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激活农村内生发展动力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0-10-26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激活农村内生发展动力提案

提案人 丁长海

问题: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增强农村基层组织自身造血功能,激活农村发展内生动力,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也是促进农民增收、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保障。

分析:

在刚刚结束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要集中资源、强化保障、精准施策,加快补上“三农”领域短板。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迈向小康,关键在于增加农民收入,根本出路是发展乡村富民产业,增加就业。这既是重点也是难点。村级集体经济属集体所有、村民共有,当前,农村产业发展的组织化和专业化程度较低,村民单打独斗只可能使极少数富裕起来,只有发挥集体的力量把村民组织起来抱团发展,才能有效应对市场经济竞争,发展村集体经济正好能够激活村集体资源和农村生产要素,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和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从根本上扭转农村经济社会长期发展滞后的局面。也只有农村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农民才能从根本上摆脱贫困,迈向小康,走向富裕。目前统筹城乡发展已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城乡差距明显,农村基础设施相对滞后,农业发展水平整体不高,要解决这些矛盾,仅靠政府投资是不够的,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增强农村基层组织自身造血功能,激活农村发展内生动力,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也是促进农民增收、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保障。

建议:

1、完善乡村产业发展用地政策,充分利用项目优势,整合新增加用地面积,按比例留给村组集体组织,用于支持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新产业新业态用地。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集体经济运行机制,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激发农村发展活力,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2、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财政、税收等方面出台促进集体经济发展扶持政策,以一定的财政资金补贴支持为引领,鼓励村集体结合自身实际找准发展路子,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集体经济组织实力。

3、坚持质量兴农,延长农业产业链,形成产业链条完整、功能多样、业态丰富、利益联结紧密的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高农业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关于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激活农村内生发展动力提案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农业农村局

 

一、加强党的领导,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我区2020年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明确了各项任务指标,压实了责任。二是强化组织建设。协助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做好全区村“两委”换届工作,配齐、配强了村两委干部。完成21个乡镇411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换届。选派160名机关干部到软弱涣散村、低收入村担任第一书记。为低收入村发展建立了“五个一”的联合帮扶机制。三是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举办两委干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和农业技术培训。同时举办“三资”监管、民主理财、低收入监测、农民合作社等专题业务培训班。

二、加快产业发展,为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提供支撑

     近年来,我区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和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一是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已连续5年进入农业现代化基本实现阶段。良乡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成为第二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窦店镇、大石窝镇两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正在推进中;窦店镇、长阳镇全国农业产业强镇项目有序推进。二是加快培育低收入村产业发展。截至2019年底所有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都超过了11160元低收入标准线。 2017年以来组织实施了81个低收入产业项目,2020年8个产业项目正在加紧施工,增强了低收入村造血功能。 三是开展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试点工作。到2019年底,12个试点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同比增长26.0%。其中,11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明显增加,3个村增长幅度为100%,分别为:佛子庄乡上英水村、大石窝镇岩上村、蒲洼乡森水村。四是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3家,北京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2家;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16家、市级5家。农业产业强镇创建乡镇2个;都市型现代农业示范镇9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9个、北京市特色产业村6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5个。

三、深化农村改革,激活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动力

一是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建立了以村为主体、乡镇统筹和监督、区级联审和备案的涉地农村集体经济合同三级管理责任制度。稳步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在全市首创《房山区农村集体经济合同规范化管理平台》,初步实现了对农村集体经济合同的动态化、网络化管理。二是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463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改革,完成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开展乡镇级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三是加强农村社会事务管理。对23个乡镇、街道70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进行了“三资”监管检查,确保问题及时、全面、彻底整改到位。对农村集体企业建立定期备案制度,理顺、规范村集体与企业关系。积极推进19个乡镇、街道的87个村“权力清单”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