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房山名木古树保护工作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0-10-26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加强房山名木古树保护工作提案

案人  宋春福

 

问题:

房山区人文历史悠久,山区面积过半,植被丰富,但对古树名木保护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现在,区有关部门对区域内域内古树名木有登统,但存在遗漏现象。

分析: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共做出十三项重大决定,其中有一条就是要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和制度。房山区目前正在创建全国森林城市,各个村也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美丽乡村建设。重新普查统计房山区域内名木古树保护工作,有助于提高全民生态意识,有助于打胜污染治理攻坚战。

建议:

 一、由区直有关部门牵头,各乡镇、村参与、进行式拉网式登统、逐一建立古树名木档案。

  • 在调查的同时,形成调研报告报区委、区政府领导阅,为决策服务。
  • 建立古树名木保护制度。一是挂编号同时,明确保护责任人。二是每年度报告古树名木生长情况,若出现病虫害,第一时间救治。三是从财政拨付专项资金予以保障。


关于加强房山名木古树保护工作提案

办理情况

区园林绿化局              

 

针对《关于加强房山名木古树保护工作的建议》的提案,作为古树名木的行政主管部门,我们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梳理汇总:

一是在市级普查的基础上,对已挂牌及拟申报古树进行了再次调查与核实。我局上报了5株古树申请,经市园林绿化局专家现场鉴定,确认我区新增一级古树3株。截至目前,我区正式挂牌古树名木共计1684株,其中一级古树155株,二级古树1524株,名木5株。古树名木普查每五年进行一次,由市园林绿化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全区范围内树龄在百年以上的、树种珍贵稀有、树形奇特、有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与历史典故有关的各类古树名木进行全面普查,建立文字、表格、照片资料,形成“一树一档”信息档案。同时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为每株古树确定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并签订管护责任书,确保每株古树都有人管。要求管护责任单位要按照技术规范做好养护管理,保障其正常生长,一旦发现古树名木生长出现异常或环境变化影响树木的情况,应及时上报,按照相关程序及技术要求,对其进行治理、复壮。

二是定期做好日常巡查工作,对古树名木生长和管护情况进行检查,督促指导管护责任单位(责任人)开展保护工作,对长势濒危的古树名木提出抢救措施,并监督实施。

三是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审核规划方案时明确提出涉及古树名木的村庄,在其保护范围内要采取相应的避让保护措施,确保其正常生长。古树名木作为“活文物”、“活古董”,是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极其重要的生态、经济、文化、社会价值,是不可再生和复制的宝贵资源。保护管理好古树名木,对于弘扬历史文化、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绿色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四是按照6月底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印发<首都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检查考核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精神,加强监督考核,完善了规划、预案等相关档案资料,并转发至乡镇及养护单位,要求加强古树名木保护,落实养护责任。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及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古树名木的社会关注度也在逐步提高。今后,我局将围绕以下几方面加大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力度:

  1. 宣传发动,营造氛围。和创建森林城市和义务植树尽责等有机结合,统筹协调。加大宣传力度,普及古树名木保护管理的法律法规,宣传保护古树名木的意义和重要性,动员全社会,调动群众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古树名木的保护。
  2. 争取经费,加大投入。按照古树名木分级管理的原则,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将古树名木保护经费列入区财政预算。同时鼓励单位和个人认养和资助,开展冠名保护等活动,拓宽资金投入渠道。
  3. 强化培训,提升水平。加强古树名木保护技术培训,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提高管护人员的素质和水平,确保实现科学管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