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完善农村煤改电工作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18-12-05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进一步完善农村煤改电工作的提案

提案人  张春秋

 

问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其中,从国家层面提出“绿色环保,节能减排”,“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的口号,面对北京空气污染的现状,北京市人民政府下大力气从农村生活实际抓起,认真落实。

分析:

北京进入秋冬季后,北方地区冷空气不活跃,强度弱,风速小,温度与过去相比,明显偏高,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老百姓对雾霾天气不满意,依据现状,于《2017年北京启动农村煤改电改造政策》全面有效推进,此工程是一种安全、清洁、舒适的取暖方式,对于生活在农村的人们的确带来了“城市过冬”的感觉,老百姓都非常支持、满意此项工程的开展。

建议:

 随着工作的深入,面对目前农村生活的人群80%60岁及以

上的老年人,对于目前煤改电的空气能主机操作带来了诸多问题:因为是老年人,主机挂在室内增上,文化水平又低,身体状况不好,对于主机的温控(现在是水温控制)调节把握不准,经常造成室温忽高忽低,因此建议煤改电主机在政府招标采购时由水温控制改成室温控制,这样才能充分享用煤改电带来的生活上的清洁、便利。

这样以农村生活人群实际出发,才能更加体现政府的人本化管理,人本化扶持,才能真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的深刻内涵。

 

 

关于进一步完善农村煤改电工作的提案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农村工作委员会

 

北京农村地区煤改清洁能源中使用的空气源热泵机组多采用水温控制机组运行,没有采用室温控制。通过调研和分析,并与部分企业技术沟通,将具体情况及原因总结如下:

1、室温控制是热风型主机和末端供暖系统常用的控制方式,主要用于某个房间的室内温度控制,如空气源热泵热风机、风机盘管等,通过室内温控器设置不同的室内温度,来调节热泵启停或频率大小、风机盘管风量或水量大小(水温不变),可对室内温度直接起到调节和控制作用,也是一种较为成熟的技术手段。

2、室温控制也可应用于散热器末端,如通过温控阀(水流量旁通阀)调节进入散热器水量的大小(水温不变),可对室内温度直接起到调节和控制作用,也是一种较为成熟的技术手段。

3、水温控制是热水型主机供暖系统常用的控制方式,如空气源热泵,热水锅炉等,根据室外温度及建筑的供暖需求,通过设置不同水温来直接调节主机的容量输出,可对多个房间的室内温度间接起到调节和控制作用,是一种较为成熟的技术手段。

如果采用室温控制空气源热泵机组的运行,存在如下几方面的问题:

1)室内温度的监控点不好选取,农村居住建筑中有卧室、客厅等多个房间,每个房间的供暖需求温度及时间不完全一致,如卧室夜间需要较高的温度,客厅白天需要较高的温度。合理选择室内温度监控点及设置室内温度,具有一定的难度。

2)室温监控点的温度某些情况下会偏离实际室内温度较多。农村住宅门窗较多,深度较短,室内温度监控点(相对于城市建筑)容易受到太阳辐照、冷风渗透和进入等因素影响,太阳辐射可导致监控点温度高出室内温度较多,而冷风渗透和进入可造成室内温度的大幅降低,这些情况均不利于机组控制及百姓的满意。

3)采用室温直接控制热水型主机运行有难度。室温不但和供水水温有关系,还受建筑围护结构热惰性、散热末端、室外温度、太阳辐照、人员活动的影响,对于农户采用散热器末端的供暖系统,通过热水型主机运行来调节水温滞后性相对较小,但通过水温调节散热器散热量滞后性较大(散热器的热惰性较大),通过散热量调节室内温度的滞后性更大(建筑的热惰性更大),且室内温度还受太阳辐照及人员活动(冷风渗透)的影响,因此采用室内温度控制热水型主机运行,滞后性大,影响因素多,控制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较差。

目前一些企业采用了室温+水温的双控模式,目前还处于试点阶段,技术并不成熟,应用过程中同样需要面临监测点位置设置、建筑对象差别较大、人员使用习惯复杂多变等问题,达到满意的效果还需要继续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