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现居委会全覆盖,打造和谐宜居社区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0-10-26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实现居委会全覆盖,打造和谐宜居社区的提案

提案人  王东晖

 

问题及分析:

居委会是城市管理中最基层的居民自治组织,承担着社区管理事务,在服务居民群众,搞好社区管理,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随着房山区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规模日益扩大,新建小区、新建楼盘不断涌现。由于社区增设机制不健全,致使新建楼盘、新建小区不能及时纳入社区管理,给居民群众在户籍迁入、社保办理、困难救助、生育服务、治安调解等方面带来诸多不便,居民群众得不到应有的社区服务和管理。因此,实现社区居委会组织全覆盖显得尤为重要,要充分认识,高度重视,增强推进此项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建议: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把服务居民、造福居民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破解工作难题,把未实现居委会全覆盖的新建楼盘、新建小区尽快纳入社区管理,建立起科学规范的社区居委会设置体制机制,使城市发展到哪里,社区居委会就建到哪里,为居民的服务就跟进到哪里,使居委会建立与社区建设同步,做到社区管理无缝隙,为民服务没有空白点。

要着力解决房山区范围内新建楼盘、新建小区的社区管辖问题。对暂时不符合增设社区居委会条件的小区,由出让土地的村(社区)代管或邻近社区居委会进行代管,具体由镇(街道)确定,对已经符合组建社区居委会条件的新建小区要及时组建,由镇(街道)按规定申报增设。

 

关于实现居委会全覆盖,打造和谐宜居社区的提案

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

                                    

 

截至2019年底,房山区19个街道乡镇有社区163个。随着我区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规模日益扩大,新建小区、新建楼盘不断涌现。为贯彻落实市委领导同志来房山考察时提出的“应改变新城的管理体制,设立社区居委会等”,努力实现城乡基层自治组织全覆盖的要求,2020年,我委局积极研究政策,着力破解难题,积极推进在新建小区设立社区居委会工作,打造和谐宜居社区。

今年结合疫情防控期间,部分乡镇(街道)反映基层治理力量不足,积极要求申报成立居委会。我委局按照便于加强管理、便于服务居民、便于居民自治,充分考虑人口规模、管理幅度以及社区居民委员会办公和服务用房条件,对各乡镇(街道)拟成立社区居委会情况进行了细致深入调查。经过梳理,全区范围内共计划成立社区居委会37个(其中申请新成立35个、拆分立1个、调整管辖范围1个),涉及长阳、拱辰、城关、窦店等9个街道乡镇。

202041日上午,主管副区长主持召开房山区社区居委会审批专题会,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区委组织部、区财政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区卫生健康委、区文化和旅游局、区体育局、乡镇(街道)共同研究了37个社区居委会验收筹备情况。会议原则同意成立37个社区居委会,由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形成书面请示报区政府审议。乡镇(街道)在本次批准成立居委会的社区,先期成立党支部,开展管理与服务。在社区居民入住达到50%以上,在疫情防控允许的条件下,组织选举正式成立居委会。

202059日,八届区政府第84次专题会议研究决定,原则同意成立房山区长阳镇碧桂园南区等37个社区居委会,我区社区居委会数量达199个,社区基层治理组织覆盖面显著提升,为加快我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近期,区卫健委、区文化和旅游局、区体育局、区住建委、区规划分局和我委局对前期批复的37个社区居委会中的25个项目,及山区迁移办2个项目、窦店提香草堂进行了社区办公用房的联合验收。各街道(乡镇)在居委会正式选举前,以新建、改建、租赁、调整使用等方式积极调整社区办公、文体活动、社区卫生服务站等配套用房达到使用标准。

2020年底,新一届村居委会选举工作即将开始,委局将协调各乡镇(街道),稳步推进条件成熟的社区做好社区居民委员会选举工作,规范社区居民委员会下属委员会、社区服务站设置,进一步完善社区自治组织体系。同时,按照市民政局拟出台的《北京市规范社区居民委员会设立工作的指导意见》,做好我区大型社区和无社区管理的区域,调整拆分覆盖工作,对还未成立居委会的小区进行调研,指导乡镇(街道)对条件成熟的小区及时做好设立社区居委会的申报工作,实现社区管理全覆盖,打造和谐宜居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