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关于打造房山地域特色,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的建议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17-10-10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打造房山地域特色 ,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的建议

提案人    王东晖

问题: 旅游业是房山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理应成为房山区经济的主导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引领产业,但目前依然存在着不少问题。一是创新不足,主要依靠照搬外来模式,低端跟风现象突出,缺乏结合自身地域特色开发的旅游资源。二是旅游基础设施、服务设施相对滞后,旅游产业整体规模小、景点散、效益低。三是旅游业发展较为粗放,旅游资源及结构相对单一,竞争力不强。

分析: 房山区旅游业发展正面临难得的机遇,要围绕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实施,加快推动房山旅游产业跨跃式发展。

建议 1、根据房山区各地域优势,打造各具特色的高端旅游综合体。比如依托长阳等地区温泉资源富集的优势,开发温泉休闲城; 依托长沟镇泉水湿地和田园花海等优势,打造水博花田城; 挖掘琉璃河地区西周燕都遗址的文化内涵,规划燕都文化城等等。

2、把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和十渡风景名胜区作为全区旅游发展的龙头,依托周口店、云居寺、上方山等独特的资源,推进圣莲山、百花山、白草畔等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品升级步伐,打造世界级品牌。

3、加强旅游与文化、农业、商业、工业及其他产业的融合,构建特色鲜明的休闲旅游产品体系,培育新型旅游消费热点,拉动区域综合消费的增长。

4、优化交通线路,改善换乘条件,增开景区内旅游班车,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加强停车场、旅游厕所和无障碍设施建设,提高接待能力。

 

关于打造房山地域特色,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的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旅游委

2017年以来,全区旅游业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旅游委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一区一城”的功能定位和“京保石发展轴桥头堡”的奋斗目标,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重点,不断推动旅游产业向前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

一是积极构建全域旅游产业体系。以《房山区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为引领,积极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各项工作。完成了《房山区山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初稿编制,已报区长审阅,近期拟提请区政府审议。

二是全区旅游产业规模持续壮大。截至目前,全区现有旅游景区46家,星级饭店30家,星级民俗户296户,星级民俗村13个,新型业态7类49家,旅行社及分社36家,门市部57家。

三是产业融合进一步拓展。制定了《房山区葡萄酒庄旅游建设指导意见》,确定了波龙堡、丹世红、莱恩堡等10家葡萄酒庄为旅游试点。启动了旅游特色村镇申报工作,依托特色优势产业打造精品旅游村镇。

四是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完成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升级改造项目、石花洞风景名胜区登山步道提升改造项目。截至目前,大安山旅游休闲步道、史家营休闲步道项目已完成工程总量的85%,预计10月底前完工。同时,完成了2017-2018年旅游产业发展引导资金项目专家评审。

二、精品民宿建设开始起步

制定了《房山区关于发展房山民宿的指导意见》,重点推进周口店镇黄山店村“姥姥家”、佛子庄“第三空间”、霞云岭“首旅寒舍”、蒲洼“森林乡居”等4个精品民宿示范村建设工作,目前除“首旅寒舍”外,都已具备接待能力。

完成了2017年乡村旅游特色业态、星级民俗村(户)等级评定的区级初评工作,并将结果上报市旅游委。2017年,新评星级民俗户35家、星级民俗村2家、特色业态13家。下一步,市旅游委将组织特色业态评定及星级民俗村(户)的抽查。

同时,组织我区符合条件的民俗村户、新业态经营者、3A级以下景区共353户参加京郊旅游政策性保险,为京郊旅游发展保驾护航。参保275户,参保率达到78%。

三、旅游服务保障体系不断完善

一是推进了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成旅游景区沿线道路导览标识建设119套,旅游厕所改造升级22座,完成上方山、幽岚山、金陵、龙仙宫4个景区的地质灾害隐患治理。

二是加强了旅游咨询服务工作。完成了霞云岭、张坊等咨询站改造提升工程。举办了春季旅游咨询员培训会,咨询服务质量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四、旅游市场环境秩序不断好转

一是旅游环境秩序不断优化。召开了全区会议对2017年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制定印发了《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方案》,建立了政府牵头、部门协作、属地联动的执法机制,全区旅游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二是旅游安全监管常抓不懈。与25个乡镇签订《房山区旅游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制定印发了《房山区旅游行业2017年安全工作方案》,全面部署旅游行业安全维稳工作。

五、旅游市场宣传营销持续活跃

积极开展活动推介。以2017春季北京国际长走大会暨第23届房山旅游文化节为中心,重点策划推出了踏青赏花活动17项、旅游文化节支撑活动11项。积极参加旅游展会。组织区内旅游企业参加了“2017海峡国际旅游博览会”和“2017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现场共提供咨询3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不断强化媒体宣传。在“游遍房山”微信公众号开展了“猜灯谜,闹元宵”等特色活动,策划了“山水文源 乐享房山 醉美秋韵”游记攻略征集活动。在北京电视台、北京广播电台、房山电视台开展了旅游专题宣传40余期。在《旅游》、《房山报》等报刊杂志和途牛旅游网等网络媒体开展景区宣传和线路推广活动17期。积极开发旅游商品。启动了2017第七届房山旅游商品大赛,引导企业开发特色旅游商品,不断丰富“房山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