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于加大对工业企业空气污染物排监督检查力度的建议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17-09-25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加大对工业企业空气污染物排放监督检查力度的建议

提案人    民建房山总支

问题:近年来,随着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不断推进,我区已在这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距离百姓的期望和要求还存在差距。首先,我区的空气质量在全市的排名仍处于落后位置;由于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的原因,在遭遇极端天气的情况下,我区的空气相比于其他区往往更容易加重污染。

分析:空气污染的成因复杂,治理也是一个系统工程。在此情况下,首先应抓住重点,从关键环节切入。工业企业的排放存在着量大、集中、固定的特点,环保部门应将工业企业中的污染物排放大户作为重点加强监管。

建议:一、建立区级层面的指挥协调调度机制。成立区级领导小组,负责工作的总体推进及各种事项的协调。

二、建立污染物排放重点监测的企业台帐。对全区所有工业企业进行一次彻底的摸底,并将其中的排放大户作为重点监测对象,建立台帐并按此加大监管力度。

三、加强和改进监管工作。加强突击检查、加强夜间检查、加强科技手段的应用、加强对举报的受理。

四、加强舆论和公众的参与。调动媒体工作者和公众的参与热情,帮助政府部门发现问题。

 

关于加大对工业企业空气污染物排放监督检查力度的建议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环保局

近年来,随着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不断推进,我区的空气质量也在不断提升,但是,由于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的原因,我区的空气治理压力一直高于其他区县,在此情况下,要推动全区环境质量的改善,关键是要抓好工业大气污染源监管。

一、房山区工业企业大气污染概况与主要特点

近年来,房山区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呈降低态势。2016年全区大气主要污染物细颗粒物(PM2.5)累计浓度为8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5%;降尘量为4.0微克/立方米,较2012年同期下降36.5%。但是,由于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的原因,我区面临的工业大气污染防治任务仍然十分严峻。工业大气污染是大气环境污染的最主要因素,根据2015年环保大检查摸底调查结果显示:从产业结构来看,工业企业占比较高。全区有证照重点污染源3000家,工业源有1151家,占比38.4%,其中工业源又以制造业居多,占工业污染源总数的92.7%;从扩散条件来看,特殊的地理位置,不利于污染物扩散。我区地形西北部为山区,东南部为平原,导致西北方向的清洁空气受到山区地势阻挡,吹到我区时间明显比其它区晚,力度也有所减弱。这些因素和特点的存在,给我们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带来了很大挑战。

二、房山区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监管工作开展情况

做好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监管是打好大气攻坚战的关键,2017年1-7月,全区PM2.5累计平均浓度为6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7%,较2013年同期下降了42.5%。绝对值浓度好于东城、平谷、西城、石景山、丰台、大兴、开发区和通州,同比降幅及较2013年同期降幅均排名全市首位。 

(一)严格环境准入,控制污染“增量”。一是严格环评准入关。严格依法审批,坚决执行《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5年版)》以及区域产业结构调整要求。通过严格落实“增一减二”的替代审批制度,对于不符合要求的项目,坚决否决。同时,坚持验收与审批并重,实行项目负责制,加大项目跟踪力度,力争做到2017年通过一个、跟踪监督一个、成熟验收一个、稳定达标一个。截至2017年8月,共办结环评审批101件,验收91件,备案2591件。二是严把排污许可关。经初步摸底确定今年核发企业约16家,其中核发6家。为做好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制定并公布了排污许可核发公告和企业办事指南,梳理了排污许可证审核流程。同时,为进一步夯实排污许可证核发基础,研究制定了房山区重点工业污染源监控名单,拟定房山区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管理方案,对企事业单位实施更为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

(二)强化落实减排治污,削减污染“存量”。截止2017年8月,我区燃气(油)锅炉低氮改造,已签订订购合同的354蒸吨,其中拆除原燃烧器或原锅炉的45.5蒸吨,已完成安装的15蒸吨,已完成调试的174.5蒸吨;通过综合整治,预估已减排挥发性有机物85.76吨。通过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2家;启动7项环保技改项目(占全年12项启动任务的58%),完工4项。

(三)加强环境监管执法,全力保障环境安全。坚持做好“五结合”,即:工作日检查与节假日检查相结合;白天检查与晚上巡察相结合;日常检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结合;专项检查与日常监察相结合,充分发挥监察队尖刀连作用。2015年至今,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698起,处罚金额3489.6万元,运行新《环保法》查封排污设备99件,移送公安28件,停产限产企业1家。处罚起数和处罚金额均处于全市前五。

此外,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管制度,夯实日常环境监管基础。一是随机抽查互交叉。依托全市环境监察管理平台,打破日常划片监管模式,施行“双随机”交叉监管,即检查对象、执法检查人员随机抽取产生,做到全程留痕,责任可追溯。目前已纳入“双随机”抽查企业730家,执法检查人员12人。二是网格监管全覆盖。去年,我区组建198名环境巡查员队伍,今年4月,组织成立1个环境监察直属队和9个环境监察大队,每个大队配备2-3名监察执法人员及20-30名环境巡查员,分别派驻拱辰、长阳、阎村、城关、窦店、琉璃河、青龙湖、大石窝、燕山9个乡镇街道。环境监察大队的成立,进一步推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监管,确保环境监管工作的重心下沉,监管力量前移。三是联合监管成常态。从单纯环保监管向部门联合监管转变,建立联合监管机制。先后联合区城管执法局、食药监局、公安分局等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形成协调联动的高压监管氛围,有效提高环境监管的威慑力。四是排污收费促减排。充分发挥排污费征收经济杠杆调节作用,督促企业自觉治污减排,截至2017年8月底,排污申报登记3648家,较去年同期3140家,新增508家,排污费征收金额1亿3883.6万元,同比增长124.3%。

(四)加强执法宣传,构建多元环境监督体系。一是加大环境执法宣传力度。先后组织环保知识进社区、“共享蓝天、拒绝燃放”、“巾帼建功勋,环保我先行”等环保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材料、提供业务咨询等形式,向公众宣传、普及环保法规和环保知识。二是充分发挥社会监督。推进执法信息公开,近年来我局信息公开数量在全区各部门中仅次于区政府办排名第二。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利用群众信访将监管视角前移,实行24小时接访和领导包案制度,完善有奖举报办法,确保按时保质办理群众信访件,严厉查处举报属实的环境违法问题。截至2017年8月,共受理环境信访案件2928件,通过群众举报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9起,处罚金额154.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