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生活性服务业网点建设,提升百姓生活品质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18-12-05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加快生活性服务业网点建设,提升百姓生活品质的提案

提案人  民革房山区工委(陈晓燕)

 

问题及分析: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体现了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民生无疑是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最直接的感受,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活性服务业网点建设在诸多民生问题中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下,我区生活性服务业网点建设呈现加速态势,成绩喜人。但是,由于历史欠账较多,总体情况仍然相对滞后,存在数量不足和品质不高两大突出问题。2017,针对全区145个社区便民服务网点的摸底调查显示,便利店(超市)、早餐、蔬菜零售等七项便民服务功能全覆盖的社区为88个,覆盖率为60.69%,与2015年全市90%的社区实现全覆盖相差甚远;而且便民网点连锁率只有39.60%,便利店业态规范化、品牌化程度较低。数据表明社区便民服务网点建设与“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目标还有较大距离,与社区居民生活便利的硬需求还有较大距离,与我区“生态宜居示范区”的定位还有较大距离,我区生活性服务业网点建设亟待加速,“补缺+提质”迫在眉睫。

建议:

第一,强化居住公共服务设施配置要求,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落实《北京市居住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指标》,做好各类居住项目公共服务设施的配置、补充和完善工作。对于新建住宅社区,确保居住公共服务设施与住宅建设同步实施、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鼓励开发商提高商业自持比例,严控居住公共服务设施用于便民服务。对于老旧社区,结合疏解腾退,出台有力措施引导现有商业用房用于便民服务。针对生活性服务业网点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变监管为服务,实行“一区一照”登记,切实解决店铺选址难、运营成本高、行政许可周期较长、搭载服务种类有限等问题,筑牢民生保障底线。

第二,提高便民服务网点连锁率,不断提升生活性服务业网点品质。大力引进具有一定实力和知名度的便利连锁机构,提高便民服务网点的连锁化、规范化、品牌化、服务多样化程度。鼓励连锁超市和品牌便利店企业扩大直营连锁规模,持连锁便利店企业新开店铺、新建或改造加工配送中心,增强服务社区能力。建立促进连锁便利店发展的部门协调机制,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任务,提高便利店(超市)、早餐、蔬菜零售等七项便民服务功能全覆盖率。提升存量便民服务网点品质,通过连锁机构的规范化经营带动传统零售网点升级转型。

第三,加强重点区域便民服务改善力度,分类开展示范引导。针对当前我区便民服务需求迫切、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区域,分类施策,多措并举,挂牌督办,建设一批优质便民服务网点和百姓生活服务中心,形成全区生活性服务业网点建设的示范效应。以拱辰街道老旧社区集中区域为突破点,探索城市建成区便民服务网点改造升级示范,补足缺口、提升品质;以良乡高教园区校园周边为突破点,探索特定园区便民服务网点强化建设示范,满足高校师生生活需求;以长阳镇入住率较高的新建住宅社区群为突破点,探索居住新区高品质便民连锁网点集中开办示范,提高社区便民服务舒适度与满意度。

第四,加大商业便民服务设施资金支持力度,提高市场主体积极性。用好用活市级政策,根据市发改委和市商务委《关于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补助商业便民服务设施项目的暂行规定》(京发改规[2017]2号),研究出台房山区鼓励社会资本开办商业便民服务设施的三年行动计划,主动为市级补助资金提供配套资金,推进流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引导放大作用。鼓励新建、在建便民服务网点申请政府补贴,提高建设标准;引导连锁便利店应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提升供应链和销售端协同能力;引导连锁便利店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提供更多便民服务;对搭载早餐或蔬菜零售等部分便民服务的连锁便利店,在租金上给予财政补助。

 

 

关于加快生活性服务业网点建设,提升百姓生活品质的提案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商务委员会

 

按照《北京市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行动计划》、《房山区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实施方案》和市商务委相关工作要求,区商务委大力推进便利店(超市)、蔬菜零售、早餐、美容美发、家政服务、洗染、末端配送等便民商业网点的建设,以“便民、利民、为民、惠民”为宗旨,进一步加快推进生活性服务业“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智能化”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得到了有效提升。

一、方案引领,统筹安排

按照《房山区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实施方案》要求,我委结合我区实际情况,重点围绕便利店(超市)、蔬菜零售、早餐、美容美发、家镇服务、洗染、末端配送等七项便民服务功能,多次深入到大型连锁商业企业进行座谈调研,并走访部分重点乡镇街道,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的实施意见》和《房山区推进连锁便民网点发展实施方案》。在2018年,结合“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为进一步推进连锁经营发展,解决部分居民区便民服务体系不健全,网点规范化水平不高等问题,制定了《2018年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工作计划》,明确了2018年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工作目标,即新建或规范便民商业网点100个,网点连锁率提升2.5个百分点。19月,全区已新建或规范便民商业网点114个,网点连锁率达到42.65%2017年网点连锁率为39.6%)。(已完成全部年度任务)

二、政策引导,规范发展

积极对接市区有关部门,并召开各乡镇(街道)和重点企业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工作政策说明会和生活性服务业网点建设推进会,讲解市、区两级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工作相关政策和解决网点建设中遇到的问题,推动便民商业网点实施主体加大网点建设力度。由乡镇(街道)统筹规划协调管理辖区内的生活性服务业建设和提升工作。充分发挥街道办事处、社区、物业管理部门和商业服务企业等方面的积极性,将社区商业便民服务建设工作与创建和谐社区、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形成互联互动、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积极组织相关企业召开行业标准宣贯活动,邀请专业讲师为企业讲解,引导企业规范化发展。2015-2017年,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累计获得市区两级项目资金3950.7万元。目前,已组织了27个项目进行申报。

三、平台管理,信息支撑

为了充分利用并发挥商业网点基础数据的作用,我们于2017年年底开始着手建设房山区商业网点资源库、数据管理应用平台、微信服务平台(微信号“房山商务”)、数据采集APP等软件系统,更加全面、准确的掌握服务网点信息,为编制规划、政策制定以及精细化管理提供了数据基础,提升了生活性服务业规范化水平并促进其健康发展,加强了对商业便民网点的服务和监管,同时充分利用数据资源优势,落实和满足公众对生活性商业网点信息服务的需求,为百姓生活提供了便捷的信息服务。目前,该平台已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