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

发布时间:2021-01-25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

关于印发《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

房山区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的通知

 

各专门委员会、各综合部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已经2020427日政协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

 

 

                             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

                                 2020429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

 

(198959日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扩大)会议通过《房山区政协提案工作试行条例》,199111月29日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次会议通过《房山区政协提案工作条例》,1994414日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会议修订1999528日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会议修订2002328日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修订2004310日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次会议修订2020427日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修订

第一章      

第一条  为发挥政协提案(以下简称提案)在人民政协履行职能中的重要作用,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和《中共北京市房山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共北京市房山区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房山区政协提案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提案是政协委员,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各人民团体,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各界别,政协全体会议期间的委员小组(以下统称提案者),向政协全体会议或者常务委员会提出并提交提案审查委员会或提案委员会审查的书面意见和建议。经审查立案的提案,交承办单位办理并作出书面答复。

提案是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的重要方式,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载体,是发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协助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

第三条  提案工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紧紧围绕房山改革发展稳定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充分发扬民主,广开言路,改革创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围绕房山区“三区一节点”功能定位,为“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服务。

第四条  提案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方针,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信息化建设,努力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

第五条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各人民团体以及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应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努力形成协调高效、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充分利用提案的方式履行职能。

第六条  政协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提案审查委员会或者提案委员会关于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第二章  机构设置

第七条  每届政协第一次会议成立提案审查委员会,由主任、副主任和委员若干人组成,成员从本届政协委员中产生,由第一次会议预备会议决定,负责第一次会议期间提案的审查工作,并向全体会议报告提案审查情况。

第八条  每届政协第一次会议闭会后,经常务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成立提案委员会,列入专门委员会序列,在常务委员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负责提案工作,每届任期五年。

第九条  提案委员会的职责:

(一)起草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向政协全体会议报告提案审查情况,向政协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报告工作;

(二)制定政协全体会议期间提案工作方案;

(三)制定提案委员会年度工作计划;

(四)组织征集提案,做好相关知情明政服务;

(五)对收到的提案进行审查和处理;

(六)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检查和督促,对办理不符合要求的商请承办单位重新办理,对未按时办复的及时催办;

(七)综合分析提案质量及提案办理的情况,采取多种形式向中共房山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重要意见和建议;

(八)组织重点提案的遴选与督办;

(九)组织提案工作的宣传报道和评选表彰,推动提案公开和信息化建设;

(十)组织提案工作学习研讨和经验交流,开展理论研究和业务培训,制定提案工作相关规章制度;

(十一)加强与中共房山区委办公室、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有关承办单位联系;

(十二)加强与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各界别以及政协其他专门委员会联系和协作;

(十三)加强与北京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及各区政协提案委员会联系,互通情况,交流经验;

第十条  以提案委员会名义形成的重要文件,须经提案委员会全体会议或者主任会议讨论通过,并主管副主席签发。

第十一条  提案委员会全体会议一般每半年召开一次,必要时可适时召开;提案委员会主任会议根据工作需要召开。

第十二条  提案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是提案委员会的办事机构,是政协机关的组成部分。

第三章  提案的提出

第十三条  提案的提出方式:

(一)区政协委员,可以个人名义或者联名方式提出提案,联名提案者须出于自愿。

(二)区政协全体会议期间,可以委员小组或者联组名义提出提案。

(三)参加区政协的各党派、人民团体,可以本党派、团体名义提出提案。

(四)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可以本专门委员会名义提出提案。

(五)参加区政协的各界别,可以本界别名义提出提案。

第十四条  提案的基本要求:

(一)提案应当围绕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和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在房山区的贯彻落实,围绕中共房山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房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以及房山区爱国统一战线的其他重要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提出。

(二)提案应当坚持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须一事一案,案由明确,实事求是,简明扼要,格式规范,做到情况清楚、分析透彻、建议具体。

(三)委员联名提出的提案,发起人作为第一提案人,签名列于首位;以党派、人民团体、政协专门委员会名义提出的提案,须由该组织署名并加盖公章;以委员小组或联组、界别名义提出的提案,须由委员小组、界别召集人签名。

(四)提案的提出注重质量不比数量。

第十五条  提案可以在政协全体会议期间提出,也可以在闭会期间提出。

第十六条  提案委员会应加强闭会期间的提案征集工作。提案者应重视在闭会期间提出提案,可将有关调研报告在政协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协商议政会上的发言转化为提案。

第十七条  区政协应就提案者普遍关注的问题,通过召开工作情况通报会、开展视察调研活动、面向社会征集提案线索、协调党政部门提供选题参考等方式,帮助提案者知情明政。

第四章  提案的审查和处理

第十八条  提案审查委员会或者提案委员会本着尊重和维护提案者的民主权利、保证提案质量的原则,对收到的提案进行审查和处理。

经审查立案的提案,应当根据提案的内容和有关单位的职责分工,参考提案者意见,会同有关部门协商确定承办单位。凡涉及两个或者两个以上承办单位办理的提案,应当确定主办单位和会同办理单位。对于涉及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以及有关重大事项的提案,视情况以适当方式报送区领导参阅。

