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促进房山区都市农业发展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0-10-26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促进房山区都市农业发展提案

提案人  宗海明

 

问题:

近年来,北京城镇化发展质量稳步提升,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显著提高,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生态环境明显提升,城镇化发展进入高级阶段。房山作为北京的西南门户,农业大区,历史悠久,自然资源禀赋、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都市农业发展势头良好。

房山是第二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区,在政府大力支持,企业大力配合及全区人民共同努力下,已经走出了一条适合本区发展且具有区域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发展道路,都市农业建设取得了很大发展,但与先进地区、与都市农业发展先进、与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集中表现在:1.城市化发展水平较落后。2.耕地资源、水资源匮乏。3.主导产业扶持力度欠缺。4.休闲农业发展缺乏整体规划,综合服务滞后。5.农业基础设施滞后。6.农业体制机制需进一步完善。

分析:

在中国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进程中,农业和农村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中央政府对我国农业发展高度重视。从2004年开始,每年1号文件中都有关于农业发展的战略部署。2014年国家出台《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明确,新时期要大力发展多功能、多形式的现代农业。

都市农业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形势和重要方向,在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的同时,缩小了城乡差距,成为满足人们更高需求的新农业,是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然选择。发展都市农业是解决城市化问题的客观要求,是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改善大城市病的有效策略,是满足人们对食品安全、高价值便利产品、高品质生活质量的一种有效补充。它不仅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同时也具备改善生态环境和丰富城市生活的作用。房山都市农业发展的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梳理:

从城市化发展水平来看,近几年,虽然房山区城市化水平显著提高,但受城乡二元结构和农村发展水平的限制,与北京其他区县相比,还有不少差距,其城市化水平仍有待进一步提高。

从耕地和水资源来看,由于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房山区耕地面积大幅度减少,土壤土质下降,粮食和经济作物总产量明显下降。在水资源方面,农业用水量下降,工业水资源污染,居民水资源浪费,地表水和地下水资源紧缺,导致水资源供给量紧张和有效利用严重不足。

从主导产业结构来看,房山区已初步形成“二三一”的产业格局,但是整个产业依然缺乏规模培育,科学技术含量不高,可持续性不足,产业分配依然不合理等,与真正意义上的主导产业还存有一定差距,其发展还有待进一步调整。

从休闲农业发展来看,当前房山农业观光园和市级民俗旅游发展迅速,但分布分散,规模较小,缺乏创新,内容单调,休闲娱乐设施不够完善,宣传不足,使得园区整体发展水平较低。

从农业基础设施来看,房山山区面积占总土地面积65.7%,但地况复杂多样,严重阻碍全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制约都市农业发展。其滞后性主要表现在道路和水利两个方面。交通道路缺乏合理规划,错综复杂,衔接不合理,直接影响力农产品的流通。供水设施老化,排水系统落后等。

从农业体制机制来看,由于我区都市农业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协作机制尚显松散,各级部门对都市农业政策、资金倾斜等措施还有待进一步优化。

建议:

《北京市房山区都市农业发展规划(2015-2020)》提出:房山区都市农业发展应以当地特色产业为依托,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带动,以都市农业园区为载体,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引领,以绿色生态为要求综合发展。重点发展市民喜闻乐见的农产品采摘、农田认养、农业高科技展示、科普、农创产品加工与销售、田园养老养生以及“农业+文化”节事活动举办等多种业态。不断探索智慧农业创新、文化农业创新、康养农业创新等。为此建议:

1.统筹规划,科学布局。按照全市都市农业总体规划,加快产业转型、农业结构调整,建立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都市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组建由政府牵头、相关涉农部门参与的综合规划班子,根据区位优势和城市需求,确定都市农业的主导产业和重点产区,形成规模化、品质化、标准化循环农业模式。

2.资源管理,提高利用率。房山发展都市农业耕地资源短缺,应建立土地集约利用和优化机制,通过合理的普查和评估机制,对可供开发利用土地,低效利用土地和闲置土地信息进行整合,提高土地高效利用率。

3.促进主导产业升级,打造农业示范区。对于区域内已有一定规模的产业,加大推进,引进先进技术,集中资源优势进行规模化经营,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示范基地。如:进一步推进房山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充分利用房山区养殖业这一资源优势和品牌产业优势等。

