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创建美丽庭院,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0-10-26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创建美丽庭院,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提案

提案人  顾淑莲

 

问题:

美丽庭院创建还没有真正与村里规划相融合,还没有与产业发展相融合。需要把庭院的增收创收功能挖掘出来,使村民的庭院既是一个家,又是创收的基础资料。

分析:

建设美丽乡村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党的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而围绕发展生态休闲示范区建设美丽乡村更是我们房山区委区政府的发展思路。乡村美丽看街巷,街巷美丽看庭院。庭院不但记载着农村的历史变迁,而且承载着家族的发展兴衰。居住在美丽庭院中,不但成为现在城里人的幸福向往,而且成为当今农村人的炫耀资本。

2019年,区妇联以配合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妇女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独特作用为前提,以培育优良家风、文明乡风为目标,以开展家庭保洁常识、收纳整理小窍门、庭院美化布局、仪容仪表提升培训为内容,以清洁美、整齐美、格局美、景致美、家风美、长效美“六美”为创建标准,在全区范围内全面铺开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共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村10个,美丽庭院示范户2100户,巾帼先锋示范街25条。创建工作得到了乡镇领导、区领导以及市妇联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认可。

  1. 由脏乱无序向干净整齐转变。经过创建,这些示范户由过去农具、杂物随便摆放,变成分类有序存放,室内室内室外由乱堆乱放变成整洁清新。如,大石窝镇王家磨村借助小微改革给每个庭院投资安装了防腐装饰围挡,错落有致的装饰,不但使庭院干净利落,而且使小院焕发了无限生机。
  2. 由干净整齐向多彩漂亮转变。经过区镇妇联的环境整治培训、严格组织考核、入户送花奖励和挂牌表彰示范,示范户家家种养绿植、花卉,户户鲜花盛开,各具特色。如,河北镇河南村示范户以栽种竹子为主、城关街道东坟村示范户以栽种海棠为主,韩村河赵各庄村以展示家风家训为主。
  3. 由漂亮舒适向增收创收转变。创建中,不少村民发挥聪明才智,利用废旧酒瓶、煤槽子、大缸等农具种植花卉、包装庭院,不但留住了乡愁,而且增加了收入。王家磨一位村民设计的酒瓶花盆已开始对外出售,他也因此而开始走入村、户进行庭院设计创意讲课。
  4. 由被动治理向主动创建转变。在美丽庭院创建中,一些村干部由开始不愿创建转变为主动争创。他们感到创建美丽庭院使家庭成员心情愉悦、干净的小院促进了夫妻和睦,邻里互助,吸引了游客,促进了民俗业发展。如,原来寂静的王家磨村开始有游人了,村里频临倒闭的一个饺子馆也开始兴隆了。

建议:

    (一)院、业相融

1、挖掘村庄功能。把村庄建设规划与庭院发展目标融为一体全盘考虑。把村里的街巷、庭院、田园、山水统一形成自己的地方特色,让庭院风格与村整体发展方向一致。比如,对于山区一些古村落,在庭院建设上就要考虑明清风格,要突出古老感、悠久感。

2、挖掘文化功能。要增强庭院的厚重感。要在庭院的设计上拉开时间距离,用古物体现庭院的沧桑,用古物讲述遥远的故事,用老物件勾起人们美好的回忆,留住乡愁。同时,挖掘地区的文化脉络,弘扬地区文化。如,大石窝镇的书法之乡,可在每家的庭院建设中体现出来。

3、挖掘经济功能。利用庭院开发不同类别的小药园、小菜园、小花园。同时,利用互联网与客户对接,出售花卉、蔬菜及鲜药。在此基础上,打造民俗院,让庭院成为城里人的第二个家,成为他们的副食基地。让农民创建美丽庭院的同时,增收致富,使农民的生活资料成为经济发展资料。

(二)层层落实

采取户建、镇评、区奖励的办法推进美丽庭院建设。

1、高度重视,成立组织。镇村要把美丽庭院创建作为村里发展的一项长远目标来抓,要有规划、有设计,有目标、有方案、有考核。区有关部门应参与设计规划。

    2、农户设计,镇村把关。农户自行根据每家特点,设计创建方案,建什么、怎么建、都由农民说了算。在符合“六美”的基础上,镇村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制定标准并审批。

3、典型引导,分批进行。要按照村子的发展功能分批分片儿进行。要通过多种途径层层宣传创建典型,要通过典型推动创建工作稳步发展。

4、表彰奖励,促进创建。区政府应按照创建标准给予村、农户一定的经济或物质奖励,促进美丽庭院创建更好更快的发展。

通过3—5年的美丽庭院创建,以家庭的“小美”,聚合美丽乡村的“大美”,促进生态休闲区建设目标的早日实现。


关于创建美丽庭院,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提案

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农业农村局

 

房山区美丽乡村建设遵循“示范引领、因地制宜、形成特色、梯次推进”的工作思路,建立“区级统筹、乡镇主体、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突出重点,加强协调,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步伐。

一、2018年度美丽乡村创建村建设进展情况

2018年度美丽乡村创建村除了部分污水村以外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已完工7个村,进度超过80%的30个村,进度达到50%的15个村。

二、2019和2020年度美丽乡村创建村建设进展情况

2019年度151个美丽乡村创建村规划已全部通过区政府联席会审议;其中93个村实施方案已通过部门联审,41个村取得批复,正在进行招投标。

2020年度创建村已全部启动规划编制,6个村通过区政府联席会审议,9个村通过区规自委技审会审查,30个村庄已完成初稿,剩余23个村正在编制。

三、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进展情况

目前,片区内2018年度8个创建村已经启动项目建设,其中黄山店已完工,拴马桩、黄元寺进度超过80%,泗马沟达到50%,水头40%,独树27%,后石门正在进行施工前准备工作,娄子水(区水务局确定的第一批污水村)暂未启动项目建设。2019年度7个创建村的实施方案已批复。

四、“美丽庭院”创建进展情况

房山区2020年计划创建100个“美丽庭院”示范村、5000户“美丽庭院”示范户。目前,“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进展顺利,已按需求配发示范村种子和种苗,举办各类培训约110场、5500人次,“美丽庭院”示范户创建任务基本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