对内容相近、建议相似且符合立案标准的提案,应作并案处理,原提案第一提案者均为并案后提案的第一提案者。并案处理情况应及时告知提案者。

第十九条  不符合本条例第三章规定,或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立案:

(一)违反宪法和法律规定的;

(二)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

(三)中共党员对党内有关组织、人事安排等方面有意见的;

(四)民主党派成员反映本组织内部问题的;

(五)对区政协日常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的;

(六)进入民事、刑事、行政诉讼程序或者行政复议、仲裁程序的;

(七)属于学术研讨的;

(八)为本人或者亲属解决个人问题的;

(九)宣传、推介具体作品、产品的;

(十)指名举报的;

(十一)涉及纪检监察机关正在审查和调查的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的;

(十二)内容空泛、没有具体建议的;

(十三)非我区事权范围的。

不予立案的,应当与提案者及时沟通协商并书面通知,视情以意见和建议等形式转送有关部门参考,提案者也可修改完善后重新提交。

提案者可自行撤案。

第二十条  经审查立案的提案,按归口管理的原则,依程序集中送交中共房山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和有关单位,按照各自提案办理工作制度和程序,统筹协调,具体交办。

第二十一条  提案委员会可将涉及重要问题的提案,提请主席会议或者常务委员会审议通过后,以建议案形式向有关方面提出。

第二十二条  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提案经区政协主要领导同志阅批后,报中共房山区委主要领导同志批示,并交有关部门办理。有关人民团体、界别、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提出的提案,经区政协提案审查委员会或提案委员会审查后,按相关规定交有关部门办理。

第五章  提案的办理

第二十三条  各承办单位根据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和有关规定办理提案,并对提案者作出书面答复。

(一)提案办理工作应当健全制度、严格程序、保证质量、注重实效。承办单位应及时与提案者沟通,在规定的时限内进行答复。对提案的答复应当按规定的格式行文,并加盖公章。对不予采纳的,要说明情况。

(二)委员个人的提案,办理复文送达委员本人;委员联名的提案,办理复文送达第一提案者;党派、人民团体、政协专门委员会的提案,办理复文送达提案单位;界别、委员小组或者联组的提案,办理复文送达联系人。中共房山区委有关部门承办的提案,办理复文抄送中共房山区委办公室;区政府有关部门承办的提案,办理复文抄送区政府办公室。所有办理复文均抄送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三)涉及两个或者两个以上单位会同办理的提案,主办单位应主动协商,会同办理单位应当积极配合,及时将会同办理意见告主办单位,由主办单位答复提案者。

(四)在提案办理过程中,提案者应积极配合提案的办理工作。可以通过提案委员会和承办单位了解有关提案办理情况。在收到办理复文后,应当及时向提案委员会和承办单位反馈意见。

(五)承办单位应当将沟通协商作为提案办理的必要环节,与提案者共商解决问题的办法,并征询对办理复文的意见。

(六)提案委员会要与提案者和承办单位加强联系,及时协调解决提案办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推动提案办理工作有序开展。如提案者对办理结果不满意,提案委员会应视情况建议承办单位重新研究,作出进一步的解释说明或者重新答复。

第二十四条  办理人民团体、界别、政协专门委员会的提案,在书面答复前,应视情况邀请提案者通过座谈、视察调研等形式进行面对面协商。

第二十五条  每年提案办理结束后,区政协常务委员会采取不同形式听取区政府等承办单位的提案办理情况通报。

第二十六条  有序推进提案内容和提案办理结果向社会公开。

 提案的督办

第二十  提案督办工作由区政协秘书长负责。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按照分工参与督办,提案委员会组织协调。 

二十八  对反映党和政府亟待解决、人民群众普遍要求改进问题的提案,以及对推动工作有重要作用并具有较强可行性的提案,可以选作重点提案。重点提案中应有民主监督性提案。

二十九  重点提案应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由区政协主席会议审定。

第三十条  重点提案督办可以采用区党政领导领衔办理、区政协领导督办、区政协专门委员会督办等形式,通过区委、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区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者、承办单位相结合的协商座谈、视察调研、走访、报送《重要提案摘报》等方式,推动办理工作,促进形成共识,保证办理质量。

第三十  政协领导督办的重点提案由主席会议确定。根据提案的内容,确定负责督办的区政协领导。党政领导领衔办理的重点提案,提前与区委、区政府领导沟通,征求意见。

第三十  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结合各自的工作特点,推荐本专门委员会督办的重点提案,报请主席会议审定后组织实施。

提案委员会可根据承办单位承诺列入计划解决的提案,视情确定跟踪督办议题,组织开展督办活动。

第三十  提案办理各相关部门应建立提案办理工作台账,进一步完善提案办理督查机制和考核体系。提案委员会应视情况组织政协委员对承办单位的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考察,提出意见建议。

 

 提案工作的表彰

第三十  对于优秀提案、最具影响力优秀提案应当给予表彰。

第三十  优秀提案、最具影响力优秀提案的评选应当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

第三十  优秀提案每年度表彰一次,一般在区政协全体会议开幕式上进行。最具影响力优秀提案评选表彰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开展

     

三十七条  本条例经区政协常务委员会审议通过后施行。提案委员会可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相应实施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