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区旅游业发展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19-10-29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我区旅游业发展的提案

提案人  李雅军

问题及分析:

旅游业是目前处于发展最快,最具潜力、最有发展前景的“朝阳产业”当前从中央到地方,对旅游业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始终坚持把旅游业发展放在突出位置,强化规划政策引导,加快景区景点开发,加强旅游市场拓展,旅游业呈现出快速健康发展的态势。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区旅游业与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相比,与发达地区相比,与建设旅游强区的目标相比,即便对照自身的旅游发展规划,尚有不小差距。

一、我区旅游产业弱、散、乱、难的现状依旧,有待进一步改观。“弱”是指现有景区项目普遍规模偏小,开发水平不高,旅游产品单一雷同,对高端客源市场吸引力不强,存在留不住人、留不住钱的问题。“散”是指我区旅游景点分布较散,缺乏空间上、功能上的有机规划整合,尚未形成区域优势线路和特色板块,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发展不协调,旅游产业链没有形成。“乱”是指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交通运输、游客集散等旅游交通公共服务体系尚未建立,景区附近村民乱收费、拉客、宰客想象尤为严重。“难”景区每年要承担较大的国有土地使用金等。

二、旅游人才匮乏,有待进一步引进和培育。本土旅游景区普遍存在缺乏先进理念,思维和视野不够开阔,开发项目大多层次不高,产品竞争力不强,面对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旅游人才匮乏的矛盾日益突出,既缺乏懂管理、会策划、善营销的领军型、高层次人才,也缺少擅长沟通交流、具有处理应急事件能力的一线导游人才,能为境外游客提供服务的小语种旅游人才更是寥寥无几,整个旅游服务人才的引进教育培养滞后于市场发展。

三、区域旅游推介不够精准,有待进一步加强。我区至今还没有一个明确统一的对外宣传的形象和口号,品牌形象模糊很难让游客对房山旅游留下深刻印象。旅游推介营销力度不足,旅游宣传范围有限,手段比较单一,各个景区单打独斗的状况普遍存在。加上一些景区景点文化挖掘不深,包装不精,致使旅游市场拓展乏力。 

建议:

如何把我区旅游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进一步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丰富旅游文化内涵,发展壮大旅游经济,是未来几年要解决的问题。为此,我区旅游产业要努力实现两个转变,即由旅游过境地向旅游目的地转变,由单纯观光型旅游向观光休闲度假型旅游转变。在此基础上提出三点建议:

1、要充分发挥好旅游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及时研究和协调解决全区旅游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政府相关部门要从各自职能出发,研究制定与旅游产业协调发展的政策措施,共同搞好旅游资源的保护、开发、管理与协调的同时,开发多样的冰雪旅游、避暑旅游、夜间旅游、研学旅游民俗文化旅游等新产品。

2、针对当前我区旅游产业弱、散、乱、难的现状,建议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转变思路,在景点建设上由全面建设向突出重大项目建设转变,在旅游线路上由景区(点)分散旅游向串点成线(连点成片)转变及给予政策减免或补贴。

3、征集房山旅游形象和口号,通过社会征集、专家评审的方式,确定房山旅游对外宣传的整体形象和宣传口号,设计一张标有景点信息、交通信息、食宿信息等多要素的建议旅游折页,放置于各大宾馆、人流集聚区;打造一台高水准的大型以区域旅游特色相结合的实景演出等提升房山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4、要加大区域旅游人才培养、选拔和引进力度,加强我区旅游行业从业者的岗位培训,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旅游人才队伍。随着旅游的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我区是旅游资源大区,怎样发展成为旅游大区,讲好我们的故事、提升、创新服务功能,努力使之成为我区经济支撑产业是我们要为之奋斗的方向。我相信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和同志们的参与努力下,我区的旅游业将开启新的篇章。

 

 

 


关于我区旅游业发展的提案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文化和旅游局

区文旅局正在编制《房山区全域旅游发展专项规划》,计划年底前完成。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原则,坚持打造国际旅游精品线(近期推出一条以京昆高速为主线贯穿世界级景区的国际精品旅游线,中远期开发贯穿南北两沟、覆盖山区丘陵的旅游环路),建设周口店、琉璃河、云居寺“三大组团”,优化“六园”(青龙湖—谷积山园区、石花洞—水峪园区、百花山—圣莲山园区、白草畔—堂上园区、十渡—拒马河园区、上方山—泉水湿地园区),实现“历史文化和地质遗迹相融合的国际旅游休闲区”的发展目标。

一、房山区发展全域旅游的工作思路

房山既是“人之源”也是“城之源”。70万年前的周口店北京人遗址是人类文明的发祥地,被誉为“北京人的故乡”;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琉璃河西周燕都遗址被史学界视为北京古代城市发展的起点。围绕“历史文化与地质遗迹相融合的国际旅游休闲区”功能定位,统筹推进历史文化、山水资源融合发展,以琉璃河、周口店和云居寺“三大组团”集中发力建设为引领,做大做强“源文化”品牌。

二、发展房山区全域旅游的保障措施

(一)建立部门协调联动机制

建议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牵头的房山区全域旅游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乡镇之间、部门之间的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形成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发展格局,形成“政府主导、市场化操作、民间参与”的上下联动,科学有效的管理机制。努力实现各产业之问“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共生共融、和谐发展”,实现全域全要素管理,建立大旅游产业发展机制。

(二)推进“一线一环”畅行游赏工程

为打造国际旅游精品线,形成全域旅游环廊,加强与交通部门协调配合,推进编制道路可研规划编制工作,重点旅游快速交通系统、自驾风景道、休闲绿道网建设,以及旅游停车场、自驾营地建设。近期推进G108-涞宝路-十霞路等道路景观建设,对现状道路进行整理提升,沿路村庄节点进行规划。推进环线路网建设的前期论证。

(三)强化“北京之源、休闲房山”品牌

围绕建设“历史文化与地质遗迹相融合的国际旅游休闲区”,统筹挖掘文化和山水资源,全媒体、立体式宣传,做大做强“源文化”品牌。集中打造文化旅游宣传合力,多媒体、多渠道做好长阳音乐节、国际长走大会、“房山旅游文化节”“房山葡萄酒庄旅游体验季”等重点节庆活动的宣传推介,“线上”“线下”同步宣传,多维度传播,持续强化“北京之源、休闲房山”品牌宣传推广。

(四)协调推进实施旅游人才引进工程

实施高端人才引进计划,加快重点旅游人才引进工程,多渠道、多形式吸引旅游高级专业人才、旅游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及紧缺人才。对旅游业做出突出贡献的旅游人才给予奖励。实施全员培训计划,以职业道德、岗位资格、法律法规、经营管理、特殊问题处理等为主要内容,以旅游全行业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和综合素质提高为目的,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旅游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