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打造智慧社区宜居环境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0-10-26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打造智慧社区宜居环境提案

提案人  邓展渤

 

问题及分析:

科技建城是区域发展的甄选方向。房山智慧社区项目建设,处于萌芽试点状态,未能成熟壮大。创建全区经济稳步快速发展,打造智慧社区宜居环境是区域发展的基础,是提高区域竞争力的首选方向,是推动政府向服务型转型,促进社区治理体系现代化,打造宜居环境的技术保障。

智慧社区是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整合区域人、地、物、情、事、组织和房屋等信息,统筹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和商业服务等资源,以智慧社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为支撑,依托适度领先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社区治理和小区管理现代化,促进公共服务和便民利民服务智能化的一种社区管理和服务的创新模式,也是实现新型城镇化发展目标和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目标的重要举措之一。

智慧社区有利于提高基础设施的集约化和智能化水平,实现绿色生态社区建设;有利于促进和扩大政务信息共享范围,降低行政管理成本,增强行政运行效能,推动基层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型,促进社区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有利于减轻社区组织的工作负担,改善社区组织的工作条件,优化社区自治环境,提升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有利于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改进基本公共服务的提供方式,以及拓展社区服务内容和领域,为建立多元化、多层次的社区服务体系打下良好基础。

1.据安居网统计,我区社区约550个,沿用居委会+物业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既居委会(村委会)-街道办事处-社工委-民政局。管理职责:卫生、物业、计生、流动人口和治安管理,完成社区成员代表大会、社区议事委员会制定的社区管理目标。全部工作采用人工完成治理任务繁重。特殊服务对象(老人、儿童、孕妇、精神障碍者、残疾者、成年人、临终人以及出院未康复者)。

2.亟需解决问题,如垃圾分类、高空坠物、车辆管理,联防联控、智能楼宇、智能家居、路网监控、智能医院、城市生命线管理、食品药品管理、票证管理、家庭护理、个人健康与数字生活等诸多系统。

 1)垃圾分类:11月27日,北京市通过《关于修改〈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决定》,将于明年5月1日起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没有技术手段做支撑,单靠教育、素质、人力投入很难实现。

 2)高空坠物:特别在高楼层的居民楼内,居民为了贪图一时方便,对外抛物的危害更大,有数据表明:一个30克的蛋从4楼抛下来就会让人起肿包;从8楼抛下来就可以让人头皮破损;从18楼高甩下来就可以砸破行人的头骨;从25楼抛下可使人当场死亡。

 3)车辆管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小汽车进入千家万户,忽如一夜车满来。乱停车和停车难严重影响我们生活。车辆已经失去给我们带来方便属性,不进行科学管理,已经严重影响我们的生活。共享单车是新的共享经济模式,单靠企业自治也很难实现新型城镇化发展目标,通过科技手段进行资源整合,有利于经济和管理的有效融合。

 4)联防联控:08年奥运会以来,治安安防投入基本满足要求,除极其微小的小区外,基本都有监控设备,但监控设施基本是单独存在,资源不能共享,需要整合。

针对以上问题,需要运用科技手段进行管理。

建议:

响应国家及北京市要求,实现社区管理要求。实现居民、企业、政府互动,物联、互联、人联交织,激发居民、实体和组织的生产生活的活力,有效的延伸政府在基层的管理和服务,让智慧的手段,包括互联网的网络服务和物联网的硬件终端,共同打造为人服务的智慧架构,进而建设成为智慧型的社区。

1.统筹规划,资源整合。

民政部门牵头,职能部门开通接口协议,结合社区现有资源,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最大限度地降低社会成本,避免资源浪费。鼓励以智慧城市公共信息平台和基础数据(如帮你帮我)为依托,搭建统一的智慧社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整合社区治理、社区管理、公共便民服务等专项应用,促进社区管理和服务向集约化方向发展。

2.政府引导社会参与。

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充分发挥政府在规划、政策、法规及标准制定、资金投入和监督管理等方面的引导作用,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社区居民共同参与智慧社区建设、管理和运行,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探索低成本、高实效的智慧社区发展模式。

