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知识产权特色小镇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18-12-05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建立知识产权特色小镇的提案

提案人  区政协经济委(孔军民)

 

问题及分析:

十九大报告提出,未来30年我国将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北京要建设科技创新中心,被明确为首都的四大定位之一。我们房山有中关村南部科技创新城,又被确定为京津冀区域京保石发展轴上的重要节点和科技金融创新转型发展示范区,同样为我们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明确了目标和方向。

国际上普遍认为,科技创新驱动理论最核心的内容有两点,一个是研发,其成果就是知识产权;一个是把知识产权变成财富,再投入到研发里去,形成一个闭环。可以说,知识产权是检验企业创新的唯一标准,围绕企业科技创新的服务业就被称为科技服务业。我们房山如何在首都科技创新中脱颖而出?如何在五到十年内创造新的增长点,大力发展科技服务,寻找科技创新才能实现房山经济的大发展、新转型。因此,将科技服务业定位为房山区的主导产业不仅符合北京首都的定位、房山区的发展定位,而且具备一定的基础和潜力。

从国家宏观层面来讲,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谁抓住了科技创新的牛鼻子,谁就能占领先机。国务院提出到2020年科技服务业规模要达到8万亿,201612月颁布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形成五个规模10万亿元级新支柱,为科技服务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建议:

第一,规划建设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科技产业服务小镇或产业园区。这个小镇或产业园区的核心产业包括四类:一是科技知识产权服务中心,目前科技知识产权服务产业在国内的规模是500个亿到1000个亿的市场规模。二是知识产权的交易中心,在国内其营收规模在1000个亿左右,未来10年要发展到1000亿美金甚至更高。三是知识产权的管理、大数据、维权中心,在国内的营收规模超过1000个亿。四是知识产权金融中心,包括知识产权的评估、担保、融资、孵化这块,其市场规模在3万亿到5万亿左右。但是现在全国没有一个地方,以镇或园区为核心打造所有平台、把所有产业链都打通。如果我们通过打造特色小镇或产业园区的方式,打通所有相关产业链条,我们最少可以包揽百分之三十的市场占有率,每年创造500亿到1000亿左右的营收。同时利用特色小镇或产业园区,组织年度世界科技创新大会和世界创新大赛,在小镇或园区内规划建设世界创新发明公园等,不断提升其影响力。

第二,规划科技产业服务小镇或产业园区,房山具备的优势。一是可以填补全国和北京的空白。在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大背景下,目前我国还没有一地将知识产权类服务科技创新的相关产业集中起来的案例。可以说在当前是一个空白点。二是服务半径大。我们房山区地处京南雄北,国内知识产业领军企业----中细软总部又在我区,通过小镇或产业园区把相关服务产业集聚起来,不仅可以服务北京,更可服务雄安和天津,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力量。三是发展用地有优势。一般小镇或园区规划用地需要2-5平方公里土地,目前全区总体开发程度相对较低,可利用土地比较丰富。一方面,可以利用配合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落地,各区规划修编的机会,规划发展用地;另一方面,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部分园区需要腾笼换鸟;再有,就是棚户区改造为主导产业发展拓展了新的空间。

第三,加强科技服务政策特区扶持,集聚创新要素与优势。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健全服务体系、税收政策,构建科技服务生态系统。利用现有北京基金小镇和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区的优势,发展科技金融产业。对科技开发进行融资,对科技成果形成知识产权评估、抵押、担保、融资及证券交易、孵化。建设科技服务人才特区,吸引世界各地优秀人才汇聚房山。依托良乡大学城高校资源建立专业学院培养人才。

 

 

关于建立知识产权特色小镇的提案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科技创新是北京市四大功能定位之一,知识产权是一种无形财产权,是创造性的智力劳动所创造的劳动成果,是国家创新实力的综合体现,在促进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房山区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开发与保护工作。接到提案后,我们进行了认真地研究,一致认为您提出的“关于建立知识产权特色小镇的建议 ”非常好,这是有效增强我区科技创新能力,打造房山发展新引擎的有效路径。目前,我们开展了如下工作:

一、提案相关内容纳入2018年区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北京市房山区政府工作报告》在2018年重点工作第四项“加快推动创新发展,积极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中明确了加快落实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区重点工作,推进北京市商标品牌创新建设,提升知识产权管理服务水平。其中,北京市商标品牌创新建设的核心内容为北京商标品牌创新示范区(特色小镇)建设。

二、制定《关于创建北京商标品牌创新示范区的报告》

20182月,北京商标品牌创新示范区筹备小组研究制定了《关于创建北京商标品牌创新示范区的报告》,报告研究了形势与使命、创建北京市商标品牌示范区的必要性、创建北京市商标品牌创新示范区的产业发展研究、创建北京市商标品牌创新示范区具备的基础条件与比较优势、创建北京市商标品牌创新示范区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北京市商标品牌创新示范区重点建设任务、北京市商标品牌创新示范区的组织实施和发展愿景以及保障措施。

三、制定《关于促进北京商标品牌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房山区“三区一节点”功能定位,围绕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以房山区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为契机,发展以知识产权新型服务业为代表的科技创新服务业,加快推动北京市商标品牌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基地,结合实际,研究拟定了《关于促进北京商标品牌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明确了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发展目标和政策措施等内容,目前《实施意见》已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以区政府办名义印发执行。

四、区政府高度重视,多次研究讨论商标品牌创新建设工作

区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内容,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刘兵同志多次组织各有关部门研究、讨论商标品牌创新建设工作,对具体落实“一个基地”即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基地、“六个中心”建设提出重要指示,研究了鼓励发展在税收、人才等方面的相关政策措施,相关内容体现在《关于促进北京商标品牌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中。

孙军民委员,感谢您对知识产权特色小镇建设关注与支持。为着力落实新总规“三区一节点”的功能定位,抢抓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实施的机遇,进一步增强区域创新能力,我们还将继续努力,积极采纳您的建议,大力开展知识产权开发与保护工作,使知识产权特色小镇建设成为带动房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