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有序推进我区美丽乡村建设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19-10-29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有序推进我区美丽乡村建设的提案

提案人  民盟房山区总支 (赵庶吏)

问题及分析:

美丽乡村建设是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意义重大,谋篇宏伟。房山区作为首都的后花园,京津冀的桥头堡,坚持“党建为魂、生态为基、转型为要、整治为先、创新为源、惠民为本”的工作思路,举全区之力科学谋划、扎实推进,取得了许多值得点赞的成效。一定程度上还存在一些值得深思的问题。

1、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缺乏上位规划依据

首先是在我区的分区规划修编和专项规划编制尚未得到批复的前提下启动150个村的规划编制,其次是乡镇、村总体规划编制滞后,没有村庄布局规划,美丽乡村建设无规可依,严重制约着我区美丽乡村建设进程。

2、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缺乏公众听证环节

美丽乡村建设规划过度依赖“三师”,没有公众听证的环节,势必导致规划设计缺乏对每个村文化资源、自然资源深入挖掘分析,更缺乏对每个村发展前景的有效评估,对村庄未来发展资源、产业要素预留不足。

3、美丽乡村建设缺乏管理机制创新

美丽乡村建设既包括村容村貌整洁之美、基础设施完备之美、公共服务便利之美,还应该包括管理机制、体制创新之美,更应该有村民的富裕和谐之美。因此,在规划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增强公共服务功能的同时,应深入到体制机制层面,着力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乡村社会治理机制创新、“两委”班子建设上积极探索,进一步释放发展活力与潜力,营造与美丽乡村相适应的管理机制和管理环境。

4、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缺乏产业发展规划

目前,我区相当数量的村集体经济实力薄弱,农村资源优势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特色农业产业体系没有建立,农村的产业发展资源潜力和活动不足。但这次美丽乡村三年建设规划没有产业发展规划、没有涉及产业建设资金。应该说整整齐齐、干干净净、漂漂亮亮、和和美美的美丽乡村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而富富强强、兴兴旺旺、富富裕裕、蓬蓬勃勃的乡村振兴任重道远。

建议:

1、抓上位规划,把建设规划定位于区域发展规划之中

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是我区总体发展规划的一个元素,也是我区城乡一体发展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即不是独立的规划,更不是独立建设项目,涉及与总规划的匹配、与总布局的协调、与整体建设标准的一致。因此美丽乡村发展规划必须站在打造全区供给侧改革、区域、生态环境建设、产业转型发展的高度来考量,把美丽乡村建设扩展到城乡一体化发展、农村经济转型发展、现代农业创新发展的大框架下来设计推进。建议把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置于房山区总体发展规划明确的大前提下,将全区的乡镇、村从规模、体制、功能、空间调整方式等方面进行全面梳理,提出覆盖全区的村庄类型和基本发展模式,并确定村庄布局调整方式和时序、公共设施配置标准、产业发展方向等规划原则,真正实现全区统筹建设一盘棋、城乡规划一张图,形成覆盖城乡、涵盖经济、社会、文化的统筹规划体系。

2、抓匠心打磨,把公众听证应用于乡村规划建设中

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是整个建设的统领,是建设成败的关键。尤其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南窖乡水峪村和千年古村黑龙关等历史文化名村以及涉及土地流转、闲置资产经营、空心村等建设和规划,按照“三师设计、村集体决议、公开听证、结果公示”的程序进行精心打磨。尤其是重视组织规划听证会,要建立有效激励机制,以乡情乡愁为纽带,鼓励企业家、行业部门、专家学者、乡村工匠、文化名人、非遗传承人等专业志愿者参与听证。而且建设规划要按程序上报行政主管部门进行批复,保障美丽乡村建设村规划的法律效力,有效规范美丽乡村建设工程。让规划更全面、更科学、更专业、更规范,经得起时间考验、经得起历史检验。

3、 抓产业培植,把乡村振兴理念植入规划中

产业发展是农村美的实质、农民富的基础、农业强的途径。因此,建议将全区的保留村进行充分研究与评估,按地域、资源、气候、产业等特点进行规划分类,立足于将我区的区位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建议首先要制定出全区乡村产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包括产业布局、产业类型、产业功能、经营模式,以此为依据再制定每个村的产业振兴的发展计划。与此同时政府要出台相关扶持、支持的政策,吸引社会资本的投入,使政府政策、农村资源、社会资本有机结合起来,共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现美丽乡村永续发展。

