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打造市级生活性服务业特色街区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0-10-26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打造市级生活性服务业特色街区提案

提案人  李珍

 

问题及分析:

2016年《房山区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的实施方案》、《房山区推进连锁便民服务网点发展实施方案》和《北京市房山区生活性服务业设施规划》等相继出台,生活性服务业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发展。截至 2018 年 6 月,我区共有16个街乡镇154个行政社区(村),拥有便民商业网点1551个,包括蔬菜零售、便利店(超市)、早餐、美容美发、末端配送、洗染、家政、维修等业态,总面积达17万平方米。

在全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七有”“五性”需求,抓好民生保障工作的大背景下,我区在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方面,与城六区相比,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为此,我们提出创新服务集成商业模式,打造市级生活性服务业特色街区,以“调优结构、统一管理、逐步更新”的原则,打造集成式服务平台,引进不同层次、互为补充的业态,着力构建资源共享、双利双赢的商业生态圈。具体问题:

一、生活性服务网点布局不均衡

城镇社区七类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社区覆盖率达到85.71%;其中城镇地区(包含长阳镇、拱辰街道、西潞街道、城关街道、燕山地区、窦店镇)的129 个社区,网点数1393 个,占比达到了 89.81%;其他乡镇(街道)25 个社区,网点数 158 个,占比仅为10.19%。例如,拱辰街道网点达400个,河北镇仅8个。作为基础民生保障主要业态的蔬菜零售网点数量不足,19 个社区没有蔬菜零售网点。

二、品牌化规范化程度不高

全区便民商业网点连锁化率达到 44.62%。根据每个社区 2 个蔬菜零售网点配置要求,蔬菜零售达标率为70.78%。 但是,社区路边店、夫妻店较普遍。除良乡组团外,大学城组团很多新建小区相关生活性服务业设施配套不完善,老百姓日常生活采购上不方便;窦店组团其他乡镇中小食品店普遍,食品安全不能完全保证,服务设施品质方面急需加强和提升。

三、示范街区工作起步早,落地晚

全区在生活性服务业示范街区建设方面还没有起步,缺乏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的生活性服务业示范街区。2017年房山作为第一批试点开展示范街区创建的城区,2年时间仍未建成。相比顺义、丰台的示范街区工作建设略有滞后。

建议:

一、全区一盘棋思路,完善专项规划

结合“城区一刻钟,山区半小时”服务圈建设及居民需求,推进生活性服务业设施规划等专项规划的编制与实施。一是针对城区网点数量不足的问题,在有空间资源的地方要优化资源配置,通过在资金和政策上予以倾斜的方式,对老小区、便民网点空白区进行补充;对空间资源利用难的地方,聚焦国有便民商业网点的回归利用,可考虑疏整退空间和地下空间资源,分阶段实现5分钟-15分钟生活圈社区全覆盖。山区农村地区也应纳入规划统筹考虑,针对网点设施不均衡、消费安全与品质的问题,鉴于篇幅问题,不展开研讨。二是要摸准居民需求,差异化布局。针对新建社区、老旧社区、平房社区、一般性社区村等不同特点,网点设置充分征求居民意见,为居民提供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的生活服务, 努力实现一站式购物需求,提升便捷性和消费体验。

二、创建示范街区,做一成一

首先,示范街区的创建工作在现阶段十分必要,且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在消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它不仅是一个展示的窗口,更像是一面旗帜,一方面改变着所在地区老百姓的生活方式,引导消费升级。另一方面从示范门店到示范街区,从而辐射带动周边街区。

其次,结合房山区的实际,示范街区创建工作应始终以政府为主导,选址可以考虑产权单位相对集中的社区商业空间,例如大学城组团某些新建小区商业空置率比较高,大部分商铺产权集中在一两家业主手中。政府可通过回租回购或市场化运作的形式来开展示范街区试点工作,争取“做一个成一个“。与此同时,政府要从政策和服务方面下功夫,提高商家开店的积极性。例如:研究生活服务业各业态建设提升标准和支持补助办法;对基础或紧缺业态,工商、食药、消防等部门要优化手续、确保高效等。

三、创集成式平台,营造“三共”生态圈

示范街区应以“调优结构、统一管理、逐步更新”的原则,打造集成式服务平台,引进不同层次、互为补充的业态,着力构建资源共享、双利双赢的商业生态圈。对商家来说,要做品牌,要把顾客价值内化为企业价值,从细节上转变服务意识,提高整个市场的价值。通过平台和品牌提升商家的共同价值,充分将周边人流、商流的叠加优势显示最大化,形成以七业态为基础的“微循环”经济共同体。

