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关于推进我区生态绿化发展的建议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17-10-10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推进我区生态绿化发展的建议

提案人    张葆宁

问题及分析: 房山区地处华北平原与太行山交界地带,是首都北京的西南门户,是北京市规划建设的11个新城之一。根据北京城市功能定位,房山区平原地区属于首都城市发展新区,山区部分属于生态涵养区,是北京市两个横跨双功能分区的区县之一,承载着北京市经济发展、人口疏解、休闲度假和生态涵养等重大功能。房山区自从1999年开启退出资源型产业、发展高端制造业和休闲产业转型之路以来,全面开展生态环境历史欠账的修复性建设,生态保护和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有效支撑了区域高端制造业新区和生态休闲新城建设整体战略实施,初步探索了生态涵养地区资源型城市转型的路径,但也存在着一些发展瓶颈。

一是山区生态修复治理难度大。现有的投资标准低,难以满足建设需要;废弃矿山渣坡不稳定,造成施工与设计很难相符,造林地块地理条件极差,给施工带来很大难度。

二是生态资源分布不均。房山山区、半山区占全区总面积 2/3,人口却只有1/3。生态资源在人口密度小的山区半山区分布较多,森林和水资源和生态旅游资源主要分布在山区。城市建成区快速扩张导致城市绿化隔离地区受到严重蚕食、城乡结合部地区生态用地不断被挤占。人口密度较大的长良地区,森林、绿地、湿地不足。 

三是生态质量有待提高。现有森林中多为幼龄纯林,生物多样性差,亚健康或不健康林占比过高;平原地区森林资源分布零散,尚未构建完整的体系,呈现出破碎化、集中规模不够、绿色通道连续性不高、森林类型比较单一等问题。

四是生态功能有待拓展。随着城市人口规模的迅速扩张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大市民对生态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使得城市生态承载能力、生态产品供给能力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特别是森林绿色空间不能满足人民对生态建设的多种需求,大部分近郊森林游憩区严重超载,而远郊山区森林游憩区则门可罗雀;城市公共绿地在景观、休闲、游憩、教育、避险等方面的功能有待进一步完善。

建议: 一是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包括京津风沙源二期和太行山绿化工程。以保护、恢复和增加林草植被和提升资源质量为核心,以保障京津和华北地区生态安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加快荒山绿化步伐,继续推进以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为重点的生态经济型防护林体系,力争通过工程的实施,使房山区森林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明显提高,森林的生态功能有所增强。

二是废弃矿山修复工程。坚持“修山补山、替山疗伤”和“修自然、如自然”的原则,采用削坡、清理浮石、修建挡渣墙、生态袋(植生袋、植被毯)护坡等工程措施,采用客土造林、爆破造林、抗旱造林、容器苗栽植、播撒灌草种子、种植攀援植物等植物措施和配套技术措施,对关停废弃矿山进行植被恢复,在综合条件相对较好的地段,建设矿山公园,逐步将废弃矿山恢复成景观优美的林地或特色风景游憩区。

三是健康绿道建设工程。健康绿道具有生态、休闲游憩和社会文化等多种功能,为人类的户外活动提供了公共性空间,通过绿道将公园、景区等旅游资源串起来成为一个整体,把绿道建设与沿线村庄的改造升级结合,有效推动基础设施向农村的延伸、城市文明向农村的传播,提升沿途居民的环境保护意识,为城乡居民创造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将形成“一线贯穿、满盘皆活”的新格局。

四是林业生态体系管理机制创新。探索建立“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多元化造林投入机制。推动扶持和培育多元化的造林主体,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创新林权制度,吸引经营大户、林业企业进入山区流转林地,规模和规范经营,提高林地效益发挥。实现生态建设和经营的民间资本进入,林业投资从政府主导到政府主导与市场导入结合,促进生态体系的可持续发展。

 

