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房山区餐厨垃圾收集处理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0-10-26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加强房山区餐厨垃圾收集处理的提案

提案人  李刚

 

问题及分析:

房山区目前共有餐饮单位2949家,其中根据业态分类特大型餐饮2家、大型餐饮80家、中型餐饮单位405家、小型餐饮730家、微型餐饮92家、中央厨房5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5家、单位食堂1402家。餐厨垃圾收运单位1家。餐厨垃圾收运后送至大兴南宫堆肥处理,日输送量约45吨。当前,房山区餐厨垃圾的收储运已覆盖到机关企事业食堂和城镇地区的餐饮企业。目前房山区餐厨垃圾收集处理存在的问题是:

  • 意识欠缺。餐饮企业对餐厨垃圾收集处理意识较为淡薄,实现餐厨垃圾的收运处理还要下很大功夫。
  • 餐厨垃圾管理体系不完善。对餐厨垃圾缺乏有效的监督管理,餐厨垃圾的来源、去向、产生量、清运量、处理量管理体系尚不健全,没有形成叠加效应。
  • 餐厨垃圾处理实用技术、实际工程缺乏。因无成熟的实用技术、实际工程,本区域内不能实现餐厨垃圾无害化消纳和资源再生利用。
  • 废油脂收运不规范不统一,致使餐厨废油脂不能在专业预处理后进行工业化使用,变废为宝。

建议:

房山区餐厨垃圾收集处理难,既有宣传不到位、配套设施不齐全的原因,也有收运企业处置不及时、违规收运难监管的原因,还有政府部门考核不完善、重审批轻监管的原因,对此我提出如下建议:  

  • 结合实际制定可行性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完善餐厨垃圾管理体系。

具体而言,建议区城市管理委做好餐厨垃圾收集处置前期准备工作。一是做好餐厨垃圾如何分类、如何运输的前期指导工作,从源头上节约人力、物力、财力,节约财政开支。二是指定有资质的餐厨垃圾回收单位与餐饮经营酒店、餐馆及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食堂签订餐厨垃圾回收协议。三是与相关科研部门合作,将生物转化技术引入餐厨垃圾处理处置过程中。如利用餐厨垃圾生产有机肥和生物肥料;采用源头减量化的微生物处理技术,把餐厨垃圾分解成二氧化碳、水和极少量的有机残余物;采用生化技术,利用废油脂生产工业原料油脂及深加工产品;采用高温杀菌干燥深加工,采取先进有效的处理处置技术,实现本区内餐厨垃圾的资源化回收利用。

建议环保部门:一是出重拳对餐饮企业未按要求设置隔油装置的依法进行严肃查处,督促并要求企业对废油脂进行充分回收,保障餐厨垃圾集中处置的主要副产品产量,提升餐厨垃圾处置业的经济附加值,提高处置单位的积极性。二是对于餐厨垃圾处理企业加强监管,每天对废油脂回收量进行登记,对其流向进行明确记录,监管部门不定期追踪其流向。三是根据本区域实际情况,制定餐厨垃圾收集处置相关的地方规定,设置转运联单,确保餐厨垃圾收集处置情况明晰,也方便执法部门监管。对无法提供联单等材料的单位纳入企业信用管理机制,在工商年审或税务税收等方面做到协同惩处。对按要求经营的诚信企业可进行多方面的政策鼓励。                          

(二)采用“互联网+”模式,建立大数据终端与手机客户端监管,随时报警随时处理,预防监管有疏漏。                          

餐厨垃圾涉及行业多,数量大,单靠执法监管人力(城管、环保、质监等部门)监管远远不够,如果实行网络手机端科技监管,既大大节约人力物力,又能提升工作效能,加大惩处餐厨垃圾违反规定的单位及企业。建议建立餐厨垃圾回收信息平台,实行动态管理。通过手机APP信息平台,可以监控和掌握餐饮企业的餐厨垃圾情况,回收企业可根据产生量确定收运时间,这样既可节省运费又可及时收运。  

(三)尽快建立无害化餐厨垃圾处理厂等未端处理设施。

据了解目前,房山区餐厨垃圾收运后均送往大兴南宫堆肥处理,2018年全年共收运餐厨垃圾10593吨,每吨处理费用461元,餐厨垃圾全年处理费用约488万元。2019年预计日均输送量约45吨,预计全年产生餐厨垃圾16000吨,全年餐厨垃圾处理费用约为738万元。因受餐厨垃圾处理能力限制,2019年底起,大兴南宫处理厂将不再接收房山区域餐厨垃圾。从长远看,建议我区应尽快选择场地,建立餐厨垃圾末端处理设施即无害化餐厨垃圾处理厂,以切实提升我区餐厨垃圾处理能力。


关于加强房山区餐厨垃圾收集处理的提案

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城市管理委员会

 

    根据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贯彻中央环保督察意见加强餐厨垃圾管理工作方案的函》(京管函〔2017〕213号),为严格规范我区餐厨垃圾监督管理,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我区已建立执法部门、属地管理和城市管理等行政主管部门的联动机制,统筹推进餐厨垃圾管理及联合执法检查工作。同时在强化日常监管的基础上,要求各乡镇(街道)每周至少开展一次专项联合执法检查,重点检查辖区内餐饮单位是否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合同、三联单记录以及是否配备油水分离器等。对拒绝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协议的单位,移交执法部门,加强执法,充分借势借力,形成整治合力,保障餐厨垃圾规范管理工作顺利推进。截至目前,区城市管理委检查组累计检查餐饮单位401个次,发现问题823处,已整改805处,整改率97.8%。各乡镇开展联合执法次数856次,检查餐饮单位2831家。

按照《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治理行动计划2017----2020年》和市级部门工作要求,我委会同食药监部门,采取“边登记、边签约、边规范”的方式,对辖区内已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或《食品经营许可证》,且产生餐厨垃圾的餐饮服务经营者和单位食堂进行全面摸排。自2017年以来,我委根据食药监部门提供的台账要求各乡镇(街道)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每年对所辖区域的餐饮单位进行梳理更新,建立餐厨垃圾管理基础台账,截至目前,已建立餐厨垃圾管理基础台账2718家。

下一步,我区将谋划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解决末端处理设施短板。同时继续加强对餐厨垃圾的产生、收集、运输、处置等各环节的监管,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加大对非法收集、运输、处置餐厨垃圾的单位和个人的打击力度,严防餐厨垃圾非法收运、非法加工,消除餐厨垃圾再利用危害。加快建立全流程精细化管理体系,将产生餐厨的单位纳入全流程精细化管理平台,对餐饮企业进行监控,杜绝违法违规收集、运输、处置餐厨垃圾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