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动我区车辆乱停乱放管理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0-10-26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推动我区车辆乱停乱放管理提案

提案人  刘振民

 

问题:

当前,“出行难”“停车难”在许多大中城市中存在着同样的困惑。尽管目前许多城市都在缓解交通拥堵方面做了相关努力,但成效有待观察。究其原因,除了车辆产辆的不断增加及道路上与日俱增的车辆等事实原因外,和人们的交通意识淡薄,缺乏必要的管理和教育也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城市“乱停车”的问题也随着汽车消费市场的迅速发展而日益凸现,然而城市交通状况关系着每一位市民的出行,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更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和管理水平的体现。

分析:

一是汽车对于人类社会的好处,想必每个人都在无时无刻充分体会着、享受着汽车带给我们的方便和快捷,既节省时间又能增加工作效率,但方便快捷的同时,自然环境和人类社会对汽车普及所带来的负面效应也是越来越不堪重负。

二是汽车极大的方便了现代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节约时间、提高效率、方便出行、丰富生活、拉动经济等等,而随着大环境的经济增长,人们的收入也逐渐提升,购买汽车已不是什么难事,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渐渐油然而生,道路拥堵、停车难等现实问题接踵而来。

建议:

 一、加强停车管理宣传力度,提高我区人民的交通法规意识,提升我区的区容区貌,与此同时可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等公益广告,在繁华路段设立交通安全公益广告,提高公民道路安全意识,使大家养成良好停车的好习惯。井然有序的管理可带来顺畅的交通和良好的环境,这是我们的期望,也是我们势在必行之事。

 二、增加小区周边停车区合理规划停车位。将正在翻修改进的道路要考虑停车问题,可以去掉一些低矮的绿化带,改为高大一些的树木,规定停车位,施行停车收费。

 三、现有停车场所在收费价格和管理上可依据市场经济为基础进行调整并报备,对于闲置的地下车库,可采取夜间降低收费标准的办法,促使更多车主选择地下车库,提高现有资源合理利用。为房山区的城市建设增光添彩。

 四、单位停车资源社会化。在安全和可行的情况下,鼓励我区政府、企事业单位的内部停车位对社会进行有偿开放,鼓励居民小区的停车场在白天对社会进行有偿开放,资源共享,安全管理。

 五、推行共享车位服务,实时查询车位,查找车位信息,一目了然。为人民群众提供停车泊位,有效的缓解停车难的问题。

 六、实施单双号限行措施,减少汽车尾气对空气环境的污染,为“蓝天保卫战”保驾护航。

 


关于推动我区车辆乱停乱放管理提案

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交通局

                       

2020年交通综合治理工作落实“优供、控需、强治”三大举措,将解决城市停车问题、缓解交通拥堵作为重点工作任务。

一、加强停车管理宣传力度。区融媒体中心协同区内相关部门,通过广播、电视等传播途径,开展宣传动员,加强交通出行宣传力度,创新报道形式,突出绿色出行理念,动员全社会参与交通综合治理。

广播宣传方面,自2020年5月1日起,《北京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开始实施,为保证《条例》的深入贯彻落实,房山人民广播电台FM107《房山新闻》栏目制作《积极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信息编码登记工作》、《区生态环境局持续加大对在用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检查力度》、《严格处理未办理信息编码登记的违规行为》等专题节目进行宣传。

电视宣传方面,社会部《今日关注》栏目重点报道我区交通综合治理工作,在“警官连线”节目板块通过交警走进演播室报道我区交通工作重点和交通安全相关提示。5月份报道了五一出行相关规定、机动车检测场复工、电动车骑行安全等内容。通过实地采访,报道了“房山交通支队对大货车安全行驶加大检查执法力度”和“假日执法检查确保交通安全”专题节目。

  • 合理规划停车位。在居住小区、重点商业区、人流密集区施划电子停车位。目前,我区路侧电子停车位共涉及12条路,1504个车位。2020年,计划完成良乡大学城约600余个路侧电子停车位的接收及运营管理工作。针对辖区内道路严格执法,引导车辆有序停放,提示司机停车入位,缓解停车难。
  • 有偿错时停车。完成篱笆房站P+R停车场进行有偿错时停车,建设篱笆房P+R停车场周边良好停车环境,盘活篱笆房P+R停车场现有资源,缓解篱笆房P+R停车场周边供需矛盾。在确保篱笆房P+R停车场,停车设施具备安全、管理条件的情况下对外开放,实行有偿错时共享,优先用于居住停车,同时向社会开放,提高现有资源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