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关于打造房山古文化加旅游品牌的建议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17-10-10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打造房山古文化加旅游品牌的建议

提案人    李燕玲

问题: 房山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丰厚的文化底蕴,但是没有充分利用及宣传。

分析: 房山区具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周口店、云居寺、燕都遗址三大古文化的遗址,发源地、旅游资源地及其丰富、夏季的十渡、冬季的滑雪等等。为了充分发展房山的优势,不仅仅是夏季能吸引广大游客,除了冬季滑雪单一的项目之外,应在一年四季每天都能吸引并留住北京市及周边省市的游客,乃至全国各地之及世界各国的游客,打造房山自己的文化+旅游的品牌,充分利用自己特有资源,打造一个房山大型实景演出场地,宣传房山古文化、古文明,带动房山旅游向高层次发展。

建议: 在地理位置适中,交通方便的地段建立一个大型演出场地(建立封闭式-考虑冬季保暖),将周口店、云居寺、燕都遗址以歌舞表演的形式加以宣传弘扬,同时带动房山旅游,该演出可以一年四季常年不间断表演,常年接待游客,打造出房山特有的文化,旅游精品,以房山独特的资源吸引广大游客。

 

北关于打造房山古文化加旅游品牌的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旅游委

2015年我区在十渡风景区五渡汽车营地,打造了以“唤醒十渡文化系列之《十方山水世界 渡缘美丽人生》”为主题的“十渡文化休闲产业园”。以此提升文化品牌价值与影响力,实现文化、商业、旅游的有机融合,通过新休闲业态方式的转变,创新了文化旅游模式、丰富了现有文化旅游的新内容、提升文化休闲游的品质。

五渡山水休闲文化园,以生态文化展示线,民族文化推广线,传统文化特色线三条主线,形成“五区一带”的休闲文化产业格局。是打造文、商、旅一体化的房山旅游文化品牌,实现十渡旅游区文化旅游内容的创新及产业化发展,从而形成房山旅游新亮点,带动房山地区整体旅游业及文化创意产业的升级。

大型情景剧《十渡传说》演艺区位于园区北河岸地带,群山环抱,临岸而建。是结合十渡地域特点与文化背景打造的《十渡传说》主题剧目将武术、舞蹈、杂技、魔术完美融合,主题鲜明,情节生动。演绎内容中包含和展现了众多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例如:手工技艺,民俗艺术等。在表演过程中让观众参与和融入到剧中,这种近距离感,是其他演出形式所不可比拟的,形成一场联欢互动的大patpp。让游客来十渡不仅可以领略秀丽的自然山水还能在这山峰林立间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带来的精彩演绎,从文化活动的旁观者转变为文化的参与者,丰富了旅游文化体验内容。

2014年3月南窖乡水峪村被评选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近年来,旅游委为其修建登山步道31000米,登山步道栏杆6330米,旅游服务中心修缮51.6平方米,卫生间改造3座,门牌楼1座,观景休息亭8座,停车场改造3800平方米,新修宣传栏10块,生态卫生间10座,旅游导览标识牌75个,停车场提示牌18个;同时,制作了一本旅游策划书(含历史文化典故)、一张手绘地图折页(含室外导览图)、新建了一个移动房车旅游咨询站、一套WIFI设备(与咨询站合并建设)及一座生态卫生间。不仅优化了水峪村旅游生态环境,而且进一步提升了水峪村旅游产业发展环境,有利于古村落的保护与发展。

2017年为打造房山文化旅游品牌,强化“山水文源 乐享房山”旅游形象。一是6月16日至18日组织周口店遗址、云居寺等重点景区参加2017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重点推介了房山文物旅游景区资源。二是在《旅游》杂志中重点宣传了“高山消夏纳凉,溶洞地质观光二日游”线路,详细介绍了水峪古村落旅游资源。提高了房山旅游知名度,扩大旅游消费,吸引广大观光游客来房山旅游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