4、抓党建引领,把建设主体落贯穿于建设之中   

美丽乡村建设是系统工程,需要多部门的配合,统筹至关重要,没有统筹就没建设,没有统筹就没有质量。建议借鉴浙江安吉的做法把建设任务、建设资金全部放到建设村管理,采用谁使用、谁主体、谁建设、谁统筹。建议我区的美丽乡村建设主体落实到建设村,强化村级党组织的主体作用,明确党员干部履责担当。形成建设村党组织吹哨各职能部门报到,让建设资金用得更有效、让建设过程更顺畅、让项目统筹最有力。同时强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乡风文明,让美丽乡村建设环境和素质双提升。

5、抓政策集成,把各类专项资金纳入资金总量之中

美丽乡村建设是一场攻坚站和持久战,需要持久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更需要多部门配合、多项目融合、多方整合,不能就美丽乡村建设说建设,也不能就美丽乡村建设资金说资金,要把各行政部门的专项资金纳入到建设的总盘子中,建立项目整合机制,聚焦美丽乡村建设,真正实现多规划合一、多专项统一,聚焦资源,合力推进。

6、抓建设标准,把绩效考核引入建设全程之中

为了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成效,也为了展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建议建立房山区美丽乡村绩效考核办法,做到监督考核与激励约束相结合,对建设前的规划、建设中的质量、建设后的效果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考核办法,确保规划有效落地,确保建设保质保量,确保建成后运营有效。尤其是鼓励各乡镇村要有自筹和自建特色项目,政府组织专家考评,要有以奖代补的政策,充分调动建设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仅要吸引走出去的人回归故里,也希望八方来客休闲度假康养,建设一个开放、包容、朝气蓬勃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关于有序推进我区美丽乡村建设的提案

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农业农村局

按照《房山区美丽乡村专项行动计划(2018-2020年)》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美丽乡村建设分步实施,梯次推进,遵循“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目前2018年度146个美丽乡村创建村的规划和实施方案已通过区政府联席会审核,正在进行项目设计及部门审核工作,待完成施工招投标后启动项目建设。

一、抓党建引领,把建设主体落实贯穿于建设之中。

按照《房山区美丽乡村专项行动计划(2018-2020年)》文件要求,美丽乡村建设遵循“党建引领,规划先行”原则,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在服务保障美丽乡村建设中彰显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在美丽乡村规划编制和实施方案及施工建设时,以镇村为主体进行规划编制、项目设计招投标及施工招投标,在规划编制和实施方案中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以农民意愿为主,集思广益,开门编规划、入村编规划,缺什么补什么,鼓励广大农民投身美丽乡村规划、建设和维护。在美丽乡村全盘建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党组织书记带领班子抓好党建工作,结合村庄文化底蕴和村庄地域优势,集全村之力扎实做好美丽乡村建设。我区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也涌现出一批做的比较好的村庄,为美丽乡村建设启到了引领示范作用,周口店镇黄山店村、琉璃河镇立教村、大石窝镇辛庄村、郑家磨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不等不靠,从改变农村人居环境入手,开展好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打造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漂漂亮亮、和和美美的美丽乡村,助推村庄走向富强、兴旺。确实美丽乡村建设任重道远,不可能一蹴而就,要从抓党建入手,抓示范引领,强化主体作用,激发村庄活力,开展好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二、抓政策集成,把各类专项资金纳入资金总量之中。