3.招商引资,政企共建

政府提供公共管理,企业提供商业服务。由政府出政策,企业出资金。通过成立一家国资公司统一负责,车辆管理公司、共享单车公司、装修公司、物流公司、外卖公司、家政公司、房地产开发商等联合合作共建智慧化社区。


关于打造智慧社区宜居环境的建议提案

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

                                   

 我们积极协调区城市管理委、区住建委、区经信局、区城管执法局共同落实提案办理工作。

一、持续推进社区减负增效,探索线上服务,不断深化社区居民自治。

深入贯彻《北京市社区工作准入管理办法(试行)》(京社领发【2019】3号),制定区级2020年度社区工作任务计划清单;坚持一事一报,审核同意全区9家单位12项工作任务下派至社区;持续开展社区表格和社区挂牌清理规范;强化督查,确保社区事务真减负。依托全市“互联网+基层社会治理”信息平台,做好社区人员基础信息录入,增强社区信息化管控。投入30万元社会建设资金用于全区199个社区微信公众号建设,充分采取“智慧”方式,借助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全部建立社区微信群、社区论坛等,第一时间收集汇总居民急难事,宣传为民惠民政策,通过线上+线下双服务模式提升居民自治能力。

二、区城市管理委积极推进小区生活垃圾桶站规范化建设工作。

为进一步推动落实“垃圾分类”工作,先后制定了《房山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房山区居住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方案》、《房山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实施方案》、《房山区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班组建方案》,为我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提供了政策支持。2020年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工作,针对分类桶站建设标准,对有需求的乡镇(街道)进行培训;解答小区公示牌规范设置、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基础台账建设、分类驿站建设、有害垃圾投放点设置等基层普遍关注的问题;推进社区桶站智能化建设工作,建议加装桶站投放感应装置、积分兑换功能、摄像探头监控装置等;指导服务住宅区与收运企业签订各类垃圾服务合同,实现垃圾分类工作全覆盖。

三、区经信局以政策支撑,数据共享为基础,实现社区智慧管理。

2020年,印发《房山区5G基础设施建设联席会议工作制度》、《房山区关于加快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案》,编制《房山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为智慧社区建设提供信息化基础保障。利用物联网技术,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效的信息数据支撑。协调市经信局推进驻区有需求社区的北京健康宝数据的共享对接工作。为西潞街道、城关街道、燕山地区等地1400余户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家庭安装“智能门磁”系统,实现被隔离人员无缝管理。驻区电信运营单位对良乡镇7个村居开展人脸识别摄像头、生物识别门禁、车辆道闸、周界报警器等设备安装,在社区、村庄广场和主要路口设置人脸识别摄像机,实现实时监控,协助解决现有人口、环境、治安等问题,建设智慧社区。

四、区城管执法局广泛宣传,积极引导,做好社区垃圾分类专项整治工作。

2020年3月制定印发《房山区城管执法系统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工作方案》,对2020年垃圾分类专项执法工作进行部署。4月8日组织开展网络视频培训会,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引导各乡镇(街道)城管执法队,5月29日启动“普法宣讲活动”走进徜徉集社区,向社区居民开展普法宣讲,为做好社区内垃圾分类专项整治工作打好基础5月开展全面行政处罚工作,截至目前,检查社会单位6015家,检查居住小区782家,宣传教育868起,开展联合执法301次,责令改正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环节问题856起,处罚2176起,罚款229930元,向属地发放相关工作监管通知单155件。

五、区住建委积极组建业委会,以互联网+为载体,大力推进物业管理线上服务,促进物业管理水平。

一是指导乡镇成立物管会及业主委员会;二是配合老旧办大力推广和改造老旧小区现有居住环境;三是倡导物业积极建立“北京业主app”;四是建议开发管理部门大力推进开发智能化小区,推广智能门禁、电梯智能化AI系统、线上交费系统、公安鹰眼监控系统、智能快递柜、智能废品回收柜等;五是大力宣传和倡导物业建立互联网+物业模式、社群活动物业模式、红色物业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