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科学疏解整治,稳步促进提升,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18-12-05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科学疏解整治,稳步促进提升,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提案

提案人  丁长海

 

问题及分析: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蔡奇同志在北京市十二届二次全会上指出,要牢牢把握好“舍”与“得”的关系。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北京要发展而且要发展得更好”的要求,不纠结于量的扩张,而是立足于质的提高,从而进一步坚定“舍”的决心,坚定科学发展的趋向。房山区作为首都西南大门,位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节点,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要科学疏解,把疏解作为环境治理的有效手段,重点加强提升,把改善环境质量,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疏解整治的最终目标。通过科学疏解非首都功能,构建“高精尖”经济,打造北京西南发展新高地。在疏解整治的同时,加强统筹规划,改善人居环境,发展与首都定位匹配的产业,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贡献。

建议:

1.疏解整治与法制宣传相结合。围绕棚户区改造、拆除违法建设、企业清退等专项行动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活动,为疏解清退对象提供相关政策的宣传和解读。

2.疏解整治与保障民生相结合。强化宗旨意识,树立大局意识,把疏解整治专项行动与区域安全维稳、民生保障兜底、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不回避问题、不激化矛盾,在提升硬实力水平的同时抓好软实力建设。要拆建、疏堵相结合,职能部门同步开展科学合理规划,让百姓第一时间感受到提升的好处。

3.疏解整治与制度建设相结合,建立长效监督约束机制,防止违法建设行为反弹。完善和建立相关制度法规,坚持依法依规的底线,使拆违工作有法可依,确保相关利益主体平稳有序退出。研究制定长远的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针对选择性执法、不敢担当等问题,严肃追究责任。

4.疏解整治与推动地区经济发展相结合,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在疏解过程中,要结合疏解对象现有资源和产业优势,深入分析研究现有资源的开发利用方向和模式,抓住机遇,突破瓶颈,解决历史难题,按照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要求,结合本地区发展实际,立足长远,制定转型升级规划,培育新产业新业态,补齐地区发展短板,保障本地经济社会良性发展和人民收入的稳步提升。

 

 

关于科学疏解整治,稳步促进提升,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提案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一、“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各项任务稳步推进

市级任务:截至930日,拆除违法建设等12项指标已完成年初下达的市级任务。3项指标未完成年度任务,分别为:“开墙打洞”进度93.3%,治理街巷进度96.3%,“留白增绿”进度48.4%

区级任务:11项指标已完成区级任务。4项指标未完成区级任务,分别为:拆违销账进度69.2%,“开墙打洞”进度93.3%,治理街巷进度96.3%,“留白增绿”进度47.4%

另有“散乱污”企业上账44家,已治理37家,剩余7家正在整治;新增违建挂账督办剩余22处,已完成治理上报,市专指办正在办理销账。

二、工作开展坚定有序,疏整促深入人心

在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过程中,全区呈现出了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开展有章有序、疏整促工作深入人心等特点。

1.领导重视,统筹发力

年初召开“千人大会”,全面启动2019年“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区四大部门领导、区直单位行政正职、各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各村、社区书记约1000人参会,区委书记、区长与各乡镇签订了责任书,各乡镇(街道)的任务指标纳入绩效考评,确保压力层层传导到位。区主要领导利用周末一天时间“不打招呼”带队拉练检查共6次,及时解决专项行动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需重点关注的问题,针对“疑难杂症”对症下药。组建了工作专班,做到专班专职,牵头抓总,做好统筹、协调、调度、督导等各项工作。实行无会周制度,每月第一周不召开全区性会议,让乡镇街道主要领导深入疏整促一线推进专项任务。安排区级资金10亿,积极推进疏整促工作开展。

2.有的放矢,精准治理

一是搭建疏整促专项行动大数据信息平台,上图点位2364处,各项任务全部落点落图,实现“一盘棋”规划、“一张图”实施、“一本账”管理;二是针对任务进度落后等问题,充分发挥“街乡吹哨 部门报到”机制,群策群力、直赴现场解决问题;三是针对拆除违法建设阻力大问题,采取“制定拆除标准、反复上门动员、监管督促自拆、坚决依法拆除”的“四步走”方法,改善了干群关系,树立了榜样,示范带动了其他违建户的自我纠正。四是针对建筑垃圾消纳问题,制定了《乡镇设置建筑垃圾应急处置点实施方案》,不出区域解决建筑垃圾消纳问题;五是针对占道经营举报高发地区,开展综合执法整治行动39次、夜查21次,发放《监管通知单》408件。六是针对疏解区域性专业市场标准不明确问题,制定了《2018年疏解区域性专业市场专项行动方案》,推动我区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升级。

3.关注舆情,赢得支持

编制《2018年房山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风险评估报告》,深入排查工作中可能存在的法律诉讼风险、群体事件、舆情风险隐患,提出应对预案,加大风险防控力度。

高度重视宣传舆情工作,深入挖掘开展效果好、群众满意度高的典型案例,多途径、多形式宣传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和良好效果,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2018年上半年疏解整治促提升效果民意调查报告》显示,广大居民对我区专项行动工作的关注度为94.7%、满意度为90%

强化法律保障,制定《关于服务保障“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重点关注涉及专项行动的十五类案件,注重疏整促工作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制定《房山区拆除违法建设操作规范》、《房山区集体土地拆迁裁决操作规范》、《房山区征收补偿决定工作操作规范》,用依法行政理念规范专项行动工作,充分体现了专项行动的权威性,有效保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开展房山区大力推动“疏解整治促提升”相关重大问题研究,积极研究分析新形势,梳理经验与不足,对于疏整促工作在深度和广度上的横纵向延伸,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找准问题办法,加快进度

各相关单位加快推进“开墙打洞”、“留白增绿”,做好2018年度扫尾工作,确保按计划完成市级任务,同时总结经验,为下一阶段工作打好基础;涉及拆违区级任务难度较大的单位,要剖析问题、找准切入点,抓紧四季度剩余时间,加快推进,力争完成年初制定的区级任务目标。

(二)巩固整治成果,提升功能

以人民群众满意度为出发点巩固工作成果,新增违建落实“零增长”目标,加快办理22处剩余点位销账手续;“散乱污”剩余7家上账企业做到全面彻底整治,并做到“动态清零”;占道经营、无证无照经营、“开墙打洞”、违法群租房等现象从源头加以管控,防止整治成果反弹。文化、体育、商务、教育部门及时跟进,完善基本生活服务等设施建设,确保区域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公共服务水平得到优化提升。

(三)做好任务衔接,压茬推进

区专项办组织各牵头单位再次梳理了2019年任务计划,经与市级牵头部门沟通,初步确定了10大项任务目标。各牵头单位、乡镇(街道)要保持工作力度不减,对具备条件的2019年任务在今年提前启动实施,考虑制定阶段性目标为:明年一季度完成30%、二季度完成80%8月底完成100%,为建国70周年做好服务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