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疏解转型,提升房山老城区发展品质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18-12-05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加快疏解转型,提升房山老城区发展品质的提案

提案人 王东晖

问题及分析:

近年来,房山区各区域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长阳、良乡等区域已经成为房山区的“名牌”,但我们也应该看到,随着新的区域建设,房山城关等老城区的建设却陷入了一定程度的停滞,十年间几乎没有变化。黑车摩的占用道路,小摊商贩肆意在道路两侧“开张”,部分路段环境卫生很差,非常不符合房山区“京西现代科技宜居新城”的定位。

建议:

1、对违规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开展集中整治“黑摩的”行动,对违章占用道路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进行重点整治,特别是老城区的商业街区地段。

2、加强市容建设。对一些明显已经破损的路面、人行道等进行修复;大力整顿环境卫生,可以在各个繁华街区两侧开展志愿者行动,对违规乱丢垃圾、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动进行处罚。

3、区财政加大对老城区建设的投入力度,可以每年开展1-2项可以改变老城区形象的重点工程,用5年时间,改变老城区相对落后的面貌。

 

 

关于加快疏解转型,提升房山老城区发展品质的提案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城市管理委员会

 

我委领导十分重视,就此专门召开主任办公会,责成城乡环境办具体办理此事。

一、开展“百村整治和达标大街建设”工作。城关街道本年度实施3个村和1条达标大街建设工作,全面开展了“六治六无一提升”工作。8月底,区城市管理委牵头对完成情况进行了检查。其中,城关街道瓜市村得分95.1分,东坟村得分94.4分,东瓜地村得分92.2分。城关街道辛庄大街得分为92.3分。村庄整体情况较好。瓜市村、东坟村环境整洁,秩序井然。特别是东坟村村民小组分区分片,责任落实到人,实现环境综合整治全覆盖。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农村环境建设。环卫设施设置充足,公共活动场所管理到位,秩序较好。辛庄大街整体情况良好。道路两侧建筑物风格一致,外立面干净整洁。沿街绿化整齐美观。道路清扫保洁及时到位。

二、全面加强市政设施维护工作。

1.对辖区内户外广告牌匾进行摸排检查,包括屋顶牌匾标识、一店多匾、超大牌匾、单柱式广告、多柱式广告、落地式广告、墙体附着式广告等,建立拆除台账,9月份,已经整治7块违规广告牌匾标识,全年累计拆除违规广告牌匾52块。

2.对城关辖区内市政道路进行维护修理。对于小面积破损随查随修,对于破损面积较大的道路,建立台账后集中整治。截止到930日,对城关辖区内破损便道修复面积为10475平米(其中油面8557平米;便道1918平方米),护栏维修2105米(其中清洗1740米,维修及更新365米)。针对群众多次反映的南大街“蜘蛛网”、坑坑洼洼不好走的问题,经多方协调,现已将城关南大街主路进行集中铣刨铺油7500平米,目前城关辖区整体道路通顺平整度有所提升。

三、加强秩序整治。强化街面秩序整治,近日,综治、城管、工商等部门每日出动40余人,8辆车对底商集中的原香漫谷小区、矿机社区、南北大街等进行街面秩序全面整治,清理堆物堆料9处,拆除违规广告牌匾6处,拆除私搭乱建房屋2处。强化道路环境整治。巡查大于路、顾八路、京周路、依山路、南斜街等道路,清运路边杂草、垃圾10吨。

四、加强停车秩序治理。为缓解老城区城关老城区因违法停车、摩的违法上路行驶和停放造成的拥堵现象,采取了以下措施:

1.针对摩的违法上路行驶和乱停现象问题房山交通支队成立了2个整顿组,抽调专门警力、协警、协管员组成,由领导带队,对老城区主要街道和兴房大街等地区进行专项整顿。同时联合城管、综治、派出所等执法部门成立执法小分队,采取弹性上岗,在摩的上路行驶的高发时段和地点进行整顿,自今年以来共暂扣摩的310辆、拘留摩的驾驶员13名。

2.针对房山老城区机动车乱停现象,抽调15名协管员分成5组,在民警带领下对老城区主要街道和主要公路进行执法,今年以来共粘贴违法停车告知单17544张。

五、加大生活垃圾、餐厨垃圾治理。一是每个村设置专职保洁队伍,共有保洁员87人;街道在22个村及派出所、城管、办事处、万宁桥无物业社区等地设置垃圾箱314个垃圾箱,日日清运。二是打造三层“保洁网”。环卫集团出动10辆清扫车清洁京周路、大件路等14条街道主干道垃圾;召集辖区8个物业公司开展座谈会,建立微信群,协调物业管理各居民区底商,监督好“门前三包”,协调村、社区主任开展“村、社区三包”,清理村内、居民小区内垃圾。三是强化餐厨垃圾整治,对南北大街、农林路的15家餐饮商户开展餐厨垃圾投放、分拣情况检查,餐厨垃圾、废弃油脂合同签订情况检查。

六、加大资金投入。区财政局将结合区政府重点工作,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对老城区的道路建设、环境整治等工作积极筹措资金,加大保障力度,努力提升老城区的环境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