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我区文旅人才队伍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0-10-26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加强我区文旅人才队伍的提案

提案人  赵庶吏

 

问题: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历史文化和地质遗迹融合的国际文化旅游品牌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但我区文旅融合人才队伍现状与未来我区旅游事业的发展需要,存在很大的差距,应引起高度重视。

1、旅游人才队伍总量相对不足,而且基层的旅游管理人员或讲解员素质不高,业务能力不强,培养滞后于市场需求。

2、由于我区旅游景点地处偏僻,各种待遇不高,导致人员流动频繁,从业人员队伍不稳定。

3、高端人才及一线应用技能人才紧缺,多数管理人员与所学专业不一致。特别是我区的“源”文化旅游景点更是缺乏专业的讲解员和管理人员。更为缺乏的是“双语”解说员,不能为外宾提供更好服务。

4、人才资源培养和开发的机制、政策还有待完善,缺乏明确的旅游人才引进和培养的奖励政策。

建议:

1、明确人才第一的发展理念。突出和强化“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进一步加强政府主导作用,将人才队伍建设放到旅游发展的突出位置,探索建立文旅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机制,培养一批精旅游、懂文化、善经营的本土人才队伍。

2、瞄准需求培引文旅人才。加强与有关高校及的合作,定向培育文旅产业经营人才。地处房山区的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北京工商大学都有旅游专业,可以与二所高校合作进行人才培养。一是在高校设立房山区旅游学院;二是在高校设立房山旅游订单班;三是校企互为培训基地即将高校设为我区文旅人才的培训基地,同时将我区的旅游景点设为高校师生的实习实训基地;三是通过举办培训班、专题讲座、学术论坛等形式,不断提升文旅人才或职业经理人才的业务水平。

3、用政策吸引高端人才。面向高校、面向社会、公开选拔招聘优秀人才进入我区重点旅游景区或旅行社,给旅游人才相对优惠的工资待遇,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使旅游人才愿意来、留得住、干得好。

4、组建我区文旅融合发展智库。通过建立房山区文旅融合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或顾问组,广泛吸纳国内外文旅专业高层次人才组建专家智库,为我区文旅融合发展规划编制、决策咨询、政策制定、人才培养等提供咨询和业务指导。

5、引进专业团队或人才。一是与国旅等高端旅游公司合作,人才共用互通;二是高薪聘请旅游方面的策划人才、旅游团队、项目管理人才,利用他们开发新景点、开辟新线路、创新营销新模式,为我区旅游事业注入新的活力。

 

关于加强我区文旅人才队伍的提案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文化和旅游局

 

区文化和旅游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新时代人才支撑房山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以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和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为统领,大力加强文化旅游人才建设,不断深化文化旅游公共服务,不断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持续打造历史文化与地址遗迹相融合的国际旅游休闲区。

一、着力完善保障机制,激励和引导新型文化旅游人才

一是引进人才有措施。依据《新时代人才支撑房山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吸引人才优惠政策,积极引进公共服务管理、旅游市场营销、旅游项目策划、旅游产品开发等文化旅游融合方面的高端人才,进一步优化文旅人才队伍结构。充分利用“人才京郊行”渠道,积极申请熟悉文化、文物、旅游相关领域专业知识,有从事或指导文化事业、文物保护与利用、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方面经验的高等院校专家教授进行挂职。20205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系主任、院长助理李彬已到我局挂职,现参与指导《房山区“十四五”时期国际文旅休闲建设发展规划》《“十四五”时期房山区打造历史文化和地质遗迹相融合的国际旅游休闲区发展战略研究》及文旅融合发展政策研究;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提供了人才智力支持。与此同时,加大旅游产业、文化产业、会议会展等行业营商环境的治理,优化审批流程,为文化旅游项目落地提供绿色通道,引进国际知名文旅创新团队入驻。二是奖励人才有办法。出台并实施《房山区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奖励办法》,积极开展乡村民宿评定工作,通过评定对民宿企业进行奖励,支持和鼓励文旅人才创业。组织开展2020年房山区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评选推荐和项目扶持工作,把政治思想好,社会影响力较广,发展潜力较大,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中发挥引领示范和骨干带动作用的能人评选出来,为吸引一批外地艺术家、企业家等特色文旅人才来房山区创业就业发挥示范效应。

