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构建良好营科环境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0-10-26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构建良好营科环境提案

提案人  张妍

 

问题及分析:

中共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技术创新体系是这一战略的重中之重。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应大力推进科技服务业发展。做好科技服务的意义在于:科技服务业作为一种新兴业态,也能创造价值。有利于前端研发成果落地发展成科技产业、有利于提升现有科技产业转型升级、有利于特别是房山在发展高精尖产业方面的重新定位。

长期以来,科技服务业尚未得到足够的重视。科技服务业专业化、市场化服务能力不足,尚未形成链条式综合科技服务体系。我们一直强调“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却往往把“产”和“企业”理解为最后出产品的企业,忽略了在高校院所和最后生产企业中间,需要一大批科技服务企业和机构。科技服务业为企业、科研院所等各类创新主体提供研发设计、检测认证、信息咨询、知识产权、市场推广等服务,一棒接一棒地接力向产品推进,不断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分担创新风险,分享产品利润。科技服务业应成为现代服务业中最具活力的部分,而我们现在构建的技术创新体系中,恰恰对中间这最重要的一段重视不够。                                            

建议:                                                     

1创新性提出“营科环境”概念,先期示范,抢占制高点。发展经济的主要着力点在于经济高质量发展,政府的主要职责是营造营商环境。同理,要发展科技产业,政府的主要职责是营造科技创新产业环境,类比我们耳熟能详的营商环境。营造好科技创新产业环境(营科环境),科技服务作为业态,有产值、有利润、有效益。创造好房山自身的营科环境(科技创新环境、创新产业环境)和制度,凸显房山科技创新产业环境特色,吸引科技产业,有利于产业落地、科研成果落地,可谓花开蝶自来。

2制定《房山科技创新产业三年行动计划》,成立科技创新产业环境基金及专门办事机构。现行的有力条件:填补空白,补短板,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将科技服务业发展作为我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重点实施科技服务生态构建、新经济企业梯度培育、科技人才智力引培、建立健全服务机构、产业链条,突出科技服务业体系的区域特色。产业基金及专门办事机构的设立,在从科技研发到产业落地之间的中间环节的起到了桥梁作用,打造完整科技服务生态。花小钱办大事,短期投入,创造长久效益。先期示范,抢占制高点。

3、转变发展理念,真正发挥市场在创新资源分配中的主导作用。此前,各地蜂拥上马新热点项目带来的种种问题反映出,政府高度参与、偏向创新供给端的资源配置方式,实际上将技术市场化风险与地方行业发展的前景绑定,是一场面向变幻莫测的市场需求的赌博。因此建议把政府工作重点放在健全市场机制和完善制度环境上,将创新资源配置的主导权交还市场。

 4采用后端补贴方式扶持产业健康发展。所谓补前端就是,先提供科研经费,再研发。补后端,先做出成果,通过验收审查或绩效考核后,再给予经费补助。这并非是全部经费支持都要移到后端去,也有可能前期先提供一些经费,但不会很多。这么做的目的,就是希望研发人员想办法把成果做成产品,而不是样品。投入到市场,变成商品后,再提供补贴、补助。例如,针对科技服务业实施差别化减税,特别对研发设计类科技服务业可考虑免税;编制政府科技服务采购目录,围绕公益性技术和产业共性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评估、检验检测等多类科技服务公开招标采购等等。

5、结合我区2020年科技服务重点工作,建议采用科技创新券。我区科技服务明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为全国智能网联汽车企业及石墨烯技术研发提供相关的测试检验、技术咨询、市场拓展、知识产权协同运用、人才培训以及公众科普实践等9种对外开放性的服务。可采用比较成熟的首都科技创新券模式。通过对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创新投入成本进行补贴,实现了由支持科技资源开放方向支持需求方的拓展,构建了对科技资源参与创新创业全链条支持的闭环。


关于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构建良好营科环境提案

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科委

  

一、政策引导作用逐步凸显,创新创业环境进一步优化

贯彻落实《房山区关于支持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实施意见》,经公开征集、初审、第三方独立评审、现场考察、社会公示等程序,2020年度区科技创新专项资金2000万元,拟对312家单位的创新能力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发明创造和专利运用等927个事项给予奖励或资助。

二、科技服务平台体系构建初见成效,服务区域科技创新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一是搭建科技研发服务平台。依托良乡高教园区已购置智汇8号楼宇、富禧良嘉园楼宇作为新型研发中心的东区、西区,办公面积共计36787平米,北京理工大学和北京工商大学已入驻,将分别打造以MOF为核心技术的新型智能材料成果转化研发平台、康美产业研发服务示范项目。

二是搭建科技条件服务平台。依托区政府与市科委共建的首都科技条件平台房山工作站,挖掘科技需求累计50项,针对汇集的企业科技创新需求,组织开展精准对接活动22次,促成企业与高校院所达成合作协议或意向15项。开展科技创新政策宣讲培训活动12场,培训人员1000多人次。

三是搭建知识产权服务平台。依托中细软集团有限公司,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提升知识产权综合服务能力,实现客户线上浏览、检索、下单、交易、查询、支付、跟踪等功能。平台知识产权服务总量超过10万件。

四是搭建科技金融服务平台。与中关村创投等机构合作,发起设立了7只创业投资基金、1只科技成果转化前孵化基金和1只文创产业发展基金。同时,以“科技金融新时代 创新发展新房山”为主题,常态化举办“房山区科技企业融资能力提升暨科技金融路演对接系列活动”,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有效衔接。

五是搭建创业孵化服务平台。先后引进优客工场、北大创业训练营等一批国内知名品牌众创空间,同时积极培育新金融创业港、创新谷等一批本土特色众创空间,全区现有26家众创空间,建筑面积约29万平米,其中16家众创空间获得科技部、市科委和中关村管委会授牌。

六是搭建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平台。与北京大学合作建设的“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北京大学研发实验服务基地智汇城服务中心,通过开展具体的研发实验和检验检测服务,促进高校科技资源服务区。截止到目前,共配置仪器设备50多台/套,固定资产近2000万元,具有CMA与CNAS资质的检测项目300多项,服务客户量超千家,年收入近2000万元。

七是搭建科技创新线上服务平台。采用“互联网+政务”的模式,开发建设“房山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区域科技创新管理的信息化水平、规范化水平与服务效能,为企业提供全流程的科技创新服务。现已完成整体开发工作,正在做最后的系统测试调整。

八是搭建第三方科技服务平台。指导成立了区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发展会员单位166家,举办各类活动35场,参加人数达 1516人次。同时,引进中关村智造大街硬科技服务平台,为区内7家众创空间免费派发硬科技服务一体机。

三、推进区域科技资源梳理整合,通过创新劵助力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

一是逐步探索推进科研仪器设备整合开放模式和方法路径,系统梳理了有意愿开放共享的仪器设备570多台套;二是率先在全市出台了首都科技创新劵后补贴支持政策,共指导、帮助28家小微企业成功申请到了469.2万元的首都科技创新券支持,并及时落实了84.3万元的首都科技创新券区级后补贴资金支持。

四、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是按照区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通过提升政策顶层设计调动各方资本的积极性,加快推进筹建房山区科技创新母基金。

二是成立工作专班,开展“营科环境”研究,将研究成果纳入“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从而加快推进“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

三是深入开展科技政策宣讲培训和科技需求对接服务,助力企业快速创新发展。