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房山区全域旅游发展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18-12-05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推进房山区全域旅游发展的提案

提案人  知联会(杜晓东)

 

问题及分析:

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

房山作为永定河西山文化带上重要的区域,文化旅游资源虽然丰富,但是线长面广,点多类杂,部门联动不够,各旅游景区(点)整体水平还不够高,全区旅游景区景点开发还处于自发状态和起步阶段。房山区作为旅游资源大区,必须要利用新的理念和模式使全区旅游迈上一个新台阶。

房山区旅游产业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还存在旅游基础服务体系不完善、资源开发和运营机制创新不足等问题,全区整体旅游形象和品牌的集聚效应还没有形成。我区旅游发展存在着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主要问题主要表现在:

1.旅游服务内容尚待完善升级。我区旅游产业的服务项目通常是以一般性观光为主,活动内容单调,缺乏可让游客直接参与的活动,导致景点吸引力弱,游客不愿长时间停留。同时,旅游质量不高,旅游产品目前还处于初级开发水平。

2.旅游基础设施和质量需要进一步改善。我区旅游主要以游客自驾游为主,以道路交通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跟不上游客群体扩大的步伐。同时,停车场、游客中心和公共厕所等建设不足,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也严重影响了旅游便利化程度和游客满意度。

3.旅游资源需要进一步挖掘和整合。由于缺乏长远的战略计划,同时受经济利益驱动,存在无序开发导致生态环境破坏,无序经营导致各种不正当竞争,经营理念落后导致旅游产品小、散、低等现象。旅游产业的发展面临着自然环境、基础设施、经营模式等全面提升的问题,旅游资源开发运营体制改革任务艰巨。除主要一些景区外,以农家乐、生态为主题的乡村游较多,对民俗文化、民间节事、古村古迹等方面旅游元素的挖掘还远远不够。

4.旅游标识系统缺乏整体性。旅游标识是一种具有特殊交际功能的公示语,是旅游地信息的浓缩载体,是旅游地的“名片”,是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的一部分。目前我区无论是地铁、公交、商业等游客集中地,还是在旅游景点景区,旅游标识都比较少,有些标识不够明显,或标识不够清楚,旅游标识系统缺乏科学性、完整性,影响了游客的方便出游和旅行体验。

5.尚未实现旅游+互联网模式,无线网络建设不能满足游客需求。旅游+互联网模式就是旅游业各领域与互联网达到全面融合,互联网成为旅游业创新发展的主要动力和重要支撑。我区景区景点公共无线宽带服务不够普及,硬件和软件建设都还处于起步阶段。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技术和设备在旅游业的运用还不够普及。

全域旅游形成新型的目的地,要求是一个旅游相关要素配置完备和全面满足游客体验需求的综合性旅游目的地、开放式旅游目的地。旅游质量和形象由整个社会环境构成,这就要求全域旅游必须走共建共享道路。在景点旅游模式下,旅游从业者只是导游、服务员等,而在全域旅游模式下,整个区域的居民都是服务者,都是主人,他们由旁观者、局外人变为参与者和受益者。全域旅游既要让建设方、管理方参与其中,更需要广大游客、居民共同参与。既要考虑让游客游的顺心、放心、开心,也要让居民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要通过旅游发展成果为全民共享,增强居民获得感和实际受益,来促进居民树立人人都是旅游形象,自觉把自己作为旅游环境建设一份子,真正树立主人翁意识,提升整体旅游意识和文明素质。

建议:

早在201621日,北京市的昌平区、平谷区、延庆区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2016113日,北京市的门头沟区、怀柔区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北京市委市政府对上述五个区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高度重视,在资金和政策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我区也应积极抓住建设永定河西山文化带的发展机遇,争取国家和北京市的支持,尽快确立申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突破我区旅游业发展的瓶颈。

1.按照国家全域旅游的标准进行统筹规划,尽快组织确立申报计划和方案。

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房山区发展定位,从顶层设计开始,转变旅游发展思路,创新旅游发展战略,变革旅游发展模式,以建设高标准国际旅游区为目标,按照国家全域旅游标准完善我区旅游产业发展布局,组织相关机构进行调研和分析,尽快拟定创建方案和规划,力争将房山区建设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内有较大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

2.建立全域旅游的领导推进机制,加强旅游行业协会的统筹协调能力,推动各景区景点率先按照全域旅游标准实施管理。

推动全域旅游发展需要全区一盘棋,统筹规划,协调推进。建议成立全区全域旅游的领导小组或机构,强化行业协会的职能和作用,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困难与问题,全面谋划推进全域旅游发展。要制定发展目标,严格管理和考核,并以此为契机切实增强发展全域旅游的合力,做强做大旅游支柱产业,真正实现全域旅游发展目标。要拆掉景点景区“围墙”,实现景点景区内外一体化,构建全域大旅游综合协调管理体制,从政府治理上打破执法手段分割、管理部门多头、管理效率低下的体制弊端,创新区域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更好地发挥政府的引领作用。