二、着力搭建成长平台,挖掘和培养本土文化旅游人才

实施全区文旅人才培训计划,以强化培训为突破口,针对基层需求多样化、个性化的情况,采取联合办班、专家授课、外出考察、传帮带等形式,广泛开展针对性更强、贴近度更高、更受基层欢迎的专业化、系统化培训,逐步建立文旅专业人才整体培养模式。

一是培养管理人才。组织培训涵盖区级文化单位的文化干部、基层乡镇街道文化干部和行政村、社区的文化组织员,努力培养一支符合首都实际的“规模宏大、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优良”的基层文化干部队伍。98日至911日、915日至918日由北京市文旅局公共文化处、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房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在房山区昊天假日酒店组织近200名房山区基层文化组织员进行培训。通过培训,提高文化组织员的文化服务技能、组织开展文化活动的能力,为今后更好的活跃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奠定了夯实的基础。重点开展“四个文化示范工程”评选工作,并给予一定资金补助。二是培训从业人员。组织全区京郊旅游从业人员、民俗旅游管理人员、红色旅游景区负责人参加业务管理培训班。开展景区、酒店、宾馆等职员的国际服务礼仪培训和景区讲解员队伍英文讲解能力培训班。通过集中授课、交流互动、现场观摩、实地考察的培训方式,使培训人员加深对星级民俗评定标准,京郊旅游发展现状及前景、红色景区管理与发展、旅游新业态的品牌营销宣传、服务与接待礼仪等方面知识的了解掌握,进一步提升我区文旅人才的能力素质。代表完善旅游行业监测体系,加强旅游行业监测体系信息员队伍建设和系统培训,进一步提高旅游行业监测水平,为旅游科学发展提供数据支撑。三是培育特色人才。挖掘和培养扎根基层的民间文化人才,包括民间文艺社团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实施“四大文化示范工程”(文化示范基地、文化示范活动、文化示范团队、文化示范人才)。通过优秀文化示范人才的评选,挖掘培育一批本土文化人才,充分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

三、着力搭建交流平台,引进和提升高端文化旅游人才

一是宣传推介吸引专业人才。召开了“金秋探源·炫彩房山”—房山区精品文旅项目推介会,启动“金秋探源·炫彩房山”旅游消费季,将通过举办中国国际房车露营大会、房山区葡萄酒文化节、中国农民丰收节房山秋收节、北京西山民俗文化节、幽岚山红叶节等一系列文旅活动宣传推介北京源文化。并以“北京之源,休闲房山”为主题,参加了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展示了房山区旅游服务贸易发展成就,宣传了房山区旅游市场的开放与潜力,从而吸引文化旅游专业人才进驻房山。二是依托项目引进高端人才。充分发挥房山历史文化富矿的资源优势,引进、培育、建设乐高乐园、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云居寺文化景区、城关国际红酒小镇(含红酒博览馆)等重大文旅项目。通过重大文旅项目建设、摄影大展、会展推荐等平台,吸引一批重点企业、一批高端人才等落户房山。三是协作交流培育实用人才。加强与院校的战略合作,积极与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北京工商大学的合作,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的方式,建立校企培训模式。同时,将我区的重点旅游景点设为高校师生的实习实训基地,走开双向培训的模式,实现“双赢”的目的。不断深化与河北省保定市、新疆吐鲁番市文化体育旅游局的协作交流,把文旅培训、文旅执法等全方位多层次的战略合作人才培养作为协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化文旅人才的交流合作,通过举办论坛、专家培训、互动交流等形式,加强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导游服务人员等各类人才的交流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