四、完善行业标准、规范体系建设

完善生活性服务业各行业(业态)标准、规范体系。与时俱进,动态更新准入和退出机制。结合大数据和北京业主等APP,建设“房山生活地图”,推出我区便民商业网点和线上服务功能,让便民服务网点更直观,提高网点服务的覆盖率。

五、四级联动,推进品质提升

市区乡村四级联动,全力推进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市商务局提供专业化指导,区商务局牵头统筹推进落实,属地街乡镇和社区组织具体实施,城管、工商、食药等部门联合协同。对于便民网点新建和提升中遇到的难题,充分运用“街乡吹哨、部门报道”工作机制,有效破解抓落实“最后一公里”难题。

六、以“需求”为根本,重视“公众参与”

街区的创建工作应以“需求”为根本,重视“公众参与”。例如丰台区的做法是,实施前,开展居民调査和商户调査,方案制定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实施中,邀请周边居民对环境改造商家调整、规范经营等进行监督。建成后,继续听取民意,持续优化示范街区的环境和服务业态。

 

关于打造市级生活性服务业特色街区提案

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商务局

 

进一步提升全区生活性服务业品质,积极培育有特色、有活力、有韵味的生活性服务业街区提高全区居民生活便利性,切实做好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我们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制定了《房山区2020年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工作计划》,将建设任务指标细化到乡镇街道,压实主体责任。落实《房山区商业设施发展规划》、《社区生活性服务业设施规划》,着手研究“十四五”时期现代生活性服务业发展规划。坚持全区一盘棋思路,推进生活性服务业相关规划的编制与实施。

二、结合民意,进行差异化布局。结合60个网点建设任务,在征求乡镇街道意见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居民意见,摸准居民需求,高度重视北京市12345市民服务热线收集的居民诉求,优先在居民诉求强烈的社区补建网点。截止9月底,累计建设提升67个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2345反映要求增设便民网点的工单由去年同期的37件减少到了7件

三、聘请第三方公司对全区16个乡镇街道,160个社区的便民商业网点进行全面普查,完善北京市生活性服务业电子信息平台,将未录入平台的网点及时补充,将受疫情影响撤店的网点进行剔除,完成落点落图工作,形成了全区及16个乡镇街道的调研分析报告,厘清网点缺口20个、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未覆盖的社区12个结合调研成果,研究印发了《关于推进全区2020年“便利性”工作的实施方案》,分两批次召开“便利性”工作推进会,发挥市区乡村四级联动,市商务局提供专业化指导,区商务局牵头统筹推进落实,属地乡镇街道和社区组织具体实施,补齐了网点缺口17个,11个社区实现了全覆盖,5类主要业态(便利店(超市)、蔬菜零售、美发、早餐、末端配送)500米覆盖率达到了99.3%。

四、积极对接市级政策,依托项目帮助企业共克时艰。经与市商务局对接,依托《2020年北京市商业流通发展项目》、《2020年北京市生活性服务业发展项目》,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扩大政策覆盖面,积极组织区内生活性服务业门店申报项目,为符合申报条件的门店“给予房屋租金等支持,支持比例上限由原50%提高至70%”,共计11个项目已经上报至市商务局。

五、根据《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关于开展生活性服务业示范街区征集培育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关于打造市级生活性服务业特色街区的建议,积极培育具有房山特色的生活性服务业示范街区。市级生活性服务业街区具有较高配置标准,目前全市生活性服务业街区仅有10条,其中7条在城六区。我区作为城市发展新区,生活性服务业街区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当前重点工作是发掘和培育,因此我们结合实际,坚持政府主导,考察了多个具有地方特色的商业街区,最终确定长阳镇“印象里37度街体验中心”作为重点培育对象,该街区具有较为成熟的商业生态,具备便利店、蔬菜零售、洗染、体育休闲、医疗药物等服务业态,具有较好的培育基础。

在推进生活性服务业品质不断提升的过程中,全区居民生活更加便捷,消费环境更加舒适,商业发展更加美好。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明确任务分工,持续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工作的新要求,优化全区商业功能布局,努力达到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全覆盖,着力推进生活性服务业特色街区建设,进一步提升全区生活性服务业品质,“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夯实商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