习工作的意见

2019716日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届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

 

为更好适应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的要求,发挥学习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巩固团结奋斗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中的重要作用,在政协工作中大兴学习之风,以理论学习、思想武装促进工作质量提升,根据政协工作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委员学习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委员学习工作的重要意义

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对于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巩固团结奋斗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了解中共中央大政方针和市、区委决策部署做到知情明政,掌握政协工作规律特点和方法途径、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面对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人民政协必须把学习作为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政治责任,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有效途径,坚持把学习摆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贯穿履行职能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更加崇尚学习、改进学习、深化学习,以学习坚定政治方向,以学习增进思想共识,以学习引领履职实践,以学习提高工作质量,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努力使思想、能力、行动跟上中共中央的部署要求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需要,努力使建言资政更加建之有方、言之有理、资之有效,更好担负起把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二、把握学习重点内容

加强和改进委员学习工作与推进政协履职能力建设、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结合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紧跟时代要求,突出学习重点,拓展学习领域,体现学习的政治性、理论性、统战性和时代性。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进“四个认同”,做到“两个维护”,在事关旗帜、道路、制度等重大问题上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统一行动实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增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在推进首都各项事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三)学习中共中央大政方针和北京市委、房山区委决策部署。学习中共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重大决策部署,学习中共中央关于统一战线、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方针政策,学习市十二次、区八次党代会和历次全会精神及有关工作部署,学习各相关领域的政策规定,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策方向、精准建言资政

(四)学习时事政治和政协履职所需的专业知识。学习宪法、法律和有关规章制度,学习政协章程和人民政协历史等,学习调研、提案、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政协履职必备知识,学习推进新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需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科技、军事、外交、民族、宗教各方面的新知识,拓宽视野、知情明政、履职尽责。

三、健全完善学习体系

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制度,形成以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常委会议集体学习、委员学习等相配套的学习体系,实现学习全覆盖。

(一)主席会议、常委会议集体学习。主席会议可根据工作需要安排专题学习,传达有关文件,开展座谈讨论;也可在议政性主席会议中安排学习环节邀请有关领导和专家情况通报或辅导报告。常委会根据工作需要召开学习常委会议,或举办常委读书班,传达有关文件,交流学习体会;也可在议政性常委会议安排学习环节邀请有关领导和专家作情况通报或辅导报告。

(二)委员学习小组学习。政协党组领导下党组成员、主席会议成员牵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以专门委员会分党组为依托组建委员学习小组,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每季度安排一次集中学习研讨

(三)委员常规学习。主要通过参加专题报告会、各类学习讲堂、网络在线学习和各专门委员会、委员活动组组织的学习等来落实。每年举办全体委员培训班、新委员培训班、党员委员培训班等组织委员进行集中培训。

四、完善和创新学习形式

突出政协特色,积极探索切合实际、灵活多样、行之有效的学习形式、方法和载体,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进一步完善专题报告会全员培训班、委员沙龙等学习形式。以帮助委员知情明政为目的,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和委员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组织专题报告会以提升全体委员履职能力为目标,精心安排学习内容,办好全体委员培训班。专委会举办委员沙龙、委员讲堂等学习活动,要结合各自领域工作需要,不断总结提高,每年安排一至次。

(二)搭建网络学习平台。建设政协网络学习平台,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移动履职平台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推送学习资料、开展交流讨论,构建线上线下、立体交互、便捷高效的学习渠道。

(三)建立学习基地。依托北京弘仁源文化公司(“樊登读书会”房山分会及弘仁源书屋)的资源优势,建立委员学习基地,以专门委员会为单位,组织委员开展学习研讨、座谈交流等各类学习活动;或根据委员感兴趣的课题,聘请专家进行讲座培训。

五、加强学习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服务保障

推动学习任务落实为目标,建立自上而下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为开展学习提供有力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习工作在政协党组统一领导下进行。成立学习工作协调小组,抓好学习工作的统筹协调。各专委会做好组织落实工作,促进学习提质增效。

(二)发挥委员联络室专司委员学习的职能作用。委员联络室统筹委员学习工作,负责编制年度委员学习计划,组织落实专题报告会全员培训班等委员集中学习活动,编发学习材料,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按计划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做好学习工作资料的收集、整理、留存等工作,每年学习工作进行总结。

(三)发挥专委会组织委员学习中的基础作用。各专委会负责完成委员学习计划中确定的相关学习任务,组织落实本专委会委员学习研讨沙龙讲座等工作,组织委员参加集中学习和培训活动根据履职需要及时探索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做好委员学习情况统计、学习资料留存等工作。

(四)加强学习服务保障工作。政协机关各委室协助委员联络加强学习服务保障,在组织协调、信息化建设、经费保障、文稿起草、人员服务等方面提及时有效的支持,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实。

 

附:房山区政协学习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房山区政协学习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名单

 

 长:张祝华

副组长:赵永祥 

秘书长:王文洪

 员:李春晖  李鹏飞  陈海忠  王怀栓  刘清生  韩晓明

  王金恒  骆金萍  史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