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关于加强水环境综合治理的建议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17-10-16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加强水环境综合治理的建议

提案人    韩晓明

 

问题及分析:良好的水环境是城市的形象,是城市文明的标志,代表着城市的品位,体现着城市的特色,是促进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因此城市水环境建设对发掘城市文化内涵、提高城市环境品位具有重要意义。

但是我区水生态环境依然脆弱,水环境治理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河流污染问题依然突出。二是污水管网系统不够。污水没有完全集中收集、集中处理。三是农村水污染严重,生产生活垃圾和污水随意倾倒、排放现象普遍。四是再生水没有充分利用。五是河道整治对原有水生态恢复重视不足。六是水环境治理与防汛防洪结合不够。七是群众对水资源的严峻形势认识不足,全社会节水、爱水、惜水、护水的意识淡薄,自觉性不够强。

建议: 一、建立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推行河长制。建议我区要层层建立党政领导担任河长,明确责任主体,实现每条河库在每个行政区均有责任人,并纳入各级政府及其主要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内容。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实现河湖永续利用的制度保证。建立社会监督体系,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的水环境治理监督组,定期巡视定期反馈意见。建立重大水环境违法案件挂牌督办制度,加大执法力度。

 二、控制污染源头,禁止污水直排入河。对违规排放企业,该关即关、该停即停,迫使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同时要建立健全水环境保护法规,严格执法。

 三、加快污水管网系统建设,提高污水收集处理率。对于部分区域由于污水收集管网不健全,大量污水直接排入河道。一些已建成的污水处理厂仍处于放空状态。要在审批环节上出台相应精简政策,减少审批流程,使项目尽快落地、尽快建设。

四、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结合新农村建设,旧村改造等,对农村地区小型污水处理站进行统筹规划,合理布置,实行区、乡镇两级分担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维护费用,确保设施正常运行,专业化运营。

 五、结合污水资源化管理,合理利用再生水,节约水资源。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作为战略性、基础性、公益性事业,应充分发挥政府投入的主导和带动作用。不仅要建设污水的收集及处理系统,还要加快再生水利用的建设,以节约有限的水资源,使污水资源化,实现水资源良性循环。

六、坚持水环境治理与水资源可持续发展相结合,恢复重建“水生态”环境。如河道护坡要采取自然土质岸坡、自然缓坡、植树、植草、干砌、块石堆砌等方式护堤,为水生植物的生长、水生动物的繁育、两栖动物的栖息繁衍活动创造条件。要研究采用栽植水生植物以及放养水生微生物防治河道水体污染的新技术,提高湖泊自净能力与水环境承载能力。

七、水环境治理与防汛防洪相结合,要确保“水安全”。通过对各河道的清淤、疏浚、增加水面面积,不仅要考虑水景景观,还要提高城市河道排洪能力;对泵站、倒虹吸管道等排水设施进行维护与管理,逐步提高河道通水能力。

八、水环境治理与经济发展相结合。实施河道治理与沿河土地开发相结合的融资模式,筹集水环境治理资金;通过改善水环境、美化水景观、宣传水文化,使各种水环境要素与园林绿化、休闲旅游、房地产建设等有机结合,带动河道两岸土地升值,拉动区域经济发展。

九、是完善公众参与机制,强化全民环境保护意识。首先是对落实企业排污信息和水环境质量检测信息公开,制定落实可操作的公众参与污染违法举报奖励规定。其次是设立水环境信息公开负面清单制度,全面建立政府和企业的环境信息常态化制度。第三是支持民间机构参与水资源保护监督,鼓励第三方参与水污染治理和水环境质量检测和评估工作。第四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把水资源和环境保护和水情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营造全社会爱护环境的良好风气,提高公众惜水、爱水的自觉行动。

 

 

关于加强水环境综合治理的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水务局

一、关于“控制污染源头,禁止污水直排入河”的建议,我局已经对全区主要河道排污口进行了调查,建立了河道排污口台账,全区在策排污口80个,计划2017年、2018年分别治理39个和41个,目前正在进一步摸排39个排污口的情况,计划通过河道治理、沿河建设污水处理站、铺设污水收集管线等方式完成治理工作。通过对这80个排污口的治理,将有效缓解污水直排如河,污染水环境的问题。

二、关于“加快污水管网系统建设,提高污水收集处理率”的建议,我局根据《北京市进一步加快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6年7月-2019年6月)》,全区新建和改造污水收集管线约66公里,包括房山区小城镇污水处理市场化建设配套管网工程(5+2管网工程)和房山区大石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水环境治理工程),其中5+2管网工程包括在长阳、青龙湖、河北镇、周口店、十渡五个乡镇新建污水管网43公里;水环境治理工程主要包括提标改造窦店镇、韩村河镇、琉璃河镇等3座污水处理厂,新建田家园、刘李店、燕都立民、芦村、洄城、白草洼、新街、南韩继等8座一体化污水处理站,以及铺设13公里污水收集管线三方面工作。通过上述项目,逐步完善我区污水收集管网,提高污水处理率,减少向河道直排污水量,增加污水处理厂的进水量,缓解河流水质污染。

三、关于“结合污水资源化管理,合理利用再生水,节约水资源”的建议,我局结合河道景观补水、城市绿化用水、新建小区内杂用水等需要,正在统筹规划实施房山区内再生水厂和再生水管线建设,逐步形成完善的覆盖全区的再生水利用体系,以便节约水资源,使污水资源化,实现水资源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