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提升房山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18-12-05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进一步提升房山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的提案

提案人  牛振东

 

问题:

教育是百年大计,关系到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发展,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更关系到社会进步与国家发展。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能够促进教育公平,缩小不同地域、学校的教育资源差异,信息化技术使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成为可能并受到各级政府与学校、家长学生的重视。

近年来,为了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的质量,房山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充分发挥利用“桥头堡”优势,在通过信息技术来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仍面临新技术突破、综合评价、个性化服务等问题。具体如下:

1.教育信息化技术的持续变化问题。随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迅猛发展,教育信息化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人们对教育信息化的需求也在持续变化,需要不断关注新技术对教育信息化及应用的影响。

2.信息化教学资源的更新与评价问题。网络共享教学资源具有丰富性、多样性等特点,但缺乏必要的评价与更新机制。

3.教育资源共享模式多样及个性化需求缺乏问题。教育活动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教育资源共享存在静态共享、社交互动模式等模式,但目前均面临个性化缺乏,实际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分析

随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社交网络技术等飞速发展,人类已经进入全新的数字化时代。通过信息化技术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能够促进教育公平,缩小不同地域、学校的教育资源差异。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明确指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义务教育区域内均衡发展”;“加强优质教育资源开发与应用”,“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接受高质量教育的需求”。

信息技术与资源共建共享对促进教育资源共享贡献巨大。但在日常教学中,信息化课堂教学时常停留在示范课中,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存在层次低、数量少、实际效果不显著等问题。究其主要原因是资源易用性、实用性不强,评价机制缺乏、个性化与智能化程度低等。因此,结合区“十三五”规划,充分发挥良乡高校智力优势和桥头堡的地理优势,有必要研究人工智能时代、大数据背景下优质基础教育共享信息资源构建问题,为实现房山地区教育均衡提供保障,并为更大范围的示范提供经验。其中,建立全面评价机制,构建个性化、智能化易用平台是实现基础教育信息化共享的核心问题。

建议

1.加大投入,加强基础教育信息化顶层设计,充分发挥北京及良乡高校智力优势,开展对国内外主流教育信息化技术(包括教育资源规范、智能导师等)跟踪示范研究,构建区域化智慧基础教育体系。2.开展基于信息化教学资评价体系研究,为构建高质量可用性强的优质资源提供保障。同时,基于评价体系的个性化、智能化易用教学资源共享服务平台。

3.创新教育资源共享模式。针对不同类别需求,构建多种教育资源共享模式,并研究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解决学生个性化学习资源需求问题。

4.开展同包括“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等国家公益教育平台合作,充分利用已有的优质公益教育资源。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为公益性质的非营利组织,目前已有几千所学校加盟。教育部科技司为联盟的上级管理单位,教育部科技司、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单位2005年共同发起推进实施“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的计划。

 

 

关于进一步提升房山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的提案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教委

 

为了进一步提高委员所提提案的时效性,发挥政协提案在推进教育资源建设中的作用,区教委郭冬红副主任亲自主持召开了关于提案办理工作的工作会,并指定相关部门在办理期内完成提案答复工作。为了更好的落实提案,于2018612日率领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到北京理工大学海淀校区登门拜访了牛振东委员,通过具体的沟通和交流,达成了对房山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的共识,根据牛振东委员提供的建议与意见,我们开展了以下工作。

积极主动的和牛振东委员推荐的国家基础教育联盟相关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初步确定边远山区学校为重点支持对象,为山区孩子和教师提供优质免费的教育教学资源,结合理工大学等高校现有的优质资源,确定对我区教育优质校进行资源共享,后续相关工作有序开展中。

为了配合提案工作,区教委对现有重点项目进行了拓展,把与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合作进行的“大数据助力教学改进”项目由初中学校向高中学校进行了拓展延伸,并在各校取得了显著成果,并于830日,房山区教委、房山进校与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以下简称“高精尖中心”)联合召开“大数据助力房山区教育质量改进”项目阶段总结会暨新学期启动大会。大会对3所典型实验校和23名教师进行了表彰,并为9所高中项目启动实验校和2所新增初中实验校授牌,本次大会标志着房山教育迈向了内涵基于核心素养、学科能力,外延基于互联网大数据、教育信息化的系统新时代。

完成了房山教师研修平台的三期延续工作,通过研修平台建设,加强了区级特色资源的积累。并且完成了我区10所完小的课例室建设,学校通过课例室建设,初步建成了学校视频研修的平台,在网络上开设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培训课程、学校的培训课程以及网络交流活动,利用网络的“规模效应”,实施同步和异步的远程辅导形式,让全区所有的教职工能够在远程接受个性化的研修。开展区级优质资源的评比活动,如“一师一优课”活动,今年我区广大教师共有557人参加了晒课活动,共晒课576节,晒课节点数达到了422节,共推优132节。征集广大教师手中优质资源,评比遴选出优质资源进行积累,服务于教育教学。

完成了首都师范大学靠谱cop项目的立项工作,确立了10所小学作为我区的实验校,项目不仅带给老师们先进的理念与技术,更是通过体验式学习、建构性学习、众筹式学习、弹性学习、基于实践的真实学习等方式为教师的教学打开了一扇窗,促进教育资源的优质化和均衡化,实现了基于大数据的知识管理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