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委员学习工作的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21-01-25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关于印发

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

委员学习工作的实施办法》的通知

 

各专门委员会、各综合部门:

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委员学习工作的实施办法》已经2020528政协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三十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

 

 

                             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

                                 2020529

 

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

关于加强和改进委员学习工作的实施办法

 

2020年5月28日政协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

 

为深入落实《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委员学习工作的意见》,促进委员学习工作提质增效,现就健全完善委员学习网络体系、强化对委员学习活动的统筹,制定如下实施办法:

明确学习内容

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紧跟时代要求,突出学习重点,体现学习的政治性、理论性、统战性和时代性。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事关旗帜、道路、制度等重大问题上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统一行动

(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共中央关于统一战线、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方针政策,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增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学习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区委的工作要求学习中共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市委、区委重要会议精神及有关工作部署和工作要求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四)学习政协业务知识学习政协章程和人民政协历史,学习关于调研、提案、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政协履职必备知识,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精准建言资政。 

(五)学习法律法规及专业知识学习宪法、法律和有关规章制度,学习各相关领域的政策规定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科技、军事、外交、民族、宗教各方面的新知识,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更新知识结构。

二、健全网络体系

在区政协党组的领导下,进一步深入探索构建以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常委会议集体学习为引领,覆盖全体委员的多层次、多功能的委员学习网络体系

(一)推进主席会议常委会议集体学习。根据工作需要安排专题学习,传达有关文件,开展座谈讨论;探索在议政性会议中邀请有关领导和专家情况通报或专题辅导报告。

(二)加强委员学习小组学习。委员学习小组要按照区政协《关于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委员学习小组的意见》的要求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每季度至少安排1集中学习研讨

(三)开展委员集中培训。每年举办1全体委员培训班、2-3次专题报告会,适时举办新委员培训班、党员委员培训班等特色培训班,促进委员知情明政,提升履职能力。

(四)强化专门委员会学习。通过考察视察、情况通报、沙龙讲座、在线学习方式,组织委员开展学习活动,帮助委员了解情况,促进委员“双向发力”

(五)组织界别学习活动。针对不同的界别特点,就本界别、本行业关心关注的情况和问题,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学习。

(六)推动委员活动组学习。按照区政协《关于乡镇(街道)政协委员活动组的工作意见》要求,在属地党委的领导下,结合当地实际,参加相关理论业务知识学习和知情明政活动

三、创新学习形式

突出政协特色,坚持集中学习与委员自学相结合,积极探索切合实际、灵活多样、行之有效的学习形式、方法和载体,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坚持集中学习培训。以帮助委员知情明政为目的组织好集体学习、小组学习、集中培训、专委会学习、界别学习、活动组学习等各层次集中学习

(二)在履职过程中学习。专门委员会在开展协商议题的考察视察、调查研究、建议发言以及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活动中,要有计划地组织专业性学习,为更好地履职打下基础。

加强学习平台建设。搭建在线学习平台,利用网站、微信、移动履职平台信息技术手段,推送学习资料、开展交流讨论,构建线上线下便捷高效的学习渠道,为委员开展集中学习、自主学习搭建平台。

发挥学习基地的作用。利用委员学习基地的资源优势,广泛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研讨、知识讲座、情况通报、委员沙龙、特色培训、读书交流及协商议题推进会议等活动,将委员学习基地打造成委员凝聚共识、提升能力的学习阵地。

四、强化学习统筹

(一)加强组织领导委员学习工作在中共房山政协党组统一领导下进行,充分发挥学习网络体系的作用,推进各层次学习的有效开展。

(二)发挥学习委员会统筹职能。学习委员会负责委员学习的总体组织协调服务工作,编制年度委员学习计划,组织落实委员集中学习活动,编发学习材料,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按计划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做好学习工作资料的收集、整理、留存等工作,每年学习工作进行总结。

(三)强化专门委员会的基础作用。各专门委员会要将学习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每年制定学习计划,并抓好相关学习任务的落实;组织好委员学习小组的学习,强化学习引领;根据履职需要,精心组织报告会、通报会、沙龙讲座、委员讲堂等活动,促进委员知情明政。区政协各委室加强对所联系的界别、委员活动组学习工作的指导,丰富学习内容,提高学习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