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关于组建房山区自行车协会和加快自行车步道建设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10-10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组建房山区自行车协会和加快自行车步道建设的建议

提案人    李东林

问题: 1、房山区有骑行爱好者1万多人,其中有专业人员26人,大众骑行人员9000多人。业余骑行爱好者非常多,经常会在山区地区及平原地区进行骑行,活动频率较高。由于业余爱好者无统一组织,骑行道路无统一规划及建设,呈现出“野骑”现象,易造成骑行活动过程中物品安全及人身安全陷患。

2、房山区山好,水好,环境好,吸引了许多外区县业余骑行者来到房山骑行,这本是对房山区的一种宣传,但房山区无统一业余骑行组织,外来骑行者到房山找不到组织,因此也只能是“野骑”,这也易造成安全隐患,也无法彰显房山的魅力及特色。

分析:房山区业余自行车爱好者团队成立于2011年,由最初的几名热爱自行车运动的爱好者逐渐发展起来,至今已有六年的时间,依托房山区各品牌自行车店作为后勤支持,成员来自各行各业。俱乐部成员由最初的几个人壮大到现在的竞赛队30人、健康休闲骑行队数千人的规模。团队秉承“绿色出行,健康骑行,全民参与,超越自我”的宗旨,用自身的力量来推动自行车运动在房山区乃至北京市的发展。此俱乐部的竞赛队由燕房良地区骑行能力出众的队员组成,全面参与北京市及全国的各项业余自行车比赛,队员中包括前国家队和专业队队员、北京业余自行车界顶级选手、铁人三项队员等在赛场上有过优异成绩的运动员,通过一直以来有组织有规模的训练和比赛,竞赛队在各类赛场都取得了不俗的战绩。同时,健康骑行队的发展也没有停止,通过竞赛队的标杆作用,吸引了很多想通过骑车来锻炼身体的群众加入进来,房山区业余自行车爱好者团队联合房山各车店自己的俱乐部,经常性地组织休闲骑游活动,让更多的人能参与、了解并喜欢上这项运动。随着骑行队伍规模的扩大,以及队员们对骑行活动多元化的要求,房山区业余自行车爱好者团队在房山区小清河、周张路、天开花海、十渡、霞去岭等知名旅游景点附近均规划有骑行路线,适合各类竞技和休闲骑行活动,且曾在部分路线举办过大型骑行活动。

建议:组建房山区自行车协会,提升全民健康水平,环保低碳出行,打造京西南“体育+旅游”强区。

1、为绿色环保出行,解决道路拥堵,建议我区主要街区道路增设施划自行车道路

2、建立我区自行车骑行专用赛道,满足广大自行车骑行爱好者的需求。

 

 

关于组建房山区自行车协会和加快自行车步道建设的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体育局

为进一步促进房山区自行车运动规范发展,倡导低碳环保绿色出行,搭建全区自行车爱好者共同学习、互相探讨、交流技艺的平台,房山区体育总会牵头,筹备成立“北京市房山区自行车运动协会”,目前民政局核名已经完毕,协会筹备组基本已经完成民政局部门成立审批手续,目前正在进行最终资料填报,协会筹备组也在积极准备“北京市房山区自行车运动协会”成立大会,尽早成立“北京市房山区自行车运动协会”。协会成立后,区体育局将引导、支持自行运动协会积极开展自行车运动健康讲座,聘请专业教练指导如何正确、有效、健康的骑行;组织正规专业的户外自行车骑行活动;组织房山区一年一度的自行车年赛;成立房山区精英队,为体育竞技选拔人才;积极调研,规划设计专业骑行道,满足骑行爱好者需要,全力推动房山区自行车运动的发展壮大。目前,协会筹备组计划于近期举办“北京市第十一届全民健身体育节暨北京自行车联赛房山·大学城站”,该赛事的筹备活动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此外,我区今后新建城市道路同步规划自行车道,方便群众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