关于推进我区生态绿化发展的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园林绿化局

一、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

2017年区园林绿化局完成山区造林3万亩,其中,2016年太行山绿化三期工程10000亩,2017年太行山绿化三期工程人工造林5000亩,2016年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困难地造林10000亩,2017年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困难地造林5000亩。同时,2017年平原地区重点区域绿化660亩,已取得相关手续并开工,预计年底前完成。永定河流域(房山区段)景观提升工程已取得房山区发改委批复,正在进行施工招投标。

二、废弃矿山修复工程

该工程主要由房山国土分局负责,目前正在进行的两项工作是:一项为2012年开始国土资源部、财政部下达的《北京市西部山区百花山地区废弃煤矿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工程》和2014年开始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办公室、市财政局下达的《北京市废弃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项目》。两类项目的实施对修复开采造成的破坏、改善环境面貌、清除灾害隐患恢复矿区生态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目前,2012至2015年度开展的示范工程共15个治理区,目前已全部完成竣工验收。累计投入资金17667.45万元,累计治理面积9716.3亩。

2014年度开展的清空计划共7个治理区,目前已全部通过竣工验收。投入资金4138.47万元,完成治理面积3235亩。治理后种植黄栌、侧柏、核桃、山杏等乔木100349株,种植攀爬植物97859株,植草面积187476.19平方米。

2015年度开展的清空计划共49个治理区,目前完成竣工验收的41个,3个完成工作量的百分之百,另外5个正在施工,计划于2017年12月底前完成竣工验收。计划投入资金22355.96万元,计划治理面积17657.46亩。治理后计划种植黄栌、侧柏、核桃、山杏等乔木847329株、灌木83354株、攀爬植物253354株、果树11727株、植草面积265447.16平方米。

2016年度开展的《北京市废弃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项目》共19个治理区,目前已全部完成招投标工作,陆续进入施工阶段。计划投入资金5118.94万元,计划治理面积1823.9亩。计划种植乔木152396株、灌木2367株、攀爬植物104635株、果树323株、植草面积62411.0平方米。

2017年度的《北京市废弃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项目》分三批开展,目前,第一批开展的11个治理区已完成招投标工作,陆续进入施工阶段,计划投入资金9502.87万元,计划治理面积3581.7亩;第二批开展的6治理区已完成财政评审,准备开展招投标工作,计划治理资金5673.8万元,计划治理面积1648.05亩;第三批开展的10个治理区正在进行财政评审。

工程的实施消减了工程区内存在的安全隐患,加快了植被恢复速度,彻底改变工程区目前脆弱的生态系统,植物种类显著增加,并在适当区域种植了经济作物,减轻工程区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同时,我局将继续与房山国土分局加强沟通协作,结合实际情况和政策要求,在适当条件下,积极争取市级、区级资金,及时纳入市里相关绿化建设政策,建设矿山公园,逐步将废弃矿山恢复成景观优美的林地或特色风景游憩区。

三、健康绿道建设工程

房山区南水北调绿道(市级段)建设工程项目,属于市级绿道中的组成部分。北与丰台南水北调绿道相接,向南沿南水北调线穿越我区的青龙湖镇、城关街道、周口店镇、韩村河镇、长沟镇、石楼镇、大石窝镇七个乡镇,全长57.3公里,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慢行道路工程、绿化景观工程、服务设施工程、标志标识系统、基础配套工程。目前,已经取得立项批复,根据批复完成勘查、设计招标,正在完善编制初步设计概算,力争11月底前完成施工、监理招标工作,12月底进场施工。

四、林业生态体系管理机制创新

我局积极探索新型林业生态体系管理机制,编制了《房山区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工作方案》,通过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建设,着力解决房山区集体林业改革过程中集体林地“三权分离”体制机制、金融支持制度、森林保险制度、集体林权流转机制、发展农民股份合作,在张坊镇、十渡镇、南窖乡、蒲洼乡、周口店镇建立林改示范区,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工作及家庭林场试点工作,目前已经基本上完成,进入总结验收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