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增加充电桩设施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19-10-29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增加充电桩设施的提案

提案人  王永超

问题及分析:

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增加充电桩设施,加大农村充电桩电费补贴,同时出台农村新能源购车补贴政策。2016年全国新能源汽车车桩比约为7:1 ;2017年新能源汽车车桩比约为3.8:1,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得到了大力推进。但从全国来看,充电设施更多集中在北京、广东、上海、江苏等发达省市的城镇地区,广阔的农村区域充电桩普及依然任重道远。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普及,离不开充电等配套设施的跟进。

建议:

尽快将充电桩纳入农村基础建设,在村委会、村公共场所免费安装充电桩,供村民充电使用。就房山地区而言可以从手机APP上找到的在村委会附近的也只有一个充电站而已;同时,还建议加大农村充电桩电费补贴,凡是安装充电桩的,给予一定的电费补贴,解决村民大部分使用简易插座充电,充电难的问题;在购车方面,地方政府应该出台针对农村的新能源购车补贴政策。2009年至今国家出台的汽车下乡政策,推动了中国汽车走进衣村的千家万户,建议效法此政策,针对农村购车制定专项补贴政策,凡农村户口居民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适当的购车补贴,同时免费安装充电桩。


关于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增加充电桩设施的提案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城市管理委

目前,公共充电桩建设由国网房山供电公司出资建设、充电桩企业建设两种模式。一、国网房山供电公司投资建设充电桩与需求方合作,需求方提供场地,能对外开放、足够电容量。每度电给予场地方1角服务费,国网房山供电公司负责投资建设及日常维护。二、有建设充电桩需求的单位与充电桩建设企业合作,需求方提供场地,能对外开放、足够电容量。充电桩建设企业收取服务费7角-1元不等,服务费按比例分成给予场地方约百分之二十,或者充电桩建设企业给予土地产权经营方土地占地费用,充电桩建设企业负责建设及日常维护。如村委会、村公共场所建设充电桩,可以通过以上两种方式建设充电桩。

2019年根据《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关于加强停车场内充电设施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意见”》京管发(2018)94号文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房山区将在具备条件的农贸批发市场、物流园、产业园、工业园、大型商业中心、货运枢纽和旅游景点等物流集散地建设集中式充电桩和快速充电桩。

  1.充电桩推广。2019年6月4日,我委同区商务局组织商业领域各单位召开了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工作会,会上介绍了房山区充电桩建设的基本情况,截止2018年底,我区建设公共充电设施954个,主要在长阳镇、拱辰办事处、十渡镇、阎村镇、窦店镇充电桩建设较多共 计515个充电桩,涉及行业领域,商业领域充电桩9个(半岛广场),工业园、产业园充电桩建设128个,酒店36个,房山医院4个,地铁站19个,旅游景区103个,高速公路16个,辐射半径已到达2.5公里。目前在商业设施、医院、物流园、邮政快递,货运枢纽等领域是比较薄弱。

  2.建设完成情况。截止2019年9月19日已完成两个充电站建设:其中旭辉天地小区商业停车场已完成1个充电站(5个桩),下坡店村水墨林溪小区东侧公共停车场1个充电站(6个桩),计划到年底再建设2个充电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