4.提升服务质量,实现可持续发展。结合地理区位和消费需求,紧抓都市农业机遇,加快发展林果、花卉、蔬菜和生态休闲等农业。在房山周边可以加大开发休闲观光农业园和风光型农业园。在房山区中心集镇地区,突出发展农庄式的农业休闲园区。同时,不仅要注重休闲娱乐功能开发,还应着眼于服务质量提升,打造娱乐性、服务性和文化性于一体的精品示范园区。

5.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集聚农业发展力。立足全区现状,加强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农业重点发展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在交通、水利及综合基础设施方面为农业发展解决后顾之忧。

6.完善体制机制,加强政府扶持。一是积极为区域都市农业发展争取各项政策。在不改变资金用途的前提下,统筹各级项目和资金,加大对都市农业倾斜支持,促进都市农业尽快实现积聚示范效应。二是加大协调服务力度,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深入研究涉农企业占地以及土地流转问题,努力解决都市农业发展的瓶颈。

7.龙头引领,强化发展。一是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助力优质涉农企业延长产业链,强化产业经营和科学管理,全面提高市场竞争力。二是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促进都市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经营。三是加强对外合作,扩大与周边市、县合作领域和规模,强化京津冀产业项目对接与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8.挖掘潜力,培育人才。一是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挖掘内部增收潜力,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二是加大农民培训力度,发展一批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拓展就业空间,进一步适应都市农业发展要求。

9.打造精品,注重品牌。一是加强区域特色产业、旅游产业、都市农业产业的相互融合。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农产品价值,打造一批精品品牌。

 

关于促进房山区都市农业发展提案

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农

 

房山区围绕都市农业发展,通过重点开展蔬菜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创建和蔬菜产业提升等工作,推进全区蔬菜产业优质安全生产、规范有序经营、绿色健康发展。截止到2020年9月底,区域都市农业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 全区域绿色发展。2020年,房山区在近三年蔬菜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活动取得较好效果基础上,进一步依托生态园区创建为基础,由点到面深入推进蔬菜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创建工作,促进全区域蔬菜产业绿色发展。结合多次实地调查、摸排,并协调区内技术推广单位,与市级推广部门协调,召开专题会议,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并加紧落实,积极开展各项创建工作。结合园区特色、基础条件、技术水平等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遴选出生产基础好、配套设施完善、优势突出、带动性强的项目实施核心示范园区3575亩,重点开展智能化设施配置,示范引领发展智慧农业;示范推广园区8685.54亩,配套机械化、自动化设施设备,科技带动农业发展;推广辐射园区10368.59亩,发展生态农业,打牢农业生态基础。

根据项目实施方案,围绕集成“全环节”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构建“全过程”社会化服务、打造“全链条”产业融合模式、引领“全区域”农业绿色发展,针对性开展项目实施,保证各项创建措施的落实到位。通过项目创建,提升3575亩核心区绿色化、智能化、机械化、品牌化和专业化生产水平。推进全区蔬菜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95%以上,有机肥替代、测土配方施肥要达到98%以上,农膜回收率达到87%以上,实现节本增效,带动乡村振兴。

    二、综合生产能力提升

为进一步提升房山区蔬菜生产能力,结合区蔬菜产业发展实际,围绕琉璃河镇慧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窦店镇泰华芦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良乡镇老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石楼镇康蔬源种植合作社、大石窝镇南河菜缘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9个乡镇10个蔬菜生产规模园区开展蔬菜集约化育苗基地示范性改造提升、蔬菜水肥一体化基质栽培与自动化控制示范性推广建设、“老口味”及功能性蔬菜示范性种植、食用菌菌种繁育中心建设和房山区老旧设施示范性改造提升工作,打造了集约化育苗、高新技术示范推广、智能化管理、生态农业示范”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加快了先进实用技术集成创新与推广应用,包括设施农业生产应用的蔬菜新品种、老品种及标准化生产、绿色防控、节水灌溉、精准农机作业等新技术,覆盖耕地、起垄、移栽、废弃物处理等全环节,设施农业的机械化、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全面提升在蔬菜集约化育苗、基质栽培、标准化生产、自动化控制、品牌化销售等方面,通过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技术集成示范推广,带动全区设施蔬菜产业快速发展,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