3.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全域旅游的宣传力度,营造和谐宜人的旅游环境。

全域旅游需要高质量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来支撑,按照全域旅游的要求,要加快建立和完善我区旅游交通网络、旅游标识体系、旅游信息咨询系统、旅游安全控制系统、旅游信息类公共读物和旅游网站等旅游信息发布与查询系统。同时解决旅游标识不健全的问题,对全区主要道路、地铁、公交、大型商业网点、旅游集散中心等地的旅游标识进行统一规范,科学设计,科学布局。同时通过各种宣传载体,加大宣传力度,促进全社会进一步了解全域旅游的意义和目的,提高社会关注度和参与度,引导市民自觉参与旅游环境建设,维护良好形象,努力提升全民旅游意识和文明素质,为房山营造和谐文明的旅游环境。

发展全域旅游不仅仅是发展旅游业本身,也为与之相关的生态农业、旅游商品加工业、以及传统的餐饮住宿服务业等各个产业提供了庞大的市场。依托我区特色资源,发展全域旅游,大力推进相关产业的投资与建设,使旅游发展从“围景建区、设门收票”向“区景一体、产业一体”转变,促进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产业链条全域化,旅游产业全域辐射带动,从而更好地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服务,让创建全域旅游的发展成为建设美丽房山的重要动力。

 

关于推进房山区全域旅游发展的提案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旅游发展委员会

                                

我委启动了《房山区全域旅游发展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年初制定了工作方案,并牵头成立了以副区长于吉顺为组长的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420日,副区长于吉顺在区旅游委主持召开了房山区全域旅游发展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研讨会,邀请了国内外一流旅游规划设计单位参加。67日,副区长于吉顺专题听取了概念设计方案的汇报。通过对我区旅游产业发展现状的分析,明确了新的发展思路和定位。

一、房山区旅游产业发展现状分析及评价

(一)旅游资源品类齐全,但品质不佳

我区旅游资源丰富,品类较多。周口店北京人遗址、西周燕都遗址、金陵遗址、云居寺、十渡景区等景区(点)虽较为著名,但相对于北京故宫、长城、天坛、颐和园、潭柘寺等一类品质旅游景区(点),我区旅游资源当属二类品质,与上述资源难以比肩。

(二)以交通为代表的基础服务设施严重不足

我区以交通为代表的旅游基础服务设施严重不足,吃住行游购娱等服务设施分散且档次低,服务功能未能得到有效提升,完善的服务体系尚未形成,造成了游客游览便利化水平较低。

(三)景区管理体制制约,未能形成发展合力

我区景区(点)的现行管理体制中,主要景区(点)是由文物保护部门或者森林管理部门进行负责,并非是旅游管理部门或专业公司进行管理规划。因此,针对于景区(点)的发展定位有所偏失,对景区(点)的再开发利用受政策性因素和投资体制等制约。

(四)旅游投入不足,缺少龙头旅游产品和龙头旅游企业

我区旅游资源丰富、类型多样,但存在旅游产业发展投入不足的现状,缺少龙头旅游产品和龙头旅游企业。导致旅游产业发展还处于原始阶段,多为门票经济、景点旅游,未能将旅游资源转化为真正旅游产品,全域旅游产业体系尚未形成。

经过对我区旅游产业发展现状进行分析,目前还存在着老牌景区缺少活力、市场需求缺少供给、旅游品牌缺少名气、软硬设施缺少提升、全域旅游缺少统筹等问题。我区旅游产业仍处于原始发展阶段,需要对旅游产业发展重新定位与系统规划。

二、房山区发展全域旅游面临的四大优势

房山区发展全域旅游在区位、政策、资源、市场等四个方面具有较大优势。其一,区位有优势,首先房山区地处首都北京,就是最大的区位优势,房山是首都西南门户、是京保石发展轴上的重要节点、是北京西南部重点自然生态屏障。其二,政策有机遇,全域旅游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北京新机场建设、建立雄安新区、京津冀一体化为房山旅游发展提供了重大机会;北京市城市发展的战略定位以及房山“三区一节点”城市新定位对房山区旅游提供了重要指引。其三,资源有高度,房山区旅游资源丰富,自然生态资源与历史遗迹资源共存,房山区发展旅游关键是抓住世界级的唯一性、稀缺性文化,占领文化最高点。其四,市场有规模,京津冀三小时旅游休闲圈形成巨大客源市场,2000+的庞大的消费市场,是其发展旅游最好的机会。