按照《房山区美丽乡村专项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工作要求,对村庄街坊路、厕所改造、生活垃圾、路灯、绿化、拆违等建设项目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每个村美丽乡村政策补助资金不超800万元,重点安排村庄迫切需求的建设项目。建设项目涉及区城市管理委、区卫生健康委、区水务局、区公路局、区园林绿化局等职责部门,各相关部门积极发挥“区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计划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对村庄规划和实施方案进行指导审核,合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区财政多措并举,积极统筹各级资金,安排市级专项资金、体制下划资金用于基础设施提升、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环境整治、基础设施管护等项目,保证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顺利开展。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主要做好部门联动、政策集成,建立完善的工作机制,集聚各部门人力、物力、财力,统筹利用好美丽乡村建设政策补助资金,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三、抓建设标准,把绩效考核引入建设全程之中。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重点抓村庄规划编制、抓项目建设标准,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做好审核工作。村庄规划和实施方案乡镇审核上报,通过“区政府美丽乡村联席会”审核后进行项目设计,设计成果和预算由区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联审,各部门结合部门职责和要求,把控村庄街坊路、厕所改造、供水、生活垃圾、路灯、绿化、拆违、自主项目等建设标准。主要审核每个村资金超不超800万元(可镇域平衡),自主项目是否涉及高档门(牌)楼、高大上等面子工程,街坊路是否按照实际需求和破损度建设和修缮,不搞大拆大建,路灯是否按照村庄需求和参数配置等,确保美丽乡村建设补助资金不超标准合理使用,对于村庄迫切需要的且美丽乡村政策资金补助不足的建设项目,鼓励镇村自筹资金开展建设,进一步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水平。2018年度美丽乡村项目建设聘请了三家分区监理和一家总监理,对工程建设全过程监理,确保建设项目按质量、按标准、按时间完成。工程建设完成后,各成员单位组成验收小组,按照《房山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考核验收表》标准,对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进行验收。2019510日由我区副区长王永年主持召开“美丽乡村工作调度会”,会议要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重要内容,工作完成情况将纳入年终考核。乡镇村按照“建管并重”的原则,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设施长效管护机制,完善村庄保洁、路灯管护、绿化养护、公厕管理、污水处理等考核验收标准,指导乡镇、村建立长效管护机制,保持住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关于有序推进我区美丽乡村建设的提案

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房山分局

针对委员提出的“关于有序推进我区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结合我局工作职责,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抓住上位规划,把建设规划定位于区域发展规划之中”的建议。

2017913日,党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复《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2017年底,全面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要求,本市部署开展各区县分区规划的编制工作。20189月,《房山分区规划(2017-2035年)》通过区政府常务会和区委常委会审议并上报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审查。20181129日,房山分区规划上报市政府审议。

目前,房山分区规划待市政府批复,但房山区新的规模结构、空间布局、发展目标、战略定位、产业结构、绿色空间、文化传承等形成初步成果。同时,村庄布局、建设用地减量、生态环境保护、医疗卫生、水资源、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体育设施、消防设施、海绵城市、旅游发展等22项专项规划同步完成编制并纳入分区规划。因此,房山分区规划是村庄规划编制的重要依据,我局在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中将全面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要求,并与分区规划紧密衔接,确保村庄规划的合理性和合法性。

二、关于“抓匠心打磨,把公众听证应用于乡村规划建设中”的建议。

落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计划(2018-2020年)》要求,我局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确保在合法依规基础上高质量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第一,建立规划编制单位数据库,选取有村庄规划设计资质的单位开展规划设计招投标工作。

建立评分淘汰制度,从规划方案、减量规划、实施方案、汇报水平、驻村台账填报等方面对设计单位进行评分,优胜劣汰,保证村庄规划编制质量。

第二,严格要求规划设计单位深入、详实掌握村庄现状情况、存在问题及发展需求并做好村庄规划的公示和解释工作。我局通过对设计单位驻村台账的审查,督促设计单位履行现场踏堪、村民问卷调查、村民访谈、与村集体沟通、与乡镇政府沟通等必要程序,使村庄规划符合村庄实际、村民意愿。

第三,健全村庄规划审批程序,村庄规划成果必须经村民代表大会审议、乡镇政府审议、村庄规划成果向村民公示、规划自然资源部门初审、各部门联审,最终报区政府审批。过程中,各相关部门认真校核规划“五线”、基本农田、“两线三区”、地质灾害等限制性因素,保证村庄规划的科学性、合法性、杜绝破坏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及违法建设现象的产生。

第四,严格落实乡村责任规划师制度。充分发挥责任规划师对村庄规划的技术指导、研究决策等职责。

三、关于“抓产业培植,把乡村振兴理念植入规划中”的建议。

提升村庄产业品质是村庄规划编制的重要内容。通过村庄规划,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和房山分区规划产业功能布局,统筹房山区山水、文化、自然资源优势,推动城乡功能融合对接,实现城乡产业一体化。在控制农村建设用地总量前提下,加强土地用途管制,鼓励利用存量建设用地发展乡村产业,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保障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实际用地需求。

随着国家三农政策的不断深化和完善,随着村庄建设试点工作的不断探索和经验总结,广大农村必将达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发展目标。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房山分局将落实上位规划和政策要求,全力服务城乡发展建设,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提升城乡发展一体化水平,为房山区村庄发展做好规划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