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关于加快推进培育特色小镇的建议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17-09-25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加快推进培育特色小镇的建议

提案人  王金恒

 

问题及分析:2016年7月21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发出《关于开展特色小城镇培育工作的通知》[2016]147号,提出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特色小城镇培育工作,到2020年争取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引领带动全国小城镇建设牢固树立并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创新建设理念,转变发展方式,探索小城镇建设健康发展之路。对此,《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本市将统筹规划建设一批功能性特色小城镇,提高小城镇承载力,更好地对接非首都功能疏解,起到“桥头堡”作用。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进程中,郊区将迎来历史性重大发展机遇。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治理“大城市病”,需要在更广阔的空间配置资源。郊区,特别是平原地区,是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承接地。其中,小城镇更是城乡体系中的重要节点。 “十三五”期间,作为重点小城镇的升级版,房山要充分利用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大机遇,调整重点镇规划布局,明确小城镇的功能定位,按照培育特色小镇的条件,在长沟成为全国特色镇的基础上,在培育3-5各全国或市级特色小镇。

建议: 1、由区发改委牵头,区住建委、区规划分局、区农委、区财政局参与,组建房山区培育特色小镇办公室。机构职能可并入区新农村办,并合署办公。   

    2、区委、区政府研究确立3-5个重点培育的特色小镇,按照现有基础,立足本地特色、突出文化特点,采取市场运作的方式,进行统筹规划和建设。    

3、我区平原地区,位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中部核心功能区”,应突出承接中心城和新城疏解的生产性服务业、医疗、教育等产业项目,打造培育2-3个总部特色小镇、高端产业特色小镇,如窦店、琉璃河、青龙湖等;山区半山区,位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生态涵养区”,将重点发挥生态保障、水源涵养、旅游休闲、绿色产品供给等功能,打造培育1-2批各具特色的健康养老镇、休闲度假镇,如十渡、张坊、周口店、河北。

 

关于加快推进培育特色小镇的建议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发改委

房山区于2015年经国家发改委批准,成为第二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在北京加快推进首都功能调整的背景下,在北京“十三五”时期统筹建设一批功能性特色小城镇的总体布局下,房山区围绕“一区一城”新战略定位,以特色小镇建设为抓手,整体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本提案提出的“按照现有基础,立足本地特色、突出文化特点,重点培育特色小镇,采取市场运作的方式,进行统筹规划和建设”等建议,与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思路完全契合,是落实加快推动城镇化建设的最优选择。目前完成的主要工作有: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在国家和北京市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工作统一领导下,房山区已经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和区长共同担任组长的房山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全区新型城镇化与特色小镇建设相关重大事项,研究解决综合试点建设重大问题,统筹调配关键资源。并且依据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工作任务,结合房山区实际情况,编制完成了《房山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建设实施方案》,现已正式印发全区执行。我们还编制完成了《房山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建设任务分解方案》,细化责任分工,落实具体工作。目前,该方案已上报区政府审议。

二、试点先行,整体推进,着力加快特色小城镇发展步伐

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一业为主、融合发展”的思路,结合全区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前景,明确小城镇的特色产业定位,突出打造一个具有特色和典型示范作用的核心产业。选取长沟、良乡、青龙湖、张坊、琉璃河和周口店6个镇作为区级第一批特色小镇,分别打造北京基金小镇、健康颐养小镇、文旅小镇、生态运动休闲小镇、燕都小镇和周口店文化小镇。同时,除此之外,其它乡镇也积极谋划特色小镇建设。阎村镇依托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打造金融科技安全小镇等,西潞街道与珠江集团,以城乡统筹为切入点,合作推进时尚小镇建设;河北镇与清华启迪,以棚户区改造为抓手,合作打造生态休闲小镇建设;十渡镇与新华联集团合作,打造山水休闲小镇。

三、坚持政府引导,大企业投资,社会化运作的特色小镇建设模式

采用竞争方式确定项目开发建设主体,国有经营性用地严格落实土地招拍挂制度,集体产业用地试点探索联营联建等利用方式,防止无序竞争,引导特色产业发展。积极引进国企、民企或外企与特色小城镇开展合作。目前,房山区已引进了华夏幸福基业、国开东方、中粮集团等在新型城镇化建设领域具有丰富经验的大型企业,初步形成PPP、棚户区改造、旧城改造、新农村社区建设等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