三、房山区发展全域旅游的思路和定位

(一)发展思路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按照北京城市发展总体要求,紧紧围绕房山区“三区一节点”功能定位,积极对接北京市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充分利用房山区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生态山水资源,以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项目建设为重点,以产业融合发展为手段,推动全区旅游一体化融合发展,形成点线面结合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二)发展定位

以房山区“历史文化和地质遗迹相融合的国际旅游休闲区”的新定位为指导,布局好全域旅游产业空间结构。继续深化阐释“山水文源、乐享房山”的旅游品牌,重点以“文+乐”为发展方向,分别从“文”、“乐”为出发点,打好文化牌,打造“两源”(北京人之源、北京城之源);做好乐文章,策划以满足旅游者身乐、心乐为目的的旅游产品,最终实现全时乐、全方位乐、全域乐。

四、发展房山区全域旅游的重点工作

(一)强化4个认识

一是抓住世界级文化,打好文化旅游牌。房山文化是世界级的,是文化起源地,但是文化没有可游性,要强调文化活化和游客的深度体验,从旅游资源差异化发展来说,房山的方向应该成为北京旅游的必游地之一。

二是抓住北京旅游市场,分享市场客流。房山区坐拥北京市2000万以上的旅游大市场,且每年会有源源不断的国内外旅游者来北京旅游,庞大的消费市场,是其发展旅游最好的机会,房山区旅游近期主要以攻克北京市场为主。

三是抓住特色,做出功能差异。这几年门头沟旅游发展火热,正是抓住了北京自驾车市场,但旅游产品多为初级消费,以一次性消费为主,房山应该要以门头沟为鉴,做二次消费产品,升级旅游消费。

四是抓住文创市场,做好文化和娱乐购物的结合。故宫因文创迎来了旅游发展新道路,2017年故宫文创产品总销售收入达到一亿四千万元,其中最受欢迎的文创商品不是旅游纪念品,而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活用品,如扇子、纸胶带、朝珠耳机等。未来房山可深度挖掘文化元素,找到一个符合当代人喜欢的时尚表达载体,研发具有房山文化内涵,贴近大众实际需求的房山元素文化产品。

(二)抓住3个关键

1、转型升级

一是观光休闲向深度体验转型升级。

二由硬件配套不足向软硬兼施转型升级。

2、盘活资产

一是消化“高大上闲”的闲置资产,导入新业态,构建新产品。

二是资源整合,统一规划,点线面结合,组团开发

3、全域联动

一是由十渡休闲度假旅游的一枝独秀向全景、全域发展。

二是由旅游单兵作战向区域合作(与保定、石景山等的联动)联合作战。

(三)实施8大路径

从丰富产品供给、加强产业融合、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共建共享、实施系统营销、加强区域联动、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实施组织等路径着手房山全域旅游工作。

一是丰富产品供给,结合京源文化、乐享房山主题,以打造核心吸引物为引擎,丰富产品种类,提升旅游产品品质。

二是加强与其他产业融合,从产业上贯穿一二三产,从组织上形成跨界与融合,从分工上构成精细的纵横向产业链,积极培育多方创新融合的旅游新经济体。

三是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从标准化、品牌化、智能化、人性化等几大方面加强旅游服务,从推进“厕所革命”、旅游交通体系、旅游咨询体系等方面加强基础配套建设。

四是推进共建共享,加强对房山生态资源、历史文化环境保护,推进全域环境整治,大力推进旅游扶贫和旅游富民,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五是实施系统营销,继续强化“山水文源 乐享房山”的品牌,打造房山旅游IP体系,创新营销模式和营销渠道。

六是加强区域联动,对内加强与石景山、丰台、大兴等周边区县的合作,对外继续推进与保定、石家庄等周边城市的联动。

七是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具有综合职能的管理机构和旅游综合执法体系,采用多元市场运作模式,设立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等。

八是强化实施组织,针对全域旅游编制好实施方案,制定三年行动计划,调动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共同落实执行。

(四)构建1+4”全域旅游目的地创建体系

新时代背景下,全域旅游是大势所趋,为加快全域旅游发展阶段演进,促进房山区旅游全域化发展,我们创新性的提出1+4”全域旅游目的地创建体系解决方案,即1个房山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和4个专项操作手册式规划(房山区全域旅游实施方案、房山区全域旅游三年行动计划、房山区全域旅游公共服务体系规划、房山区旅游基础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库)。

通过实施全域旅游战略,要从历年来“小旅游”的自发性、行业性向全域全业“大产业”发展,从旅游委的“小马拉大车”到全区各部门、全社会“共建共享”,到真